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之以恒贯彻执行 把美好蓝图变成现实
    发布时间:2022-05-07

持之以恒贯彻执行 把美好蓝图变成现实
——2022年海南省市县、省直单位党政正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侧记

海南日报记者 陈蔚林

5月5日至6日,2022年海南省市县、省直单位党政正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在海口举行。179名学员通过专题辅导、现场教学、分组讨论等形式认真参加学习研讨,圆满完成各项学习任务,达到了预期目标。

学员们一致认为,省委书记沈晓明的动员讲话、省长冯飞的辅导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站位高、思想深、方向明,既讲解了理论,也传授了方法,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锚定“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不动摇,推动自由贸易港建设进入不可逆转的发展轨道起到了积极作用。

“这次专题研讨班的举办恰逢其时。”省委常务副秘书长、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常务副主任王磊认为,省委书记沈晓明和省长冯飞在动员讲话和辅导报告中,深入阐述了“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的丰富内涵,系统部署了“八个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点任务,为做好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也传授了方法,以工作的确定性来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确保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行稳致远、久久为功。

他特别说道,5月6日,参训学员分批来到海南省史志馆参观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成果展,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感受到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历程和成就,大家感触颇多、备受鼓舞,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如何结合自身实际,全面落实“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落地生根?大家认为,必须涵养担当精神,提升创新勇气、鼓足实干劲头。

“目标已经确定,就不再纠结讨论、犹豫彷徨,关键要在一线实干、狠抓落实。”文昌市委书记龙卫东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对文昌来说,重点是要围绕产业聚集、区域协调,立足海口经济圈和东海岸滨海城市带建设,把发展好航天科技产业作为核心目标和首要任务,竭尽所能服务保障文昌航天发射场建设和航天科技产业发展,高质量高标准建设好文昌国际航天城。

“我们要在学懂弄通、学深悟透的基础上,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与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部署紧密结合起来。”三亚市市长包洪文说,三亚将对标“做优做精三亚经济圈,打造国际旅游胜地、自由贸易港科创高地”的要求,聚焦“一中心、一城、一区、三重点”,充分发挥三亚经济圈领头羊作用,大力打造国际旅游胜地,全面建设自由贸易港科创高地,全力推动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三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分组讨论中,怎么将“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的“规划图”、“八个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设计图”,进一步细化为由一张张清单、一个个项目和一条条措施组成的“施工图”,是学员们讨论的重点。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尹丽波说,要聚焦四大主导产业,精准谋划项目和招商引资,不断做大做优做强细分产业,让海南现代产业体系这棵大树枝繁叶茂、硕果累累。一方面要坚持项目为王,把投资油门踩到底,既要抓好存量项目,“开工一批、竣工一批、投产一批”,又要抓好项目谋划,“引进一批、储备一批”;一方面要优化招商方式,紧密部门、市县和园区之间的联动,强化要素保障,加强产业链平台和重点企业对接,组团开展产业链招商,引进优质企业和项目。

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军平表示,作为省属国企,该公司一定要打好头阵,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细化为一个个具体的项目、一桩桩具体的事项和一项项具体的任务,抓紧、抓好、抓见成效,重点在机场、水利设施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当中,在区域的综合开发当中,在四大主导产业的培育当中建功立业,当好海南重大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运营商和新兴产业孵化器。

参加专题研讨班的部分学员,来自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过的地方,对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体会尤为深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考察海南,每一次都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省林业局局长黄金城说,生态文明建设是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林业部门将深刻领会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在海南自贸港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中的重要地位与作用,深刻领会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肩负着向世界展示中国国家公园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丰硕成果的重大使命,倾心保护好我国连片面积最大的热带雨林,充分利用热带雨林资源发展生态旅游,让中部山区群众真正实现“身在宝山硕果累累”。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海洋大学三亚海洋研究院考察时强调,建设海洋强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战略任务。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党委书记陈锐通过这次专题研讨,进一步认识到,“向海图强,海洋科教应该大有作为”。他表示,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将着力构建高水平涉海学科体系,不断提升自主培养海洋人才的数量和质量,全面优化涉海人才结构,推动关键技术自主研发,为认识海洋、经略海洋提供科技支撑,为海洋产业的持续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与技术保障,为承载全球的优质海洋科教资源汇聚和高层次海洋人才聚集构筑平台。

认识越到位,思路越明晰、行动越坚决。专题研讨班结业后,不少学员满载学习的收获,怀揣干事的激情立即返回工作单位,传达精神、分享感受、部署工作,鼓励广大党员干部当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的坚定落实者和示范引领者,在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伟大征程中埋头苦干、团结拼搏,接续奋斗、再创佳绩,努力将领袖殷切嘱托变为现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海南日报海口5月6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