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兰边检站:为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守好“国门”
2020-05-21 08:16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海萍 【字体:   打印

本报海口5月20日讯(记者 良子 通讯员 李柳清)在海口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美兰边检站荣获全国“模范边检站”三周年之际,5月19日上午,该站在美兰机场办公区举行纪念活动,现场举行升国旗仪式、重温入警誓词活动。

据了解,2017年5月19日,在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美兰边检站被国务院授予“模范边检站”荣誉称号,是海南省公安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三年来,美兰边检站再接再厉,不断探索边检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先后创新推出旅游团队预申报系统、旅客流量预测机制、小型公务机常态化流动检查等服务模式,整体提高边检服务水平。该站优质高效的服务得到旅客普遍赞誉和社会高度认可,连续五年旅客和社会满意度调查问卷和综合考核成绩均位居全国同行前列。

特别是2019年以来,美兰边检站全面提升边检工作和队伍建设水平,全力服务国家改革开放和海南经济建设大局,积极助推59国免签政策落地实施。就政策实施,积极组织开展调研,撰写调研报告,推动59国免签政策逐渐完善,运行日益顺畅,扩大政策执行的红利,得到了上级部门的高度评价。2019年全年,美兰边检站共检查59国免签入境人员11.03万人,同比2018年度增长36.58%

今天的海南岛,“国际范儿”越来越浓。尤其是海南自贸港建设,不仅让海南拥抱着世界,更让世界越来越知晓海南。边检机关是对外展示国家形象的窗口。在当前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大背景下,如何应对顺畅通关和口岸管控的双重压力?

新形势、新使命、新任务对美兰边检口岸查控工作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该站提高口岸通关效率,进一步提高通关服务,合理设置通道、科学标划蓝色提示线、加强引导帮助,并不断提升通关的便捷性和舒适度。积极完善口岸通关设备,在执勤现场增设生物信息前置采集仪和多功能语言翻译机,尽可能缩短外国旅客的通关时间。制定节假日客流高峰勤务工作方案,高峰期流量预测机制,切实做到“两公布一提示”,确保口岸出入境通关畅通。

在深入推进“放管服”的同时,该站积极参与海南岛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和“警务信息智能岛”建设,加快推进“数字口岸”“智慧边检”建设,不断提高口岸管控信息化、智能化水平。2019年全年,美兰边检站共检查出入境人员149万余人次,比2018年同期增长23.3%;检查出入境航班10470余架次,比2018年同期增长23.1%。

当前,正值海南推进自贸港建设的关键时期,美兰边检站将牢牢把握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指导思想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勇做改革、建设的拥护者、践行者,让展示中国良好形象的“国门名片”更加闪亮。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