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捣毁巡崖河一非法采砂点 没收非法设备 拘留涉案人员
2018-08-21 07:08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8月20日,俯瞰定安巡崖河卜曾村段被捣毁的一非法采砂点,非法采砂现场周围的生态环境遭到了破坏(红圈内),裸露的泥土格外显眼。 本报记者 袁琛 摄

  本报定城8月20日电 (记者孙慧 邓钰 特约记者司玉 通讯员邹小和)针对新华社近日报道的海南非法采砂问题,各市县迅速开展整改。20日,海南日报记者从定安县相关部门获悉,定安县水务、公安等部门近日开展联合执法,在定城镇巡崖河卜曾村河段捣毁一非法采砂窝点,依法没收一批非法设备,并对涉案人员谢某升给予拘留。

  针对媒体报道中提到的卜曾村河段存在非法采砂行为,17日,省水务厅派出督导组到定安现场督导,定安县公安、水务等部门联合执法,在卜曾村河段捣毁一藏匿隐蔽的非法采砂点,现场依法没收两艘抽砂船和一个浮台等抽砂设备。19日,抓获涉案嫌疑人谢某升,给予拘留。

  18日,定安县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对定安县水务局、县综合执法局等相关部门提出批评,责成相关单位进行整改。要求打击非法采砂窝点,对违法行为进行立案处理,对非法采砂现场进行生态修复,并在镇道、村道等重点河段运砂出入路口设置必要的限高、限宽、限载等设施,查处超限超载的运输河砂车辆。各职能部门还要对非法采砂情况再次核查,尤其是对群众反映的容易隐蔽盗采河砂的地点进行排查,保持对非法采砂高压态势。

  定安县委常委、公安局长李忠山介绍,中央环保督察组督察反馈非法采砂破坏环境问题以来,定安快速落实整改,一直对非法采砂保持高压态势,特别是对南渡江、龙州河和巡崖河等主要河流的非法采砂行为大力打击和取缔非法设备。2017年至今,定安县水务、公安联合执法立案42宗,罚款45.2万元,捣毁28处非法采砂点,行政拘留12人,刑事拘留20人,没收非法河砂7300余立方米。

  李忠山表示,虽然非法采砂保持高压态势有震慑作用,也净化道路环境,但受制于河砂供求紧张影响,河砂价格居高不下,导致当地村民和一些不法分子屡屡铤而走险。同时,非法采砂的执法联动机制不够高效,还需要进一步疏堵结合,缓解供需不平衡,从源头解决非法采砂问题。

  针对部分村民法制观念淡薄问题,定安将进一步加大“非法采砂入刑”的宣传力度及违法案件的曝光力度,形成强大的公众舆论压力。同时,定安将建立“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对涉嫌犯罪的非法采砂行为及时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决不以行政处罚代替刑事处罚,确保做到对违法采砂行为“发现一起、打击一起、顶格处理、决不姑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