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组部选派来琼挂职干部学习贯彻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2-05-03

中组部选派来琼挂职干部学习贯彻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
努力在自贸港建设一线施展才华

海南日报记者 易宗平

事业因人才而兴,人才因事业而聚。

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进一步发挥挂职干部作用,让他们在自由贸易港建设一线施展才华。”

连日来,中组部选派来琼挂职干部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纷纷表示,将用实际行动和亮眼成绩回答“挂职为什么、在琼做什么、离琼留什么”的重要实践问题,努力在自由贸易港建设一线施展才华。

立足岗位

加快落实省党代会精神

“文昌国际航天城将发展壮大航天科技产业,助力海南进入创新型省份行列。”谈及海南“三个未来产业”之一的航天产业,来自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探月工程中心、挂任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副局长的胡朝斌充满信心。

胡朝斌介绍,文昌国际航天城大力推动高新产业区、发射区和旅游区等“三区”协同规划与联动发展,围绕火箭、卫星、数据布局三大产业链,着力发展世界一流的国际商业发射中心,打造航天国际合作与交流平台、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高端研发制造基地、卫星应用产业基地、航天科普旅游基地,将推动形成百亿级航天产业产值。

来自国务院国资委综合研究局、挂任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的桂刚表示,自己将结合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全力办成几件大事实事:抓宏观经济研究,提出务实管用的建议,并加快筹建海南自由贸易港经济研究中心;抓智慧海南统筹,推进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抓现代物流建设,推进全省七大重点物流园区建设,布局全省冷链物流网络;抓粮食安全保障,提升海南粮食储备能力;抓培训疗养机构改革,平稳完成人员、资产的移交工作;在引进央企资源、推进海南国企改革等方面,努力发挥更大作用。

聚力献智

助推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

“我将在海口国家高新区建设、科技创新和工业发展等方面倾注更多精力,推动海口在全省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方面走在前列。”来自最高人民法院、挂任海口市政府副秘书长的楚伏羲建议,结合省党代会提出目标要求,海南进一步完善重点产业、重点园区发展扶持政策,统筹谋划“三极一带一区”产业的错位发展、联动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破解制约产业发展的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问题,以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支撑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自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挂任海南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的全占军建议,海南应坚持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促进自由贸易港高质量发展,形成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政策制度体系,要做好六个方面工作:构建生态产品调查监测与价值核算机制;完善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结果应用机制;健全生态产品经营开发机制;健全生态产品保护补偿机制;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金融保障机制;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推进机制。

“让青山绿水的守护者得到更多实惠。”全占军十分看好海南生态产品价值转化的前景,“要正确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扎实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海南子孙后代的金饭碗。”

对于如何有序推进全岛封关准备工作,来自海关总署、挂任海南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副主任的张征表示:“要拿出‘一天当做三天使’的干劲,当好战斗员服务员联络员协调员,同时发挥组团挂职优势,形成合力,推动完成全岛封关运作,高水平开放压力测试、制度集成创新等重点任务。”

在张征看来,挂职干部封关运作组团要围绕重点任务,推动开展海关监管创新、简税制改革、进岛退税、口岸布局建设等全岛封关重点工作。

来自广东省商务厅、挂任海南省商务厅副厅长的崔剑建议,落实全岛封关运作要多管齐下、统筹推进:用好贸易投资自由便利化政策措施,探索自贸港积极服务和融入新格局的有效途径,实现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围绕安全有序、风险可控的要求,加快推进全岛封关运作口岸设施建设,做好离岛免税商品溯源风险管控等;坚持“商务为民”理念,抓好市场体系建设,完善提升县域商业体系,落实好“平价菜保供惠民行动”;促进社会消费加快增长,办好促消费节庆活动等,让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

“要把全岛封关运作作为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一号工程’全力推进。”来自广州海关所属白云机场海关、挂任海南省商务厅口岸管理处副处长的林睦俊说,硬件方面,海南要重点抓好口岸规划和建设工作,加快推进8个对外开放口岸建设改造,高标准建设10个“二线口岸”查验基础设施;软件方面,推动制定与海南自贸港相适应的“一线”“二线”进出货物、运输工具、行李物品、邮寄物品管理办法,高水平建设海南自贸港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全面提升海南自贸港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守牢底线

确保发展安全有序、风险可控

在坚持守牢底线,建设安全有序、风险可控的自由贸易港进程中,如何确保风险找得准、防得住、控得牢?

来自广东省应急管理厅、挂任海南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的高涌涛建议,要全方位构建应急救援体系:一是推动落实航空救援力量粤琼联动与中长期建设。深刻认识森林防灭火工作是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是以科技助力稳定安全生产“基本盘”。运用信息化等手段,提升化工园区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效能。三是织密织牢一张陆海防灾减灾网。四是健全完善琼州海峡跨省应急救援联动机制。模拟全岛封关运作场景,开展联合应急演练,积极参与压力测试。

“全岛封关运作后面临着诸多风险,包括潜在新型风险,要未雨绸缪。”来自华东政法大学、挂任海南政法职业学院副院长的马得懿说,将推动成立海南警察学院,开设涉外警务边防管理、网络安全与执法专业,符合海南的需求。他建议,在海南警察学院探索开设“人无我有”的学科专业,既可体现新型交叉学科特点,又能更好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

(海南日报海口5月2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