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海南助企纾困 > 工作动态
海口提升税务服务助出口企业纾困,今年已为出口企业办理退税6.22亿元
    发布时间:2022-06-21

海口提升税务服务助出口企业纾困,今年已为出口企业办理退税6.22亿元
让政策找企业 把服务送到户

本报讯(记者 计思佳 通讯员 夏昊 王淦)近日,走进海南海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装车间,只见智能机械臂挥舞,工人们正在加紧组装销往海外的汽车。

“作为本土车企,我们依托海南自由贸易港利好政策抢抓发展机遇,大力拓展海外市场,去年新增了阿联酋等出口目的国。在此过程中,海口税务机关给予了公司大力支持,今年已经出口退税到账4000多万元。”海南海马汽车有限公司的财务部部长谢凤转说。

谢凤转告诉记者,过去公司都是出口收汇后才会跟税务部门对接。现在是税务机关工作人员主动联系公司财务,询问单证收集情况,指导申报,跟进退税进度,对申报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帮助企业解决,非常贴心。“有了出口退税和其他税收政策的支持,我们也更有信心继续开拓国际市场,更好地实现国内国际‘两条腿’走路。”

据介绍,今年以来,为更好发挥税收在稳外贸稳外资中的作用,海口市税务局积极落实国家税务总局等10部门联合推出的进一步加大出口退税支持力度、促进外贸平稳发展的举措,通过减资料、减纸质证明、减事项等“三减”,加大“非接触”力度、增加备案单证留存方式、增加提醒服务等“三加”,提速出口退税办理、提速退运通关、提速实地核查等“三提速”,助力出口企业纾困解难。

“我们利用海口税务微信公众号分期对各项举措进行了深入细致解读,并通过召开税企座谈会、线上线下培训、主动送服务上门等方式对纳税人进行精准宣传辅导,帮助纳税人更好掌握政策内容,享受政策红利。”海口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更好地实现精细化服务,该局在原有的电话咨询、企业微信交流群等基础上,新设立了“出口退税远程辅导站”,指定坐席人员通过视频连线、直播、网课等线上方式对纳税人进行辅导,解答出口退税政策咨询。“目前已为100余户出口企业进行了出口退税远程辅导,答复、解决问题2000余个。”

同时,为优化整合出口退税申报系统,海口市税务局提高了“免填报”比例,减少了三分之一的退税申报表单、五分之一的填报数据项,退税申报效率整体提升30%。同时,该局还大力推行“无纸化”“非接触式”“容缺办”等特色服务,实现了出口退税申报全程“网上办”,“无纸化”覆盖率达98.8%,让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完成出口退税业务申报办理。

“退税申报手续跟以前比是越来越简单了。”作为海南“资深”外贸企业,海口鼎方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春龙对此深有感触,“以前办理退税,要去海口市税务局送一叠资料,耗时耗力,如今在电脑前操作即可。税务局还经常开展系统操作培训辅导,申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线上都能得到及时答复和解决。今年以来公司已经通过电子税务局网上申报办理了1000多万元的退税。”

数据显示,今年截至6月12日,海口市税务局已为出口企业办理退税6.22亿元。

海口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继续用足用好出口退税工具,切实落实“三减、三加、三提速”便利举措,“让政策找企业、把服务送到户”,以“简流程、快退税、优服务”促进海口外贸高质量发展,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