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诞生记
    发布时间:2022-05-02

牢记嘱托勇立潮头 续写自贸港建设新答卷
——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诞生记

海南日报记者 李磊

这是一个注定被历史铭记的时刻——4月29日,省人大会堂里,掌声如潮,宛如征前密集的号角,开启海南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新征程。

在当天举行的省第八次党代会闭幕大会上,全体代表一致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报告的决议。

这份全文14300余字的报告,在大会期间得到了代表们充分的肯定:政治站位高、目标定位准、任务部署实,符合中央精神、切合海南实际、顺应人民期待。

从谋篇布局到起草修改,从征求意见到审议批准,回望报告起草过程,我们更能深切体会到此次党代会的深远意义和战略内涵,更能激扬起海南各界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使命和担当。

牢记殷切嘱托 准确把握前行方向

思想引领方向,方向凝聚力量。省第八次党代会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全岛封关运作准备工作加快推进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对海南人民深情牵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6次到海南考察指导或出席重大活动,特别是3次对海南发展发表重要讲话,赋予海南更为重要的历史使命,要求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让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把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展示中国风范的靓丽名片,极大提升了海南在全国改革开放大局中的地位作用,深刻改变了海南发展的历史进程。

“报告通篇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客观总结过去五年成绩,科学谋划未来五年发展蓝图。”这是大会期间,代表们对报告的一致评价。

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的起草工作,是在省委书记沈晓明的直接领导下进行的。起草过程中,他多次对报告的主题主线、结构框架、基本内容和技术要求作出明确指示。

沈晓明用“四个至关重要”阐明了党代会、党代会报告和未来五年之间的逻辑关系:未来五年对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全局至关重要;开好这次党代会对未来五年至关重要;起草好党代会报告对开好党代会至关重要;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对起草好党代会报告至关重要。

沈晓明还对报告提出明确要求: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根本遵循贯穿始终;将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作为报告的主线主题贯穿始终;将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作为报告的根本立场贯穿始终。

“在报告起草过程中,起草组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最新指示要求充分体现在报告的标题和内容中。”起草组相关负责同志说,比如报告的标题“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团结奋斗、攻坚克难,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提出的明确要求;在重点任务部分,报告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体现到建设安全有序、风险可控的自由贸易港当中;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考察海南期间提出“把所有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报告对习近平总书记这一思想进行了充分体现,明确提到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充分汇聚全省上下广泛共识和集体智慧

大会期间,与会代表围绕党代会报告展开了深入探讨,一致认为这份报告总结成绩全面客观,分析问题精准深刻,目标要求谋划长远,思路举措清晰务实,谈及民生饱含深情。

代表们如此高度一致地认同报告,是因为过去五年里,他们共同见证了海南扛起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历史重任,准确把握“三区一中心”目标定位,推动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顺利开局、蓬勃展开、进展明显。

为起草好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省委专门成立了起草工作领导小组,起草工作从去年11月正式启动。起草工作伊始,起草组就坚持把学习贯穿报告起草整个过程。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这三个重要文件,顺势而出、一脉相承、环环紧扣,筑成了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政策之基、制度之基、法治之基“三大基石”。结合这一系列文件,起草组同志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学习。

与此同时,起草组的同志还反复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等一系列内容,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考察海南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

起草好党代会报告,也是一个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过程。

去年11月至12月底,起草组分别就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若干重大问题开展实地调研,并召开各领域调研座谈会40余场次,全面掌握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情况,撰写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这些调研报告为起草好党代会报告打下了坚实基础。

今年2月报告初稿形成后,沈晓明又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座谈会,并采取书面征求意见等多种方式,先后听取了部分国家部委领导、专家学者,副省级以上领导同志,七届省委委员、候补委员,省纪委委员,各市县党委、省委各部门和省级国家机关各部门、高等院校党组(党委)以及省级离退休老干部和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负责人的意见建议。

4月10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后,起草组立即着手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报告中,充分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海南工作的最新指示要求。

经过6轮征求意见,起草组共征求到1000多条意见建议,去掉太过原则、太过具体和重复的内容,共吸纳了300多条到报告中。

一次次深入探讨,一次次细致推敲,一次次总结提炼……起草组数易其稿,报告在反复修改中日臻完善,重点更加突出,脉络更加清晰,逻辑更加严密,措施更加翔实,语言更加凝练,充分汇聚了全省上下的广泛共识和集体智慧。

充分体现海南的探索实践

在省第八次党代会上,报告中关于“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的内容,在代表们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成为我省广大干部群众热议的高频词。

起草组负责同志表示,“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是省委结合过去几年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由贸易港建设实践,经过认真研究提出的。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考察中对这一战略给予了高度肯定,要求海南就这么坚定地走下去。因此,报告将“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写入了未来五年的总体要求中,予以明确和强调。

与会代表在审议报告中一致认为,报告全面总结了省第七次党代会以来的主要成绩,科学研判了海南改革开放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系统确定了今后五年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充分体现海南的探索实践。

“150多项政策文件落地生效”“120多项制度创新成果陆续推出”“非房地产投资占比五年提高12个百分点”……一串串鲜活的数字彰显生机和活力,清晰列举过去五年海南在各个领域奋发的作为。

“坚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建设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自由贸易港”“坚持生态立省,建设生态一流、绿色低碳的自由贸易港”……报告中提出的八项重点任务,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不同切面,展现了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美好图景。

“让海南成为更多年轻人成就梦想的沃土”“让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吃苦者吃香、优秀者优先”……报告中一系列催人奋进的表述,更加激励社会各界人士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坚定信心、放飞梦想。

根据代表们讨论的意见和建议,报告起草组再次对报告进行了修改,并于4月29日在省第八次党代会闭幕大会上获得通过。

蓝图已经绘就,逐梦惟有笃行。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将以更加朝气蓬勃、精神抖擞的精神状态,开拓进取、奋发作为,为推动“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落地生根,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而努力奋斗。

(海南日报海口5月1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