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迈老城镇潭池村乡村振兴工作队为村民铺路修桥装路灯
2021-04-02 10:19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翁美玲 【字体:   打印

澄迈老城镇潭池村乡村振兴工作队为村民铺路修桥装路灯,强化村庄基础设施
真心为民办实事 真情架起“连心桥”

海南日报记者 余小艳

4月1日中午11时许,澄迈县老城镇潭池村一片圣女果采摘园,红彤彤的果子挂满藤架,吸引来自海口的游客入园采摘。园主庞修东坐在遮阳棚下,看着眼前热闹景象,心里乐开了花。

“队长,尝尝我们的圣女果,甜得很!”庞修东见潭池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长韩怀胜经过采摘园,查看水利设施建设情况,一边打招呼,一边让老伴立即装了半袋圣女果送上前去。“要不是你们修了这条公路和水利设施,采摘园哪有今天的好收成。”见韩怀胜拒绝,庞修东忙解释。

原来,去年这时候,包括庞修东采摘园在内的附近200余亩农田,因为交通不便,农用器械无法进入田地头作业,加上缺乏灌溉水源,导致农作物收成欠佳,甚至不少农田成为撂荒地。潭池村乡村振兴工作队了解情况后,积极向澄迈县政府反映,并反复与相关部门沟通,计划帮助潭池村改造农田水利。几经努力,2020年9月初,潭池村农田水利改造工程动工,2021年春节前,一条贯穿田洋的水泥路及水利渠竣工。新修水利工程从庞修东的采摘园中间穿过,为他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好收成和客流。

“以前,瓜菜收成了,全靠肩扛人挑到路边,现在卡车直接开到田间地头,装车运走,省了不少人力和交通成本。”潭池村村民庞修龙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新修的水利工程一方面为全村千余亩农田“解渴”;另一方面,新修的水泥路还将潭池村委会下辖的仁里村民小组和美月村民小组连通起来,很大程度方便了两个村的村民外出求学和赶集。

“想要致富,修桥修路,工作队是真心实意为村庄着想,大家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潭池村村干部庞修卫说,自2019年2月,以韩怀胜为队长的乡村振兴工作队驻村以来,一直将基础设施的改善作为首要任务去抓,帮助潭池村硬化道路,安装路灯,更让村民称赞的是修建了两座便民桥。

潭池村由一条美月河绕村而过,村中两座便民桥有着30多年历史,每逢台风天、暴雨天,桥梁都会被雨水淹没,严重阻碍村民出行。修桥是潭池村“两委”干部及村民多年来的心愿。为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潭池村乡村振兴工作队积极与澄迈县水利部门、澄迈县住建局、老城镇政府多方协调,争取资金进行桥梁修建。2020年8月底,便民桥开始动工修建,不足半年,两座便民桥陆续竣工。

“桥面抬高了一米多,桥面也相应拓宽,再也不怕台风天涨水了。”韩怀胜说,便民桥的修建在选址、设计、施工等方面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并严格按照建筑设计施工标准,严密监督把控,及时改进缺陷与不足。便民桥在修建的材料上也采用了新型的建材,不仅有利于桥梁本身的稳固性,更能进一减缓雨水对桥梁的腐蚀作用。

“下一步计划引进企业,将村庄闲置土地和闲余劳动利用起来,建设酒店或民宿,整体提升村容村貌,促进乡村振兴。”韩怀胜说。

(本报金江4月1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