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隧道越江串联 东西两岸联动发展
2020-08-21 08:28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海口文明东隧道通车,江东新区与主城区再添联系纽带
一条隧道越江串联 东西两岸联动发展


海口文明东隧道进出口示意图。


海口文明东隧道内景。


海口文明东隧道外景。


8月20日,海口文明东隧道通车。 本版图片均由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 摄

海南日报记者 张期望

8月20日16时18分,随着海口文明东隧道西侧3组进出口最后一个路障搬离,七八辆小车鱼贯而入,上千名工人500多个日夜奋斗的成果——海口文明东越江隧道宣告通车。这也让正在加足马力开发建设的海口江东新区又多了一条与海口主城区联系纽带,海口东西两岸步入联动发展新时代。

开通:助推两岸联动发展

“海口文明东隧道通车,让江东新区跟主城区联系更紧密了。”通车当天下午,站在文明东隧道东侧入口处,海口市江东新区管理局工作人员孙叶激动地说,以后上班路更方便了。因为从设在滨江西路的匝道口驶入隧道后,很快就能驶入江东新区琼山大道,随后再行驶一段路,右拐就可进入江东大道。相比绕行琼州大桥,孙叶以后每天的上班路程至少要节省15分钟。

2018年6月3日,省委、省政府决定设立海口江东新区,将其作为建设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重点先行区域。6个月后,海口文明东隧道开工建设,火热的项目施工让平静流淌的南渡江“热浪滚滚”。20个月后,南渡江江面回归平静,但在其下方多了一条联动东西两岸的黄金纽带。

海口文明东隧道,西起文明东与白龙路交叉口,东至南渡江东岸边的琼山大道,全长4.38千米。文明东隧道项目是江东新区启动建设的一个标志性项目。项目由海口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建设,上海城建市政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负责施工。

文明东隧道开通,不仅仅是让上班族前往江东新区更方便。作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先锋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新标杆和建设美好新海南的示范区,如今的江东新区正在加快建设步伐,文明东隧道作为中心城区组团与江东新区组团的重要联系通道,对江东新区建设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它的投入使用将有助于缓解琼州大桥压力,适应过江交通需求,并能提升城市功能,助力两岸发展,推动组团互动,引导城市形态发展。

建设:昼夜奋斗抢工期

“工期紧,任务重,这是我们所有建设者普遍感受。”在通车当天,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严啸坤称,按照常规建设,4000多米隧道建设,工期一般是30个月,但是海口文明东隧道建设仅用20个月。为了保质保量完成隧道的建设,上海城建市政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开启昼夜施工模式,1000多名工人齐上阵,让海口首条越江隧道得以最快速度完工。

但抢工时并不是蛮干,更多的是拼施工技艺。针对汛期、枯水期不同的防汛、防台要求,在前期围堰建设过程中,施工方在江面采用“水中翻交”施工方式,错开两侧围堰工期。与此同时,调整围堰工艺,变水上施工为陆上施工,将水中作业打桩转化为陆地环境作业。这种做法既加快了总体施工进度,又确保了南渡江防洪通航的要求。

“我们每一天都在想办法解决各种难题,目的就是保质保量按时完成隧道的建设。”严啸坤称,今年上半年,施工方克服了疫情带来影响,投入大量资金解决了工人春节返工难题。不仅如此,施工项目组还专门成立督导协调小组,及时解决施工过程中所需的拉森钢板桩、钢管支撑、地下连续墙设备、三轴桩机等物资从岛外调配的难题。隧道建设高峰期,施工方投入了100余名管理人员、2000余名劳务工人及 200多台大型设备,每天24小时连续奋战。

亮点:一条“智慧”道路

在滨江西路与文明东路交叉路口,一栋崭新的大楼格外显眼。作为文明东隧道的管理中心,是隧道投入运营后的大本营。在大楼二楼的控制中心,有一个巨大的电子显示屏幕,在其对面则是一排控制电子屏幕的计算机设备。

这是隧道一体化监控平台,是整个隧道的“智慧大脑”,该平台包含概貌图、3D、通风、给排水、电力监测、照明、交通监控、视频 AI、视频监控、有线广播、有线电话、无线通信、网络监测、火灾报警、东设备房、西设备房、报表等18种功能系统。隧道内的上百个摄像头、54个风机、31个音区、9个泵房等设施设备,都可以在一体化监控平台的远程操作下进行工作。

通过电子显示屏幕能够24小时监测隧道内状况,隧道内每隔50米左右设置一处事故和火灾报警设备及灭火的设备。一旦发生险情,除了隧道监控自动识别联动,驾驶人也可拨打镶嵌在隧道墙壁上的电话。电子显示屏幕会第一时间弹出窗口,显示事故地点、状况,值班人员会立即根据平台响应功能操作解决。

除了拥有“智慧大脑”之外,文明东隧道还采用“毛细血管分流”设计理念,通过设立在滨江西路和文明东路上3组6个进出匝道,快速分流主城区侧车流,并让所有车辆可以快速进出隧道。

(本报海口8月20日讯)

海口文明东隧道

通行指南

文明东隧道共有4组8个进出口,主进出口和匝道各两组,东西方向连文明东路和琼山大道,南北方向接滨江西路。

隧道主城区侧(3组进出口)

主进出口——文明东路

主入口设立在文明东路南侧,紧邻文明东路和流水坡路交叉口

主出口则设在文明东路北侧海南武警医院附近

匝道进出口——滨江西路南、北方向各1组

(1)滨江西路北方向匝道组

供长堤路方向行驶车辆进出

(2)滨江西路南方向匝道组

供国兴大道方向车辆进出

隧道江东新区侧

(1组进出口)

主进出口起始点在规划东横二路,离琼山大道不到1000米,从琼山大道拐入隧道连接线即可直达

温馨提醒

提醒隧道仅供机动车辆进出使用,非机动车与行人禁止入内。进出匝道车辆限速40千米/小时,隧道内车辆限速 60千米/小时

本版制图/孙发强

海口文明东隧道建设关键节点

2018年12月28日

开工建设

2019年3月31日

一期围堰形成封闭

2019年5月3日

开始基坑土方开挖施工

2019年7月26日

开始首块顶板浇筑

2019年8月13日

一期围堰范围内江东段隧道主体结构完成封闭

2019年12月16日

二期围堰区域开始浇筑首块底板

2019年12月23日

主线江西段结构封顶

2020年1月23日

主线暗埋段全线贯通

2020年8月20日

通车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