红色血脉永不断 乡村富美人才兴
2021-06-28 10:37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吴宇 【字体:   打印

昌江道隆村老党员邓子钦:
红色血脉永不断 乡村富美人才兴

海南日报记者 刘婧姝

特约记者 黄兆雪

6月17日,昌江黎族自治县乌烈镇道隆村村民邓子钦用过早饭后,坐在绿植覆盖的凉亭下,品一口茶,放下茶杯后,由衷感慨,“如今的日子苦尽甘来了,而且越过越甜,感谢党。”

邓子钦今年65岁,1996年加入共产党,她始终觉得生活上巨大的变化,离不开党的领导。

“村里没通自来水时,要去1公里外的小溪挑水喝。现在自来水直接通到家里,生活方便了。”邓子钦说。

更有甚的是,“早年间嫁来这里,住的瓦房,连挑水桶都没有,别提多窘迫了。”邓子钦说。

如今,邓子钦住上了2层楼的小洋房,宽敞明亮,现代化电器、家具一应俱全。她和老伴一起张罗的庭院,摆满了各样式的盆景,郁郁葱葱,成为村里的“最美庭院”,还拥有“绿色家庭”的美称。

邓子钦所在的道隆村是一个红色村庄,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老区村庄,拥有我省唯一一个村级革命烈士陵园。

1939年,道隆村成立了中共道隆村党支部。同年,道隆村抗日后援会成立,成为一支革命抗日力量。道隆人民的精神血脉延续至今。

今年67岁的陈学祥,党龄45年,今年刚卸任村委会副主任。

“那时村里还没有水泥路,垃圾乱堆,污水四流。”陈学祥犹记,1995年他担任村委会副主任时。“村里产业单一,村民主要靠种植水稻和花生为生,经济效益低,村民富不起来。”

近年来,在党的政策引领下,道隆村的水泥路整洁干净,楼房比比皆是,路灯通明。还建起了敬老院、卫生室、篮球场、休闲广场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

“不仅如此,西环高铁棋子湾站毗邻道隆村;石碌至棋子湾旅游公路,在道隆村北口交叉汇合,交通十分方便。”陈学祥说,交通便利了,道隆村建起了花卉基地,带动了百香果、火龙果产业发展,还推动冬季瓜菜成为村里的主要产业。同时,道隆村作为红色村庄,也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参观,增加了旅游收入。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道隆村革命先烈的奋斗精神,也鼓舞着年轻人奋发向上,让红色成为村庄底色。“去年,道隆村人均年收入突破万元。”说起这些喜人的变化,陈学祥满是兴奋。

(本报石碌6月27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