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江发展战略产业结构深调整
2014-02-22 07:02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林芷羽 【字体:   打印

工业企业“去害化”大改造 发展战略产业结构深调整

向“绿”,昌江华丽转身

  昌江调整产业结构,力图“突破三产”。今年全面开展“四大旅游月”活动,努力打响“山海黎乡·纯美昌江”旅游品牌。(记者 苏晓杰 通讯员 李德乾 摄)

  “这还是棋子湾吗?”穿过宽敞的棋子湾大道,3年后再次循迹而来的海口游客黄勇,停车驻足环岛边上,不知该往哪个方向才能到达棋子湾大角。

  投资10亿元的棋子湾旅游度假区基础设施建设于去年底基本完成,区内9条道路纵横交错,崭新的交通环境让不少外来人“迷路”。一年多来,棋子湾旅游度假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旅游新城蓄势待发。

  昌江黎族自治县县委书记严朝君表示,在“一区四地”(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区、海南国际旅游岛新兴旅游目的地、海南最大的清洁能源生产基地、海南最大的新型生态建材生产基地和海南绿色生态农产品生产基地)发展战略和“主攻二产、突破三产、提升一产”的产业结构调整思路指引下,昌江正在绿色转型之路上大跨步前进。

  “工业市县”新印象

  海南最大的水泥生产基地、铁矿石生产基地,“工业市县”,是昌江在许多人脑海中的第一印象。  

  今天上午,从环岛高速公路西线叉河路口驶下,在往昌江循环经济工业园区的路上,不见尘土飞扬,没有滚滚浓烟,道路两旁绿树成行、鲜花绽放,让人感受到了春天的浓郁气息。

  “这得益于对工业企业的‘去害化’改造和绿化宝岛大行动。”昌江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何顺劲说,昌江严格落实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对考核不达标的企业实行约谈问责、限期整改。同时执行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制度和环境准入标准,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排放和产能过剩行业上新项目。

  “我们不但要实现企业绿色转型,‘有中生新’,更要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无中生有’。”循环经济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刘红建说,瑞图环保建材等一大批绿色无污染、环保、节能项目纷纷落户当地,在带动百姓就业、增加群众收入、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同时,还实现了生态发展、绿色崛起。

  今年,昌江将以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园区为平台,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新型生态建材、铁矿石加工等,延伸产业链条,促进工业转型升级。

  刘红建告诉记者,今年在一批既定项目上马的同时,昌江将进一步加强项目储备,夯实昌江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园区道路、供水、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推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型墙体材料厂、工程机械汽车配件等项目建设,为企业进入园区开发建设创造条件。

  “幸福家园”新生活

  昌江县决策层认为,昌江的发展应突出“绿”字为先、“利”字为要,就是要让国家得到“绿”,让百姓得到“利”。

  在昌化镇和七叉镇,不少当地百姓已经开始放下手中的渔网和锄头,参与到旅游服务业中来。

  在昌化镇上,一家名叫丽景海岸的家庭旅馆,有6层楼、50多间客房。春节期间,丽景海岸的房价卖到了160元,但依然天天客房爆满。

  老板邹东云说,近两年来棋子湾的游客越来越多,镇上外出打工的陶求弟前两年开了一家大众海鲜大排档,生意越来越好。

  去年,邹东云鼓起勇气用多年的积蓄和筹措来的钱,盖起了一栋6层带电梯的旅店,和镇上其他5家近两年建起来的家庭旅馆一起吃上了“旅游饭”。

  木棉花盛开,游客络绎来。七叉的黎族百姓拿出自己养的蜂蜜,自家酿的米酒,当作旅游特产兜售。同时,有条件的群众还在政府的支持下,在七叉镇开了两家农家乐,春节也赚了个盆满钵满。

  “今年政府还要拿出8000多万元,用于支持3个风情小镇的建设。”何顺劲说,在发展旅游产业、建设幸福家园上,昌江不遗余力。

  “旅游新城”新面貌

  从大角观海出来,黄勇颇为感慨:“天海还是那么蓝,沙滩依旧那么洁白,但棋子湾确实已不再是曾经那个只有零星游人的西部海湾了。”

  黄勇在大角看到,全国各地来的自驾车,挤满了不大的停车场。而在春节期间,这样的景象每天上演。

  行走在棋子湾旅游度假区内,恒盛元酒店项目建设工地,幢幢高楼拔地而起。其中一幢酒店的三楼,一间总统套房和几间标准间的样板房已经装修完成。走进房间,屋内装修及配套设施档次不俗。站在宽敞的阳台上凭海临风,惬意感觉自然涌起。

  不仅恒盛元在动,度假区内恒大集团、大陆希望、中南集团、奥特莱斯等一批知名企业的玩海、酒店、名品购物村等多个项目今年内都将动工兴建。

  不仅在棋子湾,从昌化一路向七叉,途经各乡镇都在依规划落实旅游项目建设。

  昌江旅游产业发展局局长吴增荣说,昌江将大力培育以新兴旅游业为主导的开放型旅游服务业,重点加快“两区一带一中心”建设。

  他解释,“两区”,即打造棋子湾旅游度假区“玩海奇湾”品牌和霸王岭旅游度假区“森林氧吧”品牌;“一带”,即打造一条从棋子湾到霸王岭的休闲观光特色旅游村寨景观带;“一中心”,即把县城石碌打造成为配套完善、产业协调、自然和谐的“山水石碌、乐居福城”。

  在旅游生态建成之前,昌江的旅游理念和行动已先行一步。从今年开始,昌江全面开展“昌化江畔木棉红”、“芒果飘香昌江情”、“激情玩海棋子湾”和“黎苗风情体验游”等“四大旅游月”活动,打响“山海黎乡·纯美昌江”旅游品牌。(记者 杨勇 通讯员 刘青 李德乾)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