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迈: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21-06-04 10:23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吴宇 【字体:   打印

澄迈最大限度压缩审批时限,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审批服务“走新”更“走心”


在海南生态软件园,沃克公园里树林郁郁葱葱,掩映着一栋栋造型各异的写字楼。


在海南生态软件园孵化楼,工作人员在有条不紊办理业务。


在海南生态软件园企业服务超市,工作人员正在为企业服务。本版图片均由海南日报记者 陈元才 摄


海南日报记者 高懿

“我们这个月刚摘得位于澄迈油气勘探生产服务基地的一块地,交完土地出让金紧接着就能办理不动产登记证了,真是很便利。”6月2日,海南港华石油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蒋向阳对海南日报记者说,澄迈县从启动供地流程到实现发布土地挂牌交易仅用了14个工作日,材料也从厚厚一沓纸精简到薄薄几张纸,这样的“澄迈速度”值得点赞。

近日,随着《澄迈县“建设用地规划许可随不动产权证同步发放”改革实施方案》的出台,将两个事项的申请材料、办理流程进行全面梳理,通过串联改并联,将原本两证办理需提交的16项资料和办理需要经过的10个流程环节,精简压缩至只需提交3项材料和经过1个登记流程环节,实现申请材料精简81.25%、流程压缩90%、办理时间缩减91.7%。

“减环节、省材料、缩时间,进一步为项目松绑,为企业减负,是我们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重点。”澄迈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澄迈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推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无论是全县审批“一张网”,最大限度压缩审批时限,还是配置一流的服务人才软环境,澄迈县努力让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与提升政府行政效能同步,实现营商环境的优化效益倍增,助推澄迈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流程简化效率提升

“不用我们来申请,政府就主动提供服务,一次办好两个证,不用企业多跑路。”蒋向阳表示,很庆幸当初选择落户澄迈,这样的“一条龙”服务让他很安心。

据澄迈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是工程建设项目重要证件之一,政府转变职能,将原来“需企业申报”转变为“主动发放”,“免申请、零审批”,实现“一证申请,双证核发”,降低企业办事成本,让企业尽快地投入生产,创造更多价值。

据了解,近年来,澄迈还增设了许多惠企业务,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如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服务模式,提升商事登记流程服务,实现企业开办“一次登记、全程网办、无需花费”等服务。此外,澄迈县人民法院立案大厅设立有投资者司法服务绿色通道,实现征信查询、投资者司法政策查询、咨询服务、司法监督等。

“项目开工越早,落地就会更快。在老城经济开发区政务大厅,我们两天就将项目准许建设书申请下来。”海南中学美伦校区工程项目负责人杨其鹏对记者说,目前该项目完成进度为65%,力争在今年9月开学时,让学生们走进崭新的教学楼。

服务走心企业安心

想要企业真正扎稳脚跟留下来,优质服务不能缺。

在海南老城经济开发区油气勘探生产服务基地内,澄迈县试点实行“项目管家帮办”服务机制,通过一对一、点对点服务,量身定制“一企一策”帮办工作方案,推动项目早拿地、早开工、早验收、早投产。

“所谓项目管家帮办,简单来说就是主动对接服务、全程跟踪服务、精准定制服务。”澄迈县行政审批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项目管家在企业和政府之间搭建起一座笔直的桥梁,为企业提供最优方案,节省制度化成本。

海南港华石油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是“项目管家帮办”服务机制启动以来,第一个享受到该项服务的企业。“多亏了有项目管家,让我们的工作轻松了很多,不再需要我们主动去询问需要何种材料,管家就会帮我们都打理好,提前通知、全程跟踪,省时省力省成本。”蒋向阳说。

如今,在老城经济开发区为企业推行的“管家式”服务已然形成,“随叫随到、说到做到、服务周到”的精准服务正在稳步推广。“我去办理特殊工程消防备案审查,原来需要5个工作日才能办好,如今在园区当天即可办结。通过与窗口人员在微信上及时沟通,节省了很多时间,服务质量有了很大的提升。”杨其鹏说。

“政府多跑腿,群众、企业少跑腿,在服务上积极做‘加法’,能有效提升投资者开办企业体验度。”澄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澄迈县常设25个注册官队伍,帮助企业办理设立、税务登记、银行开户、领取印章等业务。

(本报金江6月3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