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海南助企纾困 > 工作动态
我省出台五大方面措施促进消费增长
    发布时间:2023-06-22

我省出台五大方面措施促进消费增长
今起发放3000万元离岛免税消费券


本报海口6月21日讯(记者 罗霞)6月21日,2023年海南省促进消费若干措施新闻发布会在海口举行。新出台的《2023年海南省促进消费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将通过举办活动、促进文旅消费、发放消费券等方式促进消费,并举办超百场促消费主题活动,发放旅游消费券、离岛免税消费券、新能源汽车消费券等。

今年以来,我省积极推动消费市场加快恢复。前5月,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31.79亿元,同比增长12.9%,增速比全国高3.6个百分点。在此背景下,经省政府同意,省商务厅近日印发《措施》,共涉及五大方面,旨在持续巩固消费市场向好态势,促进消费增长。

一是举办促消费活动。我省将举办2023第四届海南旅游美食购物嘉年华1+N系列活动,组织百场以上促消费主题活动。海口将举办消费提振系列活动,三亚将举办“乐享盛惠”三亚消费年活动;商超、家电等企业将陆续举办各类优惠活动。为方便群众享受优惠,还将在云闪付等平台设置线上消费专区,整合政府、企业、银行、平台、商户等促消费资源,发放相关消费券。

二是促进文旅消费。省旅文厅将安排5000万元用于发放旅游消费券,重点推出暑期亲水运动季等活动,吸引旅客入岛旅游观光,体验海岛风光。

三是继续做大离岛免税。省商务厅将发放3000万元离岛免税消费券,第一期1000万元将从6月22日起至7月12日,每天10时至23时在银联云闪付APP发放;后续暑期和黄金周也将持续发放消费券。此外,省商务厅将举办第二届海南国际离岛免税购物节,并赴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开展海南离岛免税宣传推广。

四是鼓励新能源汽车消费。今年前5月,我省新能源汽车销售总额53.07亿元,同比增长32.4%,占汽车总销售额的41.8%。省财政将安排5000万元至相关市县,发放新能源汽车消费券,近期各有关市县将陆续发布汽车消费券具体办法。同时还鼓励各市县开展新能源汽车消费促进推广,举办惠民车展、新能源汽车下乡等活动。

五是支持市县开展促消费工作。为充分发挥市县政府在促消费工作中的作用,省财政安排7000万元分配至各市县专门发放消费券和举办促消费活动,并组织各地商贸企业、金融机构、电商平台、物流企业、景区景点等共同参与,营造促消费氛围。各市县消费券发放方式和促消费活动内容将于近期公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