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政策文件
  • 索  引 号:00817365-1/2022-12925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屯昌县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2022-09-01
  • 标  题: 屯昌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屯昌县全民健身 实施计划(2022—2025年)的通知
  • 文  号:屯府发〔2022〕61号发布日期: 2022-09-02
  • 主  题 词:

屯昌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屯昌县全民健身 实施计划(2022—2025年)的通知

屯府发〔2022〕61号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直属各单位、副科级以上企事业单位:

经县政府同意,现将《屯昌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2—2025年)》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屯昌县人民政府

2022年9月1日

(此件主动公开)

屯昌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2—2025年)

全民健身是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品质追求,是实现国民主动健康的核心力量,也是建设“开放活力、绿色精品、共富共享”新屯昌的重要内容。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国发〔2021〕11号)和《海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2-2025年)》(琼府〔2022〕18号)等文件精神和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计划。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全民健康水平为根本目的,以全民健身旅游化、品牌化为引领,构建覆盖城乡、便民惠民、公平可及、不断完善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为加快建设“开放活力、绿色精品、共富共享”新屯昌作出积极贡献。

(二)发展目标。到2025年,形成与“三个新屯昌”相适应的全民健身发展新格局,城乡居民体育健身更加便利,健身热情进一步提高,“三大球”、广场舞、健身操舞、武术、路跑、快走、羽毛球、乒乓球等运动项目参与人数持续上升,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9%,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3.5名,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人数比例不少于94%,中小学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优良率高于50%,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不低于2.6平方米,“全国武术之乡”影响力持续扩大,带动体育产业规模稳步增长。

二、主要任务

(一)加大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供给。优化全民健身路径工程、农民体育健身工程配建器材种类结构和覆盖面,提高健身设施适老化程度,配备适合学龄前儿童大动作发展和身体锻炼的设备设施,逐步向规模较大、人口较多、旅游条件较为完善的自然村延伸。新建居住区要按室内人均建筑面积不低于0.1平方米或室外人均用地不低于0.3平方米的标准配建公共健身设施,纳入施工图纸审查,验收未达标不得交付使用。高标准规划建设屯昌县文化体育中心,打造能承接武术、乒乓球、羽毛球等高级别赛事的体育综合体,争取纳入海南“一核多点”国家体育训练南方基地。升级改造屯昌县全民健身活动中心,结合周边环境整治,引入智慧健康步道、科学健身示范区等项目。智慧化升级屯昌县文化体育休闲公园,引入智能化、趣味型健身器材,打造丰富的多样化户外全龄友好运动场景。加强健身步道、登山道、骑行道、户外运动营地、体育公园等户外健身设施建设。到2025年,新建健身路径、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社会足球场、社区晨晚练点等项目不少于30个。(责任单位: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财政局、县生态环境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各镇人民政府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提高场地设施管理运营水平。提升屯昌县体育馆、屯昌县全民健身活动中心、灯光球场等公共体育场馆开放服务质量,完善场馆硬件设施,做好场馆应急避难(险)功能转换预案。加强对器材配置、安装、验收、日常管理的监督和指导,社区居委会、村委会、小区、公园管理部门等接收器材的组织和单位作为器材安全运行的责任主体,要配合做好器材接收、安装、验收、日常管理等工作。有序推动公共体育场地设施为学校开展体育活动提供免费或低收费服务;推进有条件的学校进行“一场两门、早晚两开”体育设施安全隔离改造,引导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公共体育设施的建设、运营和管理。(责任单位: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县教育局、各镇人民政府、各接收器材的组织和单位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发展壮大体育社会组织网络。成立屯昌县体育总会,承接体育部门事务性、执行性、操作性的工作,引领各体育协会积极参与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支持成立符合群众需求的体育社会组织,重点扶持有发展潜力、运作规范的体育社会组织,整改或注销存在“不年检”“不活动”“失联”“乱收费”“不换届”等问题的体育社会组织。积极发展群众身边的基层体育社会组织,支持符合条件的镇和村(社区)依法建立老年人体育协会、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单项体育协会。大力培育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老年人体育俱乐部、社区体育俱乐部、村队、体育指导站点等自发性群众体育健身团队,推动村村成立健身队、球队或武术队,引导依法依规进行登记,转化为固定健身组织。(责任单位: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县民政局、各镇人民政府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增强体育社会组织发展活力。强化党建引领,加快县级体育社会组织实体化改革进程,推进规范化、社会化、实体化发展。加大政府购买体育社会组织服务力度,提高各个体育社会组织承接公共体育场馆服务管理、体育赛事活动组织、项目普及培训等能力。将屯昌体育馆打造成扶持体育社会组织发展的孵化基地,为体育社会组织免费提供建设发展、运营管理等方面的能力培训和政策咨询服务。加强全县各体育社会组织之间的沟通交流合作,策划举办屯昌县体育社团节。对队伍稳定、组织活跃、专业素养高的各类自发性全民健身社会组织给予场地、教练、培训等支持。(责任单位: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县民政局、县教育局、各镇人民政府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壮大科学健身指导人才队伍。坚持质量与数量并重,优化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年龄结构、等级结构,吸引体育教师、健身俱乐部教练、体育达人等加入。依托海南省社会体育指导员管理服务信息系统开展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管理、服务工作。承办海南省社会体育指导员环岛健康公益行活动,每年培训社会体育指导员不少于100名。遴选培育一批武术骨干、健身操(舞)骨干,深入全县各乡村、社区开展太极拳、气功、广场健身(操)舞、本地特色传统武术等运动技能培训。(责任单位: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县民政局、县教育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各镇人民政府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六)提升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水平。提高开展国民体质监测、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和《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测验活动的频次和质量,在县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县文化体育休闲公园等群众日常健身的地方布局便民体质监测站,增建体质监测队。组织社会体育指导员、武术骨干、健身操(舞)骨干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宣讲科学健身知识、传授体育技能、指导使用体育设施,加强对健身零基础人群的科学指导,培养城乡居民形成科学健身好习惯。(责任单位: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县教育局、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县总工会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七)开展人人能参与的健身活动。承办好海南省全民健身系列公开赛各项赛事活动,积极组织参加海南省全民健身运动会。争取定期举办屯昌县全民健身运动会,增加面向老年人、农民、残疾人、少数民族、“候鸟”等人群的赛事活动项目,打造全社会参与、多项目覆盖、多层级联动、线上与线下比赛相结合的“体育嘉年华”。打响“我们的节日”全民健身假日系列活动品牌,办好全民健身日主题活动、迎新年千人徒步活动等。以排球、篮球、路跑、操舞、武术、乒乓球、羽毛球等在全县有一定群众基础的运动项目为主,开展街镇对抗赛。推进社会体育指导员、武术骨干、健身操(舞)骨干深入社区、乡村的晨练点、习武网点组织开展赛事活动。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工会、团县委、妇联、残联等社会团体举办各类体育活动。支持“一协会一品牌”“一镇一品”“一村(社区)一品”全民健身活动品牌创建。(责任单位: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县民族事务局、县教育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各镇人民政府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八)完善全领域全覆盖赛事体系。打响“武术之乡”品牌,大力培育海南武术节等品牌赛事,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武术(搏击)类品牌赛事,争取承办全国武术之乡武术套路比赛等高级别武术赛事。依托海南省乒乓球训练基地,承办国家级、省级乒乓球赛事,继续争取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全国少年乒乓球锦标赛、海南省少年乒乓球锦标赛等赛事落户。支持发挥木色湖风景名胜区、加乐潭旅游度假区、雨水岭生态公园等生态优势,以徒步、马拉松、山地自行车、水上运动等运动项目为重点,引进或举办高级别赛事。积极策划环木色湖徒步大会、“画里屯昌南药之乡”毅行大会、中国·屯昌南药寻宝越野公开赛、中国·屯昌山地自行车越野赛等品牌赛事活动。(责任单位: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县教育局、各镇人民政府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九)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用好自贸港政策红利,吸引国内外体育旅游、运动康养、体育用品制造等企业或项目落户屯昌。培育一批具有本土优势和较强竞争力的中小型体育企业,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依托屯昌县文化体育中心、屯昌县全民健身活动中心等场所,积极发展体育教培、健身休闲、竞赛表演等现代体育服务业。支持市场主体塑造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的体育消费体验新场景、新空间,引进社区运动健康中心等新模式,充分激发体育消费活力。加快推进屯城镇、新兴镇、枫木镇等运动休闲小镇建设。(责任单位: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教育局、各镇人民政府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深入推进体教融合发展。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严格落实早操、体育大课间和课后体育活动制度,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个小时体育活动时间。持续推进普及中小学生游泳教育培训,实现“小学生会游泳、初中生会自救、高中生会施救”的目标,让每名学生能够掌握一到两项体育运动技能。推进学校体育设施、校外活动中心、户外体育活动营地等青少年体育活动设施建设。以足球、排球、武术、乒乓球等屯昌优势体育项目为重点,建立校内竞赛、校际联赛、选拔性竞赛为一体的中小学竞赛体系,每年举办屯昌县中小学生运动会。全面实施学生体质监测评价工作,开展针对青少年近视、肥胖等问题的体育干预。加强“一校一品”“一校多品”建设,创建一批国家级、省级体育传统特色学校。推动将屯昌武术纳入全县中小学体育课堂,重点推广长拳、五形桩、五门拳、四门归中等武术项目,争取创建一批武术特色学校。加大力度招聘体育教师,配齐配强体育教师队伍。落实体育教育评价改革,完善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方案,注重过程评价。支持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建设,鼓励和规范社会体育俱乐部进校园提供专业体育服务。(责任单位: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县教育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一)大力推动体卫融合发展。建立体育和卫生健康等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运动促进健康模式,实现全民健身与卫生健康、养老等事业融合发展。推动医院和体质测定指导站融合建设,支持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等医疗机构建立运动健康促进中心,支持社区医疗卫生机构设立科学健身门诊。推动将体质测定相关指标纳入日常体检范畴,推广常见慢性病运动干预项目和方法,增强群众投资科学健身消费意愿。发挥屯昌宜居宜养优势,发展体卫融合服务产业,加快加乐潭健康养生旅游产业园建设,科学规划乌坡温泉健康养生度假区项目,积极引进专业运动健康服务机构。(责任单位: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县教育局、县医疗保障局等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二)实施体旅融合发展战略。争创省级体育旅游示范县,助力打造海南中部最佳旅游目的地。围绕打响武术之乡品牌,推动开设武术学堂,将新兴镇建设成为文体旅结合的高端武术训练基地。推出组合多样的武术旅游体验套餐,开发屯昌特色武术文创产品,做强海南民间武术传承交流中心。联动加乐潭片区,打造以现代军事拓展、传统武术体验为特色的体育旅游产业园区。以木色湖片区、梦幻香山片区为重点,发展体育赛事活动、户外运动休闲等业态。以雨水岭片区、青梯河片区为重点,发展中医药特色、康复疗养、休闲养生等运动健康旅游。整合全域研学资源,发展体育旅游研学业态,全面融入“营在海南”品牌体系。支持海南旋风虎军事主题园等创建国家级青少年户外体育活动营地。加快推进梦幻香山二期、新兴椰林农庄等项目建设,招商筹划雨水岭主题乐园、木色湖体育休闲露营基地、水上探险漂流、南熙休闲驿站、百家溪户外露营、乌坡镇满昌园水库旅游项目等。盘活各椰级乡村旅游点闲置房屋,发展体育主题乡村民宿、体育农家乐,以坡陈村、下屯村等为试点打造一批乡村体育旅游示范村。串联全域优质体育旅游资源,推出多条体育旅游精品线路。(责任单位: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各镇人民政府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三)弘扬宣传全民健身文化。广泛宣传“个人是健康第一责任人”“运动贵在坚持”理念,吸引群众自觉参与健身活动,倡导每天健身1小时。在群众日常健身的地方投放全民健身公益广告。成立屯昌县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队伍,培育屯昌人自己的赛事志愿者、裁判技术员、应急救援等队伍,打造屯昌人的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品牌。鼓励社会各界对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工作提供资助和捐赠。鼓励以家庭为单位加入各类体育组织,鼓励中小学校、体育社会组织、社区等举办家庭运动会,开展丰富多样的亲子体育活动,形成热爱运动的健康家风。持续开展武术“六进”工作,组建“坡陈五形桩”武术展演团队,常态化开展武术展演和武术研学游,使武术运动成为屯昌人民最喜闻乐见的健身活动方式。引导鼓励各类社会组织打造褒奖运动精神的各类荣誉奖励,开展屯昌民间球王、广场舞王、跑者之星、运动之家、健身模范单位等全民健身先进个人和单位评选活动,提高群众的参与度和获得感。(责任单位: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县委宣传部、县总工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屯昌县委员会、县妇女联合会等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党对全民健身工作的全面领导。成立屯昌县全民健身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部门联动、责任清晰、分工明确、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将全民健身事业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将全民健身重点工作纳入政府民生实事。

(二)落实经费保障。保障公共财政对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的投入。建立多元化资金投入机制,在体育场馆设施建设、运营、公益健身服务、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等领域推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三)强化安全保障。对各类健身设施的安全运行加强监管,推动全县公共体育场馆配置急救设备,确保各类公共体育设施开放服务达到防疫、应急、疏散、产品质量和消防安全标准。加强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安全防范、应急保障制度建设,落实户外运动安全分级管控制度。加强全民健身相关信息系统安全保护和个人信息保护。坚持防控为先,坚持动态调整,统筹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举办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四)实施监督评估。建立督查督导工作机制,加强对全县全民健身重点工程项目的监督指导。积极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对全民健身工作的监督。每年对实施情况开展年度评估,2025年对全民健身实施计划执行情况进行全面评估,开展社会满意度调查,评估结果向社会公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