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职责定位促优化营商环境跑出“加速度”
2020-11-19 08:21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海南日报记者 尤梦瑜 通讯员 吕燕颜 黄云平

“现在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电子证照,申请材料从原来的23项减到7项,办理时限也从14个工作日缩减为1个工作日,真方便。”日前,在文昌市政务服务中心一楼住建部门服务窗口,前来办理证件的王先生对如今的办证效率感到欣喜。

据了解,这是文昌市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跑出的“加速度”,也是文昌市政务服务工作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的成果之一。

10月,在文昌市纪委监委驻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督促下,文昌市行政审批局和市政务服务中心联合开展为期3个月的工作作风专项整治活动,重点围绕服务规范、流程优化等方面,着力解决“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问题。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文昌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紧盯政商交往廉政风险集中点、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协助文昌市委出台《文昌市关于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实施意见》,列出 “负面清单”和“正面清单”,划定交往“禁区”。

“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检查,找准‘病灶’才能根除‘顽疾’。”文昌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发改委、市资规局、市工商联等单位,采取集中座谈、个别访谈、专题调研、上门走访、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深入全市200余家企业,面对面听取需求与建议,共收集梳理出硬件设施、工作效率、服务意识、干部作风等4个方面61个问题,形成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责任,实行销号管理。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59个,正在整改2个。

文昌市纪委监委还结合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跟踪监督和扫黑除恶“清零”工作,严格执纪执法,建立问题线索、信访举报“绿色通道”和快速核查机制,对破坏营商环境的腐败和作风问题“零容忍”,既追究直接责任、领导责任,又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近两年来,共查处破坏营商环境问题83件85人,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强有力的纪法保障。

一手抓惩治,一手抓教育。文昌市纪委监委坚持警示教育常态化,先后召开全市卫健系统和资规系统警示教育动员会暨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警示教育动员大会,突出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既绷紧党员干部心中的廉洁弦,又对有问题的干部形成触动。

“作为纪检监察机关,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保驾护航责无旁贷。”文昌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市纪委监委将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当好营商环境护航者,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本报文城11月18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