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立足各自岗位,以实际行动贯彻党代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2-05-05

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立足各自岗位,以实际行动贯彻党代会精神
推动党代会精神落地生根

海南日报记者 刘梦晓 叶媛媛 谢凯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省第八次党代会胜利闭幕后,党代表们满怀信心与干劲返回各自工作岗位,第一时间宣讲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奋力推动擘画的宏伟蓝图在基层落地生根,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行稳致远。

谋划项目抓发展

推动转型造“样板”

“项目建设的难题,一分钟都不能耽搁!”5月2日,在文昌市铺前中心渔港项目现场,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海南文昌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丁斓正在给项目推进“开药方”。

项目建设有哪些难题,什么时候能顺利开工?丁斓组织了专家对照铺前中心渔港项目清单逐条比对,切实把前期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在促进项目早开工、早建设上想办法、列举措。

“党代会报告中提出,‘坚持高质量发展,建设产业聚焦、区域协调的自由贸易港’。”丁斓说,通过不断深化改革,调整经济结构与产业布局,公司已着力由原单一的政府融资平台向现代化国有企业发展,并不断完善城市建设、房建、融资、开发新兴产业及其他业务板块。项目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谋项目就是谋未来,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还要谋划更多带动力强的产业项目。”

文昌冯家湾渔业现代化产业园是丁斓负责的项目之一,该园区目前已引进广东海大集团等16家养殖企业和科研机构,形成一定规模海鲜“上楼”的聚集效应。“基于产业规划,紧紧围绕养殖业发展,园区在上下游产业及相关配套方面的工作还有许多要做。”丁斓认为,加快现有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加大招商力度,同时打造全产业链布局,最终要做到环境负荷和经营风险明显下降,劳动生产力和养殖户收入明显提高,“通过引导渔业往岸上走、往深海走、往休闲渔业走,我们要将冯家湾渔业现代化产业园发展成为国内领先的水产产业园区,并成为全省近海养殖退养的样板。”

当好基层“领头雁”

培育合格接班人

“这些内容都是大赛考核的重点,大家务必熟记。”5月2日正值“五一”小长假,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定安县第一小学教研室主任、英语教师刘凤芬,正在家里通过视频为工作室里的教师开展赛前培训。

定安县英语学科教学大赛即将拉开帷幕。假期里,不少参赛教师都铆着劲进行最后冲刺。在赛前培训过程中,刘凤芬也不忘和教师们分享省第八次党代会传来的利好消息。

“我们要像爱护培育花朵那样呵护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把他们培养成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合格接班人”“统筹抓好‘双减’工作和教育质量提升”“持续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谈起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刘凤芬充满干劲。

中途,刘凤芬与大家分享起自己的观察:自2016年作为引进人才扎根定安以来,自己发现,该县引进了一批批骨干校长、骨干教师和优秀青年教师,还创建起特殊教育学校,全县教学质量逐年大幅提升,教研水平逐步提高。“因此,我坚定地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指导和推动下,定安一定能扛起担当,将党代会报告擘画的蓝图变为现实。”刘凤芬说。

谈及未来规划,刘凤芬说,作为一线教师,自己将继续认真学习党代会报告内容,深入开展小学英语作业“双减”课题研究,打造独具特色的少儿英语教学模式。

“作为一名引进人才,我还将借助名师工作室平台,聘请名师、教育专家等开展教师培训活动,全面提升工作室教师团队的业务素质和能力;发挥好辐射引领带头作用,推进定安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助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小学英语教师队伍,切实提升基层教育教学质量。”刘凤芬信心十足地说。

带回发展新思路

提振村民精气神

5月3日一大早,五指山市水满乡水满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发锦就在办公室里忙开了。作为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他需要抓紧整理好宣讲材料,向大伙分享参会感受、传达会议精神。

“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在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上下功夫,做强做大有机农产品生产、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产业’。对于我们村而言,就是要继续发展茶产业,坚持绿色种植和管理。”王发锦说,他将着重传达好报告中关于生态保护和乡村振兴的相关内容,把会议精神送进各家各户。

行胜于言。整理好材料,从办公室出来,王发锦便赶去村民王德裕家中,传达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

王德裕是一名退役军人,不仅种植着10多亩水满茶,还搞起了茶叶加工作坊,这些年带动了10多户村民一起“抱团”发展茶产业,日子过得幸福红火。

王发锦详细阐释了党代会报告中提到的“把资源禀赋变成发展优势,让青山绿水的守护者得到更多实惠”,并鼓励王德裕继续发展水满茶产业,“要在继续种好水满茶的基础上,力争把茶叶加工作坊打造成村里的茶旅融合点,推动发展生态旅游业”。

王德裕听得认真,也想得深远。他说,未来,他计划把村里分散的茶园有效整合起来,做大做强茶园观光、茶叶采摘和制作体验等生态旅游产品,探索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的实现路径。

“任务明晰、责任在肩,我们基层干部要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王发锦说,接下来,自己要组织村“两委”班子和党员群众对党代会报告开展学习交流,贯彻落实好相关部署,把党代会精神体现在实际行动中,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海南日报海口5月4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