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中:农房可贷活钱 奔小康更有本钱
2015-07-22 08:07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徐莹 【字体:   打印

琼中在全省率先全面铺开农房抵押贷款
农房可贷活钱 奔小康更有本钱

  本报营根7月21日电 (记者刘袭 王培琳 特约记者黎大辉)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率先在全省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创新,农房抵押贷款全面铺开,农房变活钱,农民发展生产改善生活奔小康有了充足本钱。县金融办主任关远大今天告诉记者:“改革已在全县铺开,至今申请以农房抵押贷款的农户达385户,贷款2245万元。”

  琼中县委、县政府从去年12月20日开始试点农房抵押贷款,是全省唯一尝试这一改革的市县。县委书记孙喆说:“释放改革红利,需主动适应农村实际、农业特点、农民需求,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创新。盘活农村静态资产,推进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实施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贷款,解决农民资金难题, 帮助农民实现小康梦。”

  特困户居住条件奔小康

  记者今天在湾岭镇大平村大边村小组看到,49栋框架结构的新房排列整齐,家家都在装修。村小组长王文发说:“我们村是镇里最穷的,很多贫困村民本来盖不起这么好的新房。去年10月,34户农民以农房抵押贷款170.3万元,才有钱盖新楼。”

  37岁的王业飞是特困户,一家5口全靠他一人每年打三四个月散工维持生活,全家人都吃低保。原来住20平方米的破旧瓦房,50岁单身汉大哥睡在厨房茅屋。他在90平方米三房一厅新房告诉记者:“做梦都梦不到住上这么好的新房,居住条件一步奔小康了。”除了危房改造的补贴,他以农房抵押贷款3.1万元,向亲友借款筹集4.8万元,就拥有了造价14.4万元的新房。

  农房抵押贷款是县农信社发放的。琼中小额信贷部经理凌国强说:“按月付息,但从第二个月起兑现政府贴息。”农房抵押贷款期限为5年,5年内政府贴息。从贷款第二年开始分期还本。

  给大边村贷款的乌石农信社主任叶青长介绍,110平方米新房可抵押贷款7.5万元,90平方米新房可抵押贷款4.8万元,贷款直接打到农民一卡通账户。

  农民扩大生产不怕缺钱

  县金融办副主任丁杰告诉记者,农房抵押贷款使农民家中最大的一块静态资产变活钱,农民扩大再生产不怕缺钱了。

  记者在和平镇堑对村南北村小组的一块坡地看到,因为天气干旱,蚕豆大的槟榔果掉一地。村民刘家标说:“家里120亩、1.2万多株槟榔树,今年掉果达70%。”他到其他村安装了滴灌设施的槟榔园考察,发现没有掉果,槟榔果长势很好。最近他用家里新建成的3层小洋楼抵押,申请县农信社贷款10万元。“准备安装滴灌设施,明年就不怕干旱了。”

  村民王学清今年准备扩种5000株槟榔树苗,40亩的橡胶园里套种6000株益智,种苗钱需5万元。但他手里缺种苗钱,近日他用家里花22万元新盖的两层小洋楼,申请贷款5万元。“有了苗钱,我就敢大干了。”

  堑对村支书王大标告诉记者,28户村民申请了农房抵押贷款,贷款总额140万元,全部用于发展生产。

  丁杰说,贷款材料已上报,很快县农信社就会发放140万元贷款。

  三招创新破解贷款难题

  “农民抵押贷款是世界性难题,农房抵押贷款尝试破解这一难题。”关远大说,琼中三招创新破解农村抵押贷款难题。

  琼中创新涉农金融信贷产品,农房抵押贷款额可高达几十万元,突破以前农村信用贷款额度小、周期短的局限性。创新政府扶持机制,将危房改造和农民房产抵押相结合,即将危房改造指标优先倾向于用农户抵押贷款的农户。同时,将农房抵押贷款与扶持涉农大户发展相结合,涉农扶持资金优先照顾用农房抵押贷款的农户。创新保险机制,关远大说:“县里和一家保险公司谈妥,推出惠农险种‘安心贷’,农民农房抵押贷款多少钱,保额就多少钱,保险的第一受益人是放贷银行,分担银行的风险。”农民的保费将由政府补贴。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