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06-01 10:09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吴宇 【字体:   打印

以学促干、以干践行,琼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用心用情学进去 知行合一做起来

海南日报记者 李梦瑶

“巡逻、放哨、送情报、当向导,刘秋菊每次都能出色地完成党交给她的任务,尽管屡屡遇险,却几乎每次都让她顺利脱险,叫敌人识别不了,奈何不得……”日前,位于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什运中心小学的校园一角,退休老干部邓玉莹动情讲述琼崖革命斗争史,席地而坐的学生们不时好奇提问,党史学习教育便融在这老少一幕忆峥嵘岁月的温馨场景里。

这样的场景,近段时间在琼中不断上演。一场场人气满满的党史宣讲,一次次涤荡心灵的学习研讨,一件件温暖人心的民生实事……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琼中充分利用本地红色资源,拓宽学习形式、丰富学习载体,干好干实一件件民生实事,让党员干部与群众在春风化雨中汲取百年党史的丰富营养。

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组织领导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为确保全县党史学习教育开好局、起好步,3月1日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暨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第一次(扩大)会议召开后,琼中第一时间启动党史学习教育方案起草工作,数易其稿并广泛征求意见后形成审议稿,经县委常委会会议审议、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审核后,修改完善后正式印发。

3月10日,琼中召开全县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县委主要负责同志作动员部署讲话。动员会刚结束,又马不停蹄召开县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班子成员进行深入学习研讨,深刻领会核心要义,掌握思想精髓。

琼中县委书记徐斌表示,全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筑牢理想信念的内在要求,是提升政治三力的关键举措,是当前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实践要求。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把全县的党史学习教育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琼中成立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县委书记和县长任双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协调组、秘书组、实践组、宣传组、督导组5个工作小组负责活动的具体实施,并安排专项经费100万元。同时,各级党组织层层召开动员部署会议,9个县委派出指导组分批分次到会指导,通过建立微信群等沟通联络方式,将中央、省委、县委有关精神和学习教育有关情况,及时、准确传达到每一名党员,覆盖至每一个党支部。

拓展学习阵地

创新学习形式

号角已吹响,扬鞭在脚下。很快,一场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在琼中迅速掀起。

4月2日,白沙起义纪念园,500余名军警官兵、老战士、军烈属代表、学生代表、群众代表整齐列队肃立,面向纪念碑敬献花篮,并集体参观白沙起义纪念馆,追寻先烈浴血奋战的红色足迹。

为满足不同群体的学习需求,琼中还创新开展自选动作,进行党史学习教育“量身送学”。在这一过程中,各级领导干部既是组织者、推动者,又是参与者、实践者。

4月28日,琼中湾岭镇政府会议室,徐斌作题为《以史为镜守初心,勇担使命再前行》的宣讲,要求该镇广大党员从党史学习教育的思考中进一步汲取智慧养分;5月12日,琼中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刘星福走进中平镇,向当地党员干部深刻阐述了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的重要意义;5月14日,副县长陈海滨为教育、卫健、交通系统党员干部送上一道“丰盛”的党史知识“大餐”……

领导干部带头讲,专家学者、党校教师、“五老”等多方宣讲力量也积极参与进来,通过电影党课、主题讲座、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载体,合力将党史学习教育阵地前移到校园、部门、村庄和田间地头,让党史学习教育变成“春风化雨”。

截至目前,琼中各级党组(党委)组织专题学习研讨180多次,“五老”宣讲团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12场,党员群众受到教育与洗礼近3万人次;利用流动电影车,在全县100个村委会巡回播放党史题材电影《建党伟业》54场次。

办实事暖人心

锤炼过硬本领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这是对党史学习教育更高层次的要求。

今年3月以来,琼中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发现该县白沙起义纪念碑园、牛头坡烈士纪念碑、潮村烈士纪念碑等烈士墓园由于管理不到位,纪念设施破损未及时修缮,周边环境杂草丛生、卫生脏乱差。

以公益诉讼为抓手,该院随即向琼中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建议其积极履行职责,加大监管力度,切实履行管理维护职责。在双方协调努力下,很快,上述烈士墓园受损设施得到修缮,周边环境卫生得到有效整治。

这只是琼中践行学史力行的一个缩影。为将扎扎实实的学习成效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实效,琼中各级党委(党组)把学习党史与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相结合,聚焦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琼中融媒体中心全体党员顶着烈日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用实际行动助力富美乡村建设;琼中总工会对该县70岁以上劳动模范、深度困难职工开展走访慰问活动;琼中人民法院积极推广“移动微法院”“足不出户”可立案等举措……

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党员,用心用情办妥难事、办成实事。如今在琼中,学史力行的实践者身影活跃在各个角落,让群众安心暖心,也让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升温。

(本报营根5月31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