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山延伸城乡供水管网、修扩建乡镇供水厂 为山村通上自来水
2019-12-27 08:01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海萍 【字体:   打印

五指山延伸城乡供水管网、修扩建乡镇供水厂,为山村通上自来水
变“喝水难”为“好喝水、喝好水”

■本报记者孙慧

12月25日中午,五指山市南圣镇新春新村村民曾德兴一回到家,就忙活着烧水泡茶,“我们现在都喝自来水,比起过去的山泉水,这水喝起来更安全、更放心。”

地处海南中部山区的五指山市,境内有大小河流32条,年平均流量6.5亿立方米,水资源并不缺乏,但受制于地形地势、地理位置等因素,该市农村地区还有部分群众靠引入山泉水进行生产生活。“看天喝水”不仅无法确保供水稳定性,每逢暴雨天气,浑浊的山泉水水质不达标,也会影响群众身体健康。

2019年,五指山市通过延伸城乡供水管网、修建或扩建乡镇供水厂,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让安全自来水流入到山区百姓家。

新春村的老村位于南圣河支流草头溪旁,如今全村村民已搬迁到公路边上的新村生活。在老村不远处,正在兴建的新春水库主体大坝已完工,引水管道也正沿着水库公路铺设修建中。

“新春水库可保障五指山市未来20年发展的供水需求,对于五指山市实现脱贫具有重大意义。”五指山市水务局局长张秀雄说,目前五指山市的供水主要靠太平、雅圣两个供水厂,随着五指山市的发展,两个供水厂的供水压力与日俱增。未来新春水库建成后,将供应五指山市主城区和周边乡镇的生活用水,巩固提升五指山市的供水安全。

对于临近市区的乡镇,五指山市通过延伸城乡供水管网,实现城市乡村供水管网互联互通。对于距离市区较远的水满乡、毛阳镇、番阳镇等乡镇,五指山兴建或扩建乡镇供水厂,为山区百姓提供清洁、安全的自来水。

目前,五指山市水满乡、畅好乡、毛阳镇等乡镇的水厂工程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越来越多的山区百姓用上了清洁、安全的自来水。

此外,五指山市以社会采购服务模式,委托专业机构运营管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并将健全水价机制,理顺水费收缴,保障供水安全工程畅通运行,巩固深化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农村供水运行管护从“有名”到“有实”转变。

“我们聘请了专业公司定期对农村供水工程消毒设备进行维护保养,并通过培训、监督考核等方式不断提升运营管理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张秀雄说,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运营管理费用已列入五指山市财政预算,并由市水务局、市财政局、市卫健委等单位组成考核小组,定期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进行考核。

在通什镇番慢村,海南日报记者注意到,该村村民家中都有两条水管,一条是之前从山上引过来的山泉水水管,一条是从供水厂引过来的自来水管。

番慢村驻村第一书记吴教服说,以前番慢村村民都是从山上引山泉水使用,如今番慢村全村308户村民已经全部用上了自来水。

今年,五指山市政府印发《五指山市农村饮水管网延伸水费征收实施方案》,明确为农村人口每人每年免费提供10吨水,相应水费由五指山市政府补贴,连续补贴3年,让农民群众逐渐养成使用自来水、节约生活用水的习惯。

(本报五指山12月26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