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多措并举开展农作物高温热害防控
2021-05-21 09:51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陈慧慧 【字体:   打印

三亚多措并举开展农作物高温热害防控
田头“把脉”助农作物“退烧”

海南日报三亚5月20日电(记者 李艳玫 通讯员 张慧膑)连日来,我省出现晴热高温天气,给农作物生长带来不利的影响。三亚市各农业部门近日及时组织农技专家,加强技术指导,帮助种植户采取有效应对措施,降低高温对农业生产带来的影响。

眼下,正值三亚芒果采收季,但三亚市吉阳区大茅村村民却面临着苦恼:芒果出现病虫害,施了农药也没有效果,影响销售。情急之下,村民向三亚市热作中心求助。该中心立即派出技术人员到村民的果园了解情况。

在大茅村的果园,技术人员发现芒果正抽第二蓬新梢,由于天气炎热、干旱缺水引起病虫害。随后,技术人员有针对性地指导村开展病虫害防治。

在高温、高湿气候条件下,植株易发生病原菌侵害。在病虫害管理上,提前预防是重点。近日,三亚市农技中心到崖州区抱古村开展植保无人机统防统治示范,针对水稻病虫害,大力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减少农药用量,共开展水稻病虫害防治947亩。

“高温天气,土地养分蒸发比较快,土壤容易变干,所以要增加浇水的次数。”针对高温天气下农作物易发生病虫害情况,三亚市热作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周文忠建议。

不仅如此,三亚农业部门还组织相关单位到天涯区、育才生态区开展农业机械安全生产宣传活动,提高农民农业机械安全生产意识。此外,三亚农业部门结合实际,探索健全病虫害监测体系建设、打造农药化肥减量示范区,进行统防统治。

“抗旱方法有许多,如以肥增水抗旱、生草抗旱、用草覆盖树盘抗旱、在新种的热作水果园进行间种抗旱、防治病虫害抗旱等方式。”周文忠说,要注意的是,给农作物灌溉补充水分时,应避免作物过干过湿,在早晨或傍晚进行浇水;给农作物施肥时,做到基肥充足,追肥少量多次;在植株花果期,增加磷钾肥用量,减少氮肥用量。

此外,周文忠建议农户引进和种植适应性广、抗性强、品质优良的耐热耐湿的瓜菜品种,确保增产增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