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2021 > 省委七届十次全会 > 最新资讯
与会人员热议省委七届十次全会
    发布时间:2021-06-19

与会人员热议省委七届十次全会
统一思想 狠抓落实 推进高质量发展

海南日报讯6月18日下午,省委七届十次全会在海口闭幕。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全省上下更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奋力推进海南全面改革开放和自由贸易港高质量发展。

本次全会是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满一周年、海南自贸港法颁布实施后,以及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重要节点之时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全会对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贸港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认真学习贯彻好全会精神,对于我们坚定改革正确方向,行稳致远、久久为功,推进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高质量发展是自贸港建设本质

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海南作为唯一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高质量发展更是题中应有之义。省委书记沈晓明在全会上的讲话中提出,海南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推进,要重点把握和落实好十个方面任务。

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何忠友表示,海口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长期坚持的要求,贯穿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认真贯彻省委七届十次全会关于高质量发展“十个方面”重点任务的部署,深化对解放思想的认识,既要避免胆子大、脱离实际、莽撞蛮干,也要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敢想过去没有想过的事情,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以思想破冰引领高质量发展突围,因地制宜、扬长补短,走出符合海口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全会讲话既是思想的统一又是精神的洗礼,既是鞭策警醒也是激励鼓舞,既是动员令也是任务书。”省发展改革委主任符宣朝表示,省发展改革部门将从四个方面进一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导向:一是在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上体现高质量;二是在强化“严实硬”工作作风上体现高质量;三是在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上体现高质量;四是在推动任务落实上体现高质量。省发改委要围绕推动“十四五”规划组织实施,开展“按季抓、月跟踪”,实施投资新政,提升“五网”基础设施,打造现代产业体系、推进智慧海南建设,参与“一带一路”合作,强化琼粤、沪琼合作,稳步建设清洁能源岛、推进全球“全健康”海南示范项目,完善社会民生设施、抓好“菜篮子”建设等重点任务,推动工作落实落细、见行见效。

“没有好的生态环境,就没有自贸港。我们要把保护海南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作为‘国之大者’,将生态文明建设贯穿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全过程。”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表示,省生态环境厅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巩固好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生态环境优势,为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扛起新担当。

风险防控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最大变量,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要坚决树牢正确的风险防控观念。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海南建设自贸港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不断加强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打造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开放新高地。

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陈阳表示,金融管理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好全会的相关决议,坚持起点比较高、开放比较高、功能性比较高的发展方向,推动海南金融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坚决防范化解地方金融风险,努力提升地方金融监管队伍的监管能力和水平。要充分发挥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用,深化金融领域改革创新,持续为自贸港实体经济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力。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确保改革行稳致远

海南如何走好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全会提出,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确保改革行稳致远。

与会人员表示,海南自贸港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新发展理念,这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正确政治方向的坐标,是“中国特色”的核心要义。

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常务副主任王磊说,省委提出的“‘闯’为基调、‘稳’为基础、远近结合、小步快跑”的16字发展策略,聚焦了海南自贸港建设不同维度,涵盖了能动意识、底线思维、胸怀视野、作风、节奏等干事创业不同要素,相辅相成、互为一体,是海南高质量发展的科学方法论。

王磊表示,要时刻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科学方法论,统筹安排好节奏和进度,推动自由贸易港建设任务分步骤分阶段顺利完成。要坚持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和坚持不懈的决心恒心,甘做“铺路石”,愿做“栽树人”,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人民和实践检验的业绩。

江东新区管理局副局长张晖表示,科学方法论四个方面互为补充、相辅相成,构成了层次分明、结构完整的方法论体系,可以更好地指导工作开展,正是我们稳中求进、蹄疾步稳,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的一把“利器”。江东新区将坚持科学方法论,大力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园区经验,提升空间利用效率,改进管理服务方式,进一步推动园区集约化发展;用好“一企一策”扶持政策,加大对企业支持力度,服务好企业发展,让江东新区朝着高质量发展方向稳步前进。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颁布实施,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行稳致远提供了法治保障。“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的出台,将极大有利于从国家立法层面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实现制度集成创新、系统协调推进改革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省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省人大常委会将运用好国家特别立法授权,立足于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急需的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等核心制度抓紧构建地方性法律法规体系,不断提高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国际化法治化水平。

解放思想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全会上,沈晓明从十个方面指出当前大家对解放思想领悟不深、理解不透、落实不力的问题,获得了与会人员的深刻认同。大家纷纷表示,解放思想不搁置不上交不转移,从自身做起,改变工作作风,以担当负责的精神面对问题,破解发展障碍,把政策用实用活,真正做到推动发展从自身做起。

何忠友表示,海口将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新海港等对外开放口岸,力争7月底完成空港综合保税区验收,试行“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进出境管理制度,推动自贸港政策落地见效,叠加“双15%税收”、加工增值30%等政策效应,吸引全球各类市场主体集聚海口,建设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枢纽。

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厅长丁式江说,“省资规厅将不断强化制度集成创新,为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提供要素保障,包括创新重点产业园区土地收储制,用地向重点产业园区倾斜;创新闲置土地处置机制,盘活利用土地用于支持重点产业发展产业等。通过持续优化‘土地等项目’保障、深入推进创一流营商环境,切实为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由贸易港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自然资源要素和规划服务保障。”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省商务厅将在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授权下,围绕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开展制度集成创新。将利用海南自贸港在国内国际双循环“8”字形交汇点上的区位优势,促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与自贸港政策效应叠加,扩大与东南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合作,更好推动海南参与全球资源配置。积极参与试点高标准经贸规则,在数字贸易、外资市场准入等领域实施更高水平开放,为我国推动构建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发挥试验田作用。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战略和投资发展处处长叶磊说,园区将积极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坚持科学方法论,用好用足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毗邻深海的区位优势以及深耕南繁的气候优势,扎实推进一批重大平台建设,做好产业资源导入、人才引进培育、产业生态营造等打基础、利长远的基本工作,构建以深海、南繁为核心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海南自贸港园区建设。

坚持党的领导抓好作风整顿

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是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关键和根本,也是海南在新的历史时期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关键和根本。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海南自贸港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党的全面领导。

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越是改革开放,越要全面从严治党,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加快清廉自贸港建设。省纪委监委将积极履行作风整顿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拿出实招硬招,推动作风整顿建设取得实效,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今年是海南作风整顿建设年,省委日前召开了全省“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动员部署会,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走流程、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督执法,切实为群众为企业解决堵点、痛点、难点问题。与会人员纷纷认为,要结合这项活动,狠抓全会精神落实,以扎实作风推动自贸港建设。

“省工信厅将结合高新技术产业‘十四五’规划积极探索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思路,积极寻求我省高新技术产业‘3+3’政策落地有效途径;结合当前进行的党史学习教育、作风整顿及‘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要求,聚焦为企业办实事,助推产业发展。”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王静说,省工信厅将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为指导,切实解决互联网、医药产业、油气等产业发展中产业基础薄弱、人才匮乏等发展难题;加强对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的学习,努力打造一个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综合本报记者来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