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将建“异地蔬菜直供基地” 预计2020年面积达1200亩
2017-12-24 08:12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赵秋云 【字体:   打印

  本报三亚12月23日电 (记者林诗婷)《三亚市“菜篮子”保供稳价2018年—2020年行动计划》于日前获三亚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该市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省委有关部署,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将“菜篮子”保供稳价与农民增收、精准扶贫、互联网电商培育相结合,并重点推进常年蔬菜应急调控基地建设,探索与广西、云南等地合作,建立“异地蔬菜直供基地”,多举措合理产业布局、顺畅产销衔接,提高食品质量安全水平,保障市民游客的餐桌安全。

  菜价,是百姓日常生活中绕不开的话题。菜价稳定了,百姓生活品质便有了保障。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如何建立长效机制,保障百姓餐桌安全、生活品质?根据规划,三亚将结合“淡季、旺季、台风、春节”4个时段保供稳价特点,全面落实市长负责制,推动“菜篮子”工程实现产业布局合理、生产稳定发展、产销衔接顺畅、市场竞争充分、价格波动可控、食品安全可靠。其中,针对三亚季节性瓜菜供需关系变化的特点,该市还将联动岛内外布局产业,重点推进常年蔬菜应急调控基地建设。在当地种植方面,三亚将扶持引进适合当地种植的蔬菜品种,扶持改良种植技术创新、集约化育苗、标准化生产以及病虫害防治、质量安全检测等,预计到2020年,常年蔬菜应急调控基地面积达2000亩。同时,三亚还将与广西、云南等地合作,探索在岛外蔬菜主产区建立“异地蔬菜直供基地”,重点保障夏秋季叶菜供应,预计在2020年面积达到1200亩。

  以“菜篮子”助推民生工程,三亚新举措将陆续实施。该市将建立农民增收长效机制,扶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以入股、参股等方式,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精准扶贫、当地常年蔬菜基地项目等,统筹畜禽养殖基地建设,积极搭建“畜禽养殖+精准扶贫+互联网电商”产销对接平台;提升城区居民生活品质,三亚还将按照“15分钟便民生活圈”要求,合理配套集“菜篮子网点+早餐+夜宵”等便民惠民综合服务区,并将在2020年实现保基本蔬菜平价网点、“菜篮子配送服务站”全覆盖。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