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打造西海岸“万绿园” 南片区公园示范区5月底将完工
2020-05-13 10:31 来源: 海口日报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硬质水景建设、游客中心基础施工、道路石材铺贴……5月12日,在海口西海岸南片区公园示范区现场,180多名工人和10多台机器正在紧张有序作业。该项目自去年11月18日开工建设以来,经过几个月的奋战,一个复合型生态地标级综合公园示范区雏形正在呈现。据介绍,除了构筑物外,示范区将于本月底基本完工。

西海岸“万绿园”加紧施工

该项目位于西海岸南片区五源河体育馆西南部,总规划面积合计约 1118.85亩(74.59公顷),也被众多市民称为西海岸的“万绿园”。

每天7时,四川第一建筑工程公司的方渊会准时来到工地。作为项目施工单位现场工长,施工管理、统筹协调,这个项目总体的安全质量和进度把控,哪一样都离不开他。除去中午的吃饭休息时间,每天他都要忙到晚上才能下班。虽然从开工就被公司派来了海南,这位四川汉子还是没有习惯琼岛阳光火辣辣的“热情”。

一边承受着太阳的暴晒,一边看着这片荒地慢慢有了公园的影子,方渊心里非常高兴和自豪。方渊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项目部严格落实各级政府部门的防疫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在防疫物资准备、防疫制度执行、人员安排、材料采购等方面进行科学管理,朝着目标工期顺利实施。

“海口近期持续高温,项目部在现场准备了藿香正气水、银耳汤和绿豆汤等防暑物资,保障工人身体健康和安全生产。”除此之外,方渊介绍,项目部还在铺砖等长时间暴晒的工作区拉起简易的遮阳布,上班时间也做了调整,改为上午7时到11时,下午3时至6时30分,尽量避开高温作业。项目部全员努力把时间抢回来、损失补回来、影响的工期夺回来。

示范区5月底基本完工

当天,记者在现场看到,示范区里凤凰大道已经完成路基硬化,两旁的堆坡上种植了一排高大的凤凰木,这将是公园主入口最重要的大道。“凤凰木鲜红的花朵配合鲜绿色的羽状复叶,被誉为世上色彩最鲜艳的树木之一。而且树冠宽广,遮荫效果很好。”在海口市城建集团西海岸南片区公园项目经理符永正的描述下,一条美丽的景观大道跃然眼前。

该项目定位为“具有地方精神的区域特色公园”,在尊重自然的精神内核上进行景观提升改造,将海口深厚的精神文化底蕴与地域特色相融合,打造集“河、洲、林、巢”四大核心景观于一体的复合型生态地标级综合公园。规划有雨林门户、互动峡谷、水上剧场、云中落瀑、栖息之岛、星光森林、乐活环道以及各种主题景观节点,集合园区自行车驿站、便民商店、娱乐休憩等多种功能。在打造复合型城市绿地综合体公园的同时,将对城市空间提质、塑造鲜明城市特色品格以及实现城市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

“目前在建设的是公园示范区,占地面积约5万平方米,主要分为入户广场、城市展厅(游客中心)、四个硬质水景、凤凰大道、花海剧场、云门等主要建筑及景点,目前已完成示范区堆坡造型、道路路基硬化、花海廊架钢结构主体施工、云门土方开挖、游客中心土方开挖等。”符永正介绍,下一步,项目部将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以超常规举措全力以赴加快建设进度,力争5月底基本完成示范区的施工,推动公园早日完成建设和投入使用。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