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迈“党建+红色之旅”促贫困户增收
2017-07-09 08:07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徐莹 【字体:   打印

开发利用革命老村红色资源,多举措助力脱贫攻坚
澄迈“党建+红色之旅”促贫困户增收

  ■ 见习记者 陈卓斌

  本报记者 程范淦

  今天上午,澄迈县60名党员领导干部高举党旗,个个身着红军服饰,精神抖擞地开展以“重走红军革命路,助力脱贫攻坚战”为主题的主题党日活动。

  据了解,参加活动的党员沿着“澄迈革命老区红色之旅”路线行走,从金江镇高山朗村乘船出发,上岸后沿龙江乌什村、九京村、泉水村急行军8公里,最终到达塘北村。红色之旅沿线的几座村庄均为革命老村,部分还属于澄迈县实施扶贫整村推进工作的贫困村。

  午饭时间,澄迈县金江镇塘北村大潭西村民小组村民邱海金高兴地忙乎起来,为参加红色之旅的党员们准备“忆苦饭”。她盘算着:等忙活完这顿饭,又能挣到100元。

  邱海金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平日里夫妻俩靠种田养家,一年只有2000元收入。塘北村人多地少,发展农业困难多,如何“破局”尤为关键。

  “眼下,各级党委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如何创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式和载体备受关注。”澄迈县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为此,澄迈决定以“党建+脱贫攻坚+红色之旅”为抓手,通过开发红色旅游,充分挖掘包括塘北村在内的多个革命老村的红色资源,靠好山好水、文化底蕴谋发展。

  “一方面,党员干部们可以借此重走革命老区,跟随革命前辈的足迹回顾烽火岁月、感受红色文化;另一方面,我们从几个村里挑选出了3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安排其轮流做饭、洗衣、撑船等方式,解决他们的就业增收问题。”该负责人介绍。

  得知红色之旅在塘北村布点,该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徐日武尤为高兴,“今年5月起,我们组织筹办了多个技能培训班,有不少村民已经在报名学习中式面点、咖啡等制作技能。澄迈县农信联社的工作人员也在上月来到村中,详细介绍了小额信贷的相关知识。”

  徐日武说,随着红色之旅线路的铺开完善,村民们的所学将有更多用武之地,加上配合使用贷款,村民们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创业将不再困难。

  在位于塘北村的中共澄迈县委成立旧址纪念馆,参加完红色之旅的金江镇党委委员曾祥涛内心澎湃不已,“这一趟走下来感受颇多,看到符节、王文儒等英烈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对‘两学一做’怎么学如何做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去年,澄迈共有2246户贫困户成功脱贫,其中7个贫困村完成了整村推进工作。澄迈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认为,澄迈不断释放“党建+”活力,通过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组织力量积极为贫困群众发展产业送“妙方”,这次红色之旅便是一次很好的尝试。

  下一步,澄迈县计划将红色之旅与主题党日更加紧密结合,预计每月将有超过20支队伍参与到此项活动中来。通过开发自驾游,安排贫困户整体加入产业合作社,销售特产等措施,进一步提高贫困户的整体收入水平。

  (本报金江7月8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