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生态环境保护百日大督察第二督察组公开约谈三亚市政府
    发布时间:2020-08-21

省生态环境保护百日大督察第二督察组公开约谈三亚市政府
抱坡溪湿地公园建好更要“管护好”

本报三亚8月20日电 (记者 周晓梦 通讯员 程明明)近日,省生态环境保护百日大督察第二督察组(以下简称第二督察组)就三亚抱坡溪湿地公园生态恶化问题,对三亚市政府进行公开约谈,要求解决抱坡溪湿地公园生态恶化无人管理问题。

约谈通报称,第二督察组进驻三亚市期间,有网友在网络上爆料三亚抱坡溪湿地公园存在生态恶化无人管理等问题。经现场督察还发现,三亚市抱坡溪水质超标,湿地公园片区污水管网未做到应纳尽纳,周边小区污水未经处理直排,截污纳管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没有解决。

据通报,抱坡溪虽不在《海南省污染水体治理三年行动方案》治理范围内,但三亚市要求抱坡溪水质原则上不得低于地表水Ⅴ类。经工作人员对该溪流四个点位的采样监测,其中有三个点位为劣Ⅴ类水质,一个点位为Ⅴ类水质,其中最大值超过Ⅴ类水质指标6.45倍,抱坡溪河道水质已严重恶化,从水质监测结果看,水体存在富营养化成分,导致河道水草疯长。此外,虽然三亚在湿地公园所属片区内建了2座污水处理厂,2019年底均建成投入使用,但该地区的荔枝苑小区至今未接入管网,导致生活污水直排,周边的稻田和瓜菜基地种植使用的化肥、农药、农资废弃物产生的面源污染,直接排入湿地河道和小溪,加剧了水质恶化。

对此,第二督察组提出明确整改要求,指出三亚市应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措施,对标省委、省政府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决策部署、《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实施方案》要求,对上级领导批示、媒体曝光问题高度重视,加大生态环境整治力度。应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按照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切实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并强化举一反三,建立有效的监管工作机制。

“三亚市要切实加快解决抱坡溪湿地公园存在问题,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具体责任,时间节点,责任到人,分工到位,倒排时间表,并建立严格的考核办法,对不担当、不作为的人员严肃追责问责。”第二督察组负责人现场表示。

三亚市代市长包洪文表态,三亚市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和有关督察要求,立即启动抱坡溪湿地公园生态环境整治,严格落实各项措施,切实做好抱坡溪湿地公园生态环境整治工作,确保三亚生态环境好上加好、优上加优。

根据有关规定要求,有关三亚抱坡溪湿地公园整治方案及落实情况应在5个工作日内报第二督察组,并抄报省生态环境保护百日大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其他相关督察整改情况,也将向社会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