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市大田镇罗旺村:从“脏乱差”到“勤富美”
2021-04-11 08:31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陈慧慧 【字体:   打印

东方市大田镇罗旺村:
从“脏乱差”到“勤富美”

海南日报记者 肖开刚 通讯员 田京泉

4月10日下午,东方市大田镇罗旺村内机器轰鸣,一台挖掘机正在开挖地基,村民和村干部聚拢在一旁,期待这座文化室早日建成投入使用。“今年我们不仅要建文化室,还要建舞台,以后村里开展文娱活动就不再愁场地了。”罗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罗开强高兴地说。

从一个曾经环境“脏乱差”的贫困村,到如今开始有了“高大上”的公共文化设施的美丽乡村,村容村貌的变迁,见证了罗旺村走过的脱贫奔小康之路。

2015年,罗旺村因为位置偏远、交通不便,发展十分落后,被定为整村推进扶贫开发的贫困村。“以前村里的道路都是泥土路,穿皮鞋的人来到村里都不想下车,村里的田地也没人来租,村民们又没钱种植,产业怎么发展得起来?村集体和村民自然没有收入。”谈起过去,罗开强十分感慨,他说,在2015年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后,他们村一步步走出了发展困境,迎来了新生。

在道路建设上,罗旺村从2015年开始全面硬化村道,至2020年又利用中央扶贫资金完成了村庄道路硬化户户通,目前村内处处都是平坦干净的水泥路,彻底告别了“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湿滑”的状况;在安全饮水上,从2015年打深水井建设水塔集中供水,到2020年7月正式接通市政自来水管网,目前自来水入户率已经达到100%,村民都用上健康安全的自来水;在排水设施建设上,从2018年建设排洪沟解决排洪排涝问题,到2019年建设村道排水沟,杜绝污水横流。

一项项基础设施的完善,让罗旺村的美丽乡村建设有了底气。2020年,罗旺村利用美丽乡村建设经费,建设了健身休闲的小广场、小公园,见缝插针种花种草,并在村道围墙上画上了墙绘,一幅美丽乡村新图景逐步呈现在了大家的面前。

“今年春节前后,每天有200多名游客到村里的观音岭游玩,车都快停不下了。”罗旺村大学生村官、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符发坚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村里的环境改善后,也让村里的旅游资源焕发出了吸引力,让村里看到了吃“旅游饭”的希望。

道路通了、环境美了,罗旺村的产业发展也迎来了增长。“现在我们村光火龙果种植基地就有10个,以前没人租的土地,如今租金是一年比一年高,村集体经济收入去年有将近100万元。”罗开强说,这几年随着扶贫开发的深入推进,村里引进了火龙果、花卉种植等产业,不仅增加了村集体和村民的田地租金收入,而且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困难群众也通过入股这些产业,每年有固定的分红,收入也有了保障。

“我今年种植的50亩甜玉米刚刚收获,卖了10万余元,老婆出去打零工,每天也有120元的收入。”罗旺村脱贫群众何陈周说,村里现在的环境越来越好了,只要自己努力奋斗就不怕没钱赚,未来的生活一定会更加美好。(海南日报八所4月10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