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全省上下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热潮
    发布时间:2022-07-04

两个月来,全省上下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热潮,以抓落实的具体行动奋力推进自贸港建设——
蓝图绘就踏新程

海南日报记者 李磊 金昌波 尤梦瑜

“14.37万标箱”——这是5月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创下历史新高的单月集装箱吞吐量。在该码头中控室主任唐兹永心中,有一个小期盼,希望这个数字早日被刷新。

“988.2公里”——这是环岛旅游公路的总长度。在陵水黎族自治县新村镇疍家渔排海上民宿经营者郭玉光心中,也有一个小期盼,希望这个数字早日变为现实,届时公路的全线通车将给民宿带来更多客源。

这两位生活在琼岛东西两岸的普通人,和关心海南自贸港发展的大多数人一样,心中都有一个共同的心声:未来的海南自贸港,会是什么样?

他们期冀的答案,写在另一组数字里——“1348”。

2022年4月10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海南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和展示中国风范的靓丽名片。

4月29日闭幕的省第八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为全省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做好今后五年各项工作提供了“路线图”。

美好蓝图催人奋进,狠抓落实才能成功。两个月来,全省上下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热潮,以朝气蓬勃、精神抖擞的状态,推动“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落地生根,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锚定新蓝图

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夏日的海口,骄阳似火。位于海口国兴大道的海南省史志馆,高温未能阻挡络绎不绝前来学习参观的人流。

正在这里展出的“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成果展”,通过一张张图文,一幕幕沉浸式体验和场景还原,让参观者们对海南坚定履行中央赋予的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重大历史使命的伟大进程脉络有了清晰的认识。

回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之路,始终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6次到海南考察指导或出席重大活动,特别是3次对海南发展发表重要讲话,赋予海南更为重要的历史使命,要求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让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把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展示中国风范的靓丽名片,极大提升了海南在全国改革开放大局中的地位作用,深刻改变了海南发展的历史进程。

掌舵领航、把脉定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如春雷传遍琼州大地。海南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开启新的奋斗诗篇。

“1348”战略框架应运而生——在对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重要指示要求进行深学细悟后,总结近四年来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实践,省第八次党代会清晰形成了“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形成海南未来发展的“规划图”。

“‘1348’,相当于浙江的八八战略。关键是形成了共识,升华了认识水平。过去吵来吵去的事情,现在统一了。知道了哪个是人间正道,就这么坚定走下去。”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4月考察海南时,语重心长地指出。

一句“就这么坚定走下去”,对于海南来说,既是肯定,也是鼓励,更是使命。

4月30日,省第八次党代会闭幕第二天,省委书记沈晓明带领新一届省委常委班子到海南省史志馆,参观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成果展,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他指出,新一届省委常委班子要牢记领袖嘱托,时刻对标对表,坚持以“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为指引,推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人间正道坚定不移走下去。

5月5日上午,一场高规格、高水准的专题研讨班——2022年海南省市县、省直单位党政正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在省委党校礼堂开班。沈晓明和省长冯飞分别作动员讲话和辅导报告,深入阐述“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的丰富内涵,强调要持之以恒贯彻执行,把海南发展的美好蓝图变成现实。

这场以“关键少数”为学员的研讨班,通过发挥示范作用,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推进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在琼州大地落地生根。

两个月时间里,学习宣传的热潮遍涌琼州大地。

由省委政策研究室、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等党代会报告起草组部分成员单位负责同志组成的省委宣讲团,以及由相关领导干部、专家学者组成的专家宣讲团,深入各市县各部门各单位,直面不同群体的多样化、个性化需求,开展菜单式宣讲,起到“精准滴灌”的突出效果。

组建先进典型宣讲团、青(少)年宣讲团、劳模工匠宣讲团、巾帼宣讲团等各级百姓宣讲团,多层次组织开展“千支万场”百姓宣讲活动,用“微言微语”和“乡音俚语”让党代会精神走进千家万户。

灵活多样的宣传学习方式,让越来越多的人深入理解了“一本三基四梁八柱”对于海南发展的重要意义,也让党代会精神转化成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锚定‘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不动摇,推动自由贸易港建设进入不可逆转的发展轨道”成为全省人民的共识。

迈出新步伐

“设计图”化作“施工图”

5月,海南新出台的两份文件格外引人关注。

前后两天时间,《中共海南省委 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的若干意见》相继出台。

而6月份海南公布的两组经济数据也格外亮眼:1月至5月,海口经济圈、三亚经济圈、儋洋经济圈三大经济圈合计完成投资较去年同期增长5.6%,合力拉动全省投资增长4.8个百分点。其中,儋洋经济圈完成投资较去年同期增长51.0%,高出全省投资增速43.6个百分点。

两份文件和两组数据,都围绕着一份名为“三极一带一区”的规划蓝图。蓝图中,海口经济圈、大三亚经济圈、儋洋经济圈、滨海城市带和中部生态保育区“串珠成链”。

省第八次党代会系统部署了建设“八个自由贸易港”的目标任务,其中,很重要的一条是“建设产业聚焦、区域协调的自由贸易港”。

这两份备受瞩目的工作部署文件,正是海南通过具体的行动,不断落实党代会精神,加快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推动海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找到一条好的路径不容易,走好这条路更不容易。

当前,摆在海南面前的,便是如何通过抓落实,将“八个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设计图”进一步细化为由一张张清单、一个个项目和一条条措施组成的“施工图”。

两个月来,围绕着建设“八个自由贸易港”的目标,琼岛大地上,处处可见抓落实的新举措。

抓落实的新举措,体现在一个个牢记“国之大者”的作为中,全省上下牢记保护好海南的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生态环保标志性工程稳步推进——

第二季度,全省469个“六水共治”项目同步推进。炎炎烈日下,建设者们正用挥洒的汗水守护海南的绿水青山。

抓落实的新进展,呈现在一个个热火朝天推进的重点项目里,海南通过大胆创新实干,不断激发自贸港发展活力——

5月31日上午,在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东货站国内货仓里,海南机场(海口)封关运作项目正式开工。

作为首个开工的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航空口岸设施项目,该项目充分借鉴深圳、香港等地的经验,首次创新安检和海关融合模式,建成后将实现旅客全流程自助过检。全岛封关运作被党代会报告确立为“一号工程”,这项工程又向前迈进一步。

抓落实的新成效,体现在一例例“首单”上。

首单“零关税”货物贷款抵押成功办理,洋浦经济开发区一家企业成功以两艘价值8700多万元的散货轮船作抵押向银行申请贷款。“两艘船进口的时候享受了‘零关税’政策免征税款,极大节约了成本。根据公司发展需要,又可以用来申请抵押贷款,解决融资问题,一举两得。”该企业负责人表示。

自贸港首支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母基金落地澄迈,对创新自贸港重点园区融资模式、开源引流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意义重大。其设立的海南澄迈数字产业一期基金,将重点投向区块链、数字文体、数字健康、数字金融等园区重点优势产业,全力支持澄迈做优做强数字经济,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千亿级数字产业集群。

抓落实的新成果,还展现在一项项落实更多暖民心的行动中,坚持人民至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近日,海口西海岸贯通更新工程进入收尾阶段,项目中慢行道、跑步道、骑行道融会贯通,蜿蜒苍翠的草木、碧海蓝天,串起一路风光,实现“还海、还岸、还景于民”。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海南正通过一个个抓落实的新实践,积小胜为大胜,积小成为大成,争取一日有一日的进步,向着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目标不断迈进。

展现新状态

作风能力双提升

6月17日,海南召开的一场关于剖析“病例”的会议,让海南豪园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于占彬对于海南的营商环境有了新认识。

在这场名为全省“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第四次推进会的会议上,于占彬公司遇到的问题,作为营商环境典型“病例”之一被公开讨论,包括省领导在内的与会人员深入分析“病因”、提出解决思路。

随着相关部门拿出问题解决的具体方案和“路线图”,问题正被积极推进解决。对此,于占彬感触颇深:“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一直帮助我们跟踪问题处理进展,通过这场推进会,我也感受到了新的变化——海南正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发起营商环境‘自我革命’。”

这两个月来,和于占彬一样,许多在海南的投资者都感受到了新变化。

6月1日,我省正式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2022—2025年)》,围绕最低市场准入、最简权力清单、最优审批服务、最有效监管“四最”目标,提出7大项共35小项措施,部署开展政务服务“零跑动”“准入即准营”“信用审批”、国土空间智慧治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跨境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等八大领跑行动。

6月6日,海南省“土地超市”平台正式上线运行,首批上线土地共168宗、面积约7000亩,这意味着让投资者困扰的“项目等土地”等难题,有了破解之道。

如今,投资者只需打开“海易办”APP或微信小程序,点击“土地超市”,即可在“货架”上通过地图、实景三维的方式看到地块详细信息,实现足不出户看地选地。

悄然改变的,还有各级党员干部的作风和能力。

围绕建设“八个自由贸易港”的目标任务,各级各部门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同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结合起来,不断提升能力、转变作风,破解发展难题。

值得一提的是,为促进干部队伍能力提升,省委注重以揭榜挂帅、公开招标等方式解决难题、提升本领。

自今年4月我省发布省级“揭榜挂帅”第一批榜单以来,各级领导主动下沉一线、带头攻坚克难,各单位努力打破部门界限、打通层级壁垒,积极推进机制融合、措施联合、力量整合,建立了“领导带头、联合攻关、齐抓共管”的协同攻关机制,解决了一批影响自贸港建设的顽瘴痼疾,取得了明显成效。

6月21日,我省发布省级“揭榜挂帅”第二批榜单。助推海南自由贸易港早期收获“零关税”和加工增值税收政策释放更大红利、建立海南自由贸易港税收优惠政策直达快享联动机制、实现特医食品在先行区先行先试零突破探索我国特医食品注册审批制度改革创新模式、推动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实体化运行、推进海南省车联网先导区(项目)建设……12个项目聚焦自贸港政策落地、营商环境优化等关键领域的核心问题,个个是难啃的“硬骨头”。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榜单已经发布,擂台已经搭起,且看揭榜英雄大显身手,在琼州大地形成你追我赶、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让自由贸易港发展活力竞相奔涌。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全省上下要把狠抓落实当作党性修养、思想作风和能力建设的试金石,拿出久久为功的定力,全面践行“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认真落实自由贸易港建设八项重点任务,让我们共同为之奋斗的事业如花蕊泌蜜,似热火升腾。(本报海口7月3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