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中发展乡村旅游助推三产融合发展
2020-10-14 08:48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琼中发展乡村旅游助推三产融合发展
一颗旅游豆 种出三产花


在琼中百花岭热带雨林文化旅游区,游客经过蜿蜒的山路观赏雨林风光。 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通讯员 范群 图/文


游客体验雨林速滑项目。 通讯员 吴丽 摄


游客在琼中什寒村写生。 琼中什寒村供图


在琼中百花岭热带雨林文化旅游区,游客观赏雨林风光。 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通讯员 范群 图/文

海南日报记者 李梦瑶 通讯员 陈欢欢

夜幕降临,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红毛镇什寒村的小广场上灯亮如昼。随着准点敲响的锣鼓,换上传统民族服饰的村文艺队队员们踏着歌声起舞,惹得台下的游客们如痴如醉。

在刚刚过去的“十一”国庆黄金周期间,黄秋梅和队员们几乎每天都要这样跳上一场,“游客爱看,我们也爱跳,每次跳完还有百来块钱的收入,大伙儿的积极性高得很。”

可别以为她就靠着跳舞谋生,自什寒发展乡村旅游以来,黄秋梅办民宿、开农家乐,致富的门路可谓越走越宽。

黄秋梅的故事在琼中并非个例。围绕热带雨林观光、民族风情体验、红色文化等旅游元素,近年来琼中全面优化旅游产业布局,让旅游景区与乡村旅游点互为联动,通过创新旅游扶贫模式促进三产深度融合。

景区带村庄 村庄变景区

10月12日上午,琼中和平镇合口村村民朱春兰骑上摩托车一溜烟往村外驶去,不到5分钟便来到上班地点——琼中峡漂流景点,“不用外出打工,就在家门口上班,方便得很。”趁着农闲时从农民摇身一变成为景点员工,这名农村妇女两年前便吃上了“旅游饭”。

位于万泉河上游的合口村,多年来主要发展橡胶、槟榔与益智等传统产业,由于一些产业市场效益低迷,传统产业种植区的一些地方甚至出现撂荒。而另一边,当地峡谷纵深、河流湍急的自然地理景观却让旅游开发商王建忠倾心不已,“这里用来打造峡谷漂流项目再合适不过,闲置实在可惜。”

为让有限的土地资源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双方一拍即合,2018年,合口村将部分村集体用地流转出来,与企业打造琼中峡漂流景点。“我平时负责在景区整理救生衣和防护帽,一个月能挣2000多元。”朱春兰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景区通过设置清洁、安保、河道救生等就业岗位,如今已为包括她在内的近百名村民解决就业问题。

大批游客的涌入,不仅让景区及所在村庄赚得盆满钵满,甚至将客流辐射至十多公里外的和平镇堑对村。

“一到漂流旺季,不少游客就会跑到我们村来住。”堑对村“万泉石臼”乡村旅游合作社负责人胡开君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不少村民将自家闲置的房间改造成民宿,一个月下来能多出近千元收入。

为把这碗“旅游饭”端得更稳,堑对村围绕“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持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推出采摘、骑行、水上观光等旅游项目,形成相对完备的旅游接待链条。“现在我们村可不只是游客中转站,很多人来过一次后,下次还会专程再来住几天。”胡开君认为,在承担景区中转保障服务之余,如今堑对村也早已成长为开放式的乡村大景区。

景区带村庄,村庄变景区,一点一滴的变化实践着乡村振兴的美丽路径。

海南日报记者了解到,遵循因山、因水、因林、因文化而制宜的原则,近年来琼中充分挖掘每个村庄的历史遗迹、民俗文化、民居风格、生态特色等资源,持续优化什寒、鸭坡、堑对等“奔格内”乡村旅游线路,同时围绕热带雨林观光、温泉疗养、民族风情体验、红色文化等,高标准谋划一批5A级旅游景区。

农文旅融合 三产齐步跑

什寒村村民蒋文英在村里开了一家小卖铺,今年“十一”国庆黄金周期间,他家货架上的蜂蜜几乎被一扫而空,“村里游客一多,我们的土特产卖得就特别好。”乡村旅游的兴起,让年近七旬的蒋文英有满满的参与感。

不同于景区旅游,游客到乡村来除了希望看到田园风光,往往更愿意深入体验农耕文化、乡土风俗,三产融合由此成为琼中发展乡村旅游的重要引擎。

以绿橙产业开发和推广为主轴,近年来琼中开发出一批少数民族特色鲜明、生态养生体验等乡村旅游休闲产品,推动琼中绿橙、琼中野生蜂蜜、琼中山鸡、琼中灵芝、铁皮石斛等原生态旅游产品走向市场,实现旅游带动特色农产品销售。

10月12日上午,位于琼中湾岭的乌石华裕果园里,挂满果实的绿橙树郁郁葱葱,果农连英周穿梭其间检查长势。“再过半个月,琼中绿橙就要上市了,到时候又得忙咯。”连英周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每年绿橙上市季,果园都会吸引不少游人前来体验采摘之乐,带旺绿橙销量的同时,果园附近的农家乐、特色乡村往往也会跟着火起来。

吸引游客的不仅是乡村美食。自从吃上“旅游饭”,和平镇堑对村村民陈连凤便拥有了农民、民宿主人、特产卖家、村庄导游及文艺演员等多重身份。“文艺演员是我最喜欢的身份。”陈连凤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她从小便爱跳舞,过去是自己在家跳,现在跳给游客看,还有钱赚,这让她兴奋不已。

每到旅游旺季,便是陈连凤最为繁忙的时候。“附近景区经常会邀请我们过去表演,我还给俄罗斯客人跳过舞呢。”陈连凤笑言,文艺演出的稳定收入,让她吃上了“文艺饭”。

展示一方美景,传承一方文化,带富一方百姓。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助推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如今,琼中将其与农业产业、文化传承相结合,推动“农文旅”不断融合发展之余,也推动乡村振兴在不知不觉中往前迈进。

(本报营根10月13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