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中法院多措并举,高效化解纠纷
2021-06-09 10:14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琼中法院多措并举,高效化解纠纷
“一站式”诉讼服务
质效评估排名全国前列

本报讯(记者 良子)日前,海南日报记者从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法院了解到,为持续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琼中法院围绕“公正司法,一心为民”要求,多举措推动高效解纷,“一站式”诉讼服务质效评估持续排名全国前列。

在琼中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在线调解室”,因当事人远在外地,该院立案庭法官王二美正在通过网络视频的方式调解一起经济纠纷。据了解,诉讼服务中心法官大力推行便民诉前调解工作,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使居住外地、不便到庭的当事人多次在网上化解矛盾,完成调解协议的签订,最大程度减轻了当事人诉累。

“琼中法院搭建了诉调对接平台、立案前调解平台,在诉源治理、纠纷化解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琼中法院院长王之介绍,该院在立案庭设诉调对接中心,在法庭设对接平台,在乡镇(司法所)和行政村(社区)各设调解平台,构建纵向调解“四大平台”。

“目前,我院对全县10个乡镇实行法官包点,实现一线调解法官主动介入纠纷,加大诉前调解,实现了矛盾纠纷从源头治理。”王二美介绍,截至目前,该院诉前调解结案总数428件,诉前调解成功263件,诉前调解成功率61.45%。

此外,该院在辖区的10个乡镇投放机器人“法小智”,打造智能化司法服务平台,针对基层百姓的常见纠纷,提供多元化的解决方式和途径,取得了良好成效。

据了解,琼中法院成立速裁审判团队,加大诉源治理,突出繁简分流,形成一条高效解纷的“流水线”。这些“大调解”机制建设充分发挥司法对非诉纠纷解决机制的引导作用,从源头上减少了进入审判和执行的案件数量。2020年,诉前调解案件共计745件,成功化解案件526件,民事速裁审判团队受理案件1116件,结案1105件,结案率99.01%。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