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日把月球“土特产”带回来
2020-11-24 13:11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翁美玲 【字体:   打印

海南日报记者 习霁鸿 实习生 陈燕

11月24日凌晨,文昌市龙楼镇,文昌航天发射场。夜色四合,一束火光腾空而起,幽蓝而神秘的深空迎来了一位新访客——嫦娥五号。地面也随之沸腾,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在文昌航天小学的教学楼顶楼,土生土长的龙楼镇居民薛秀娇和同事们一起欢呼着,她紧紧抓着同事的手,全然忘了松开。“古有‘嫦娥奔月’的传说,今天,现实中的‘嫦娥’来到了我的家乡!”薛秀娇难抑激动,忍不住现场赋诗一首,为伟大中国梦喝彩、加油:“长征火箭雄赳赳,护送‘嫦娥’奔月球。大器巡天国梦就,神州处处尽风流!”

“这是人类时隔40多年后再次登上月球采样,也是我国的首次月球采样返回任务,想想就觉得振奋人心。”在文昌鲁能希尔顿酒店前的海滩上,北京游客廖远哲直到看不到嫦娥五号的身影,才放下手中的望远镜。3天前,他和好友从北京飞抵海南,直奔龙楼而来,明知嫦娥五号24日凌晨才奔月,二人却在23日中午就已经赶到了视野开阔的地点守着,“我们目送了‘嫦娥’奔月,现在就盼望着它早日把月球的“土特产”带回地球!”

“此次嫦娥五号的发射是我国探月第一阶段的收官之作,是‘嫦娥’探月‘绕、落、回’三部曲的最后一部。”顾女士和徐女士来自上海,日常就对航空航天方面知识有着浓厚的兴趣,这已经是第二次来到文昌现场观看发射。尽管入住的酒店房间就能看到发射场,二人还是觉得视线受限,跑到沙滩上,随着嫦娥五号的缓缓升空而再一次雀跃欢呼。“这一次嫦娥五号不但是去月球采样,也是为我国下一步的载人登月探路,因此,这一次的成功发射对于我国进行深空探测有着非同寻常的重大意义。”顾女士说道。

在快手网红主播“京城车妞”宋大宝的直播间里,网友们不停地刷着“烟花”和“掌声”,表达自己的喜悦。受快手邀请,宋大宝此次来到龙楼近距离观看发射,通过拍摄视频宣传我国航天工程的又一壮举:“激动!之前我都是通过电视看,这一次不但来到现场,而且嫦娥五号有望实现多个‘首次’,比此前任何一个‘嫦娥’执行的任务都要难。这是中国在航空航天征途上的一个大跨越,作为一个中国人,我倍感自豪!”

(本报文城11月24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