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2021 > 省委七届十次全会 > 最新资讯
以思想解放引领改革突破
    发布时间:2021-06-21

以思想解放引领改革突破
——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七届十次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二

海南日报评论员

思想是总开关、总闸门,没有思想上的破冰,就难言改革上的突围。省委七届十次全会明确指出,“推进高质量发展,要坚持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同时深入分析了“什么是解放思想”“什么是不解放思想”,深刻剖析了唯上是从等十类问题。对“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直言不讳,作出如此系统全面部署,充分反映出省委深入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的坚定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改革开放的过程就是思想解放的过程。没有思想大解放,就不会有改革大突破。”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是党中央对海南自贸港建设一以贯之的明确要求。就省情而言,作为一项全新的事业,自贸港建设的蓬勃展开,必然会带来一系列新课题、新实践、新挑战。无论是从肩负的使命来看,还是从面临的挑战而言,我们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从去年专题调研现场会的广泛动员,到省委七届十次全会的再次强调,省委一以贯之的谋划部署充分说明,“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正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我们要主动打开思想解放“总开关”,在敢闯敢试、大胆创新中,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

解放思想是指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推进思想解放,需先把握好实事求是这个本质要求和思想基础,坚持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的有机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解放思想不是脱离国情的异想天开,也不是闭门造车的主观想象,更不是毫无章法的莽撞蛮干。”高质量推进思想解放、改革创新,就要深入领会解放思想的内涵,把握好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的辩证统一关系,紧密结合自贸港建设实践及需要,遵循事物发展的内在规律,一切从省情出发、从实际出发,既总结国内成功做法又借鉴国外有益经验,既大胆探索又脚踏实地,及时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尤其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树牢风险防控观念,在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基础上,敢闯敢干,大胆实践,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蹄疾步稳推动自贸港建设行稳致远。

在实事求是基础上还要“敢想”。敢想,就是要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加快实现思想观念的更新、思维方式的变革、精神状况的改造。

具体而言,要敢想过去没有想过的事情,敢想全国全世界的事情,敢想没有答案的事情,敢想那些看似不可能的事情。换言之,只要有利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有利于牢牢推动自贸港政策落地见效,有利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有利于把自贸港红利更可持续地惠及人民,有利于把绿水青山、碧海蓝天留给子孙后代,有利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我们就应该大胆闯、大胆试、坚决破、坚决立。为营造敢想、敢试、敢干的浓厚氛围,还要落实好容错纠错机制,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为在改革开放一线中冲锋陷阵的干部穿好“护身符”和“防弹衣”,让广大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热情投身自贸港建设。

此外,还要突出问题导向,深刻剖析思想不解放现象。省委七届十次全会详细梳理出唯上是从、固步自封、不思进取等十类问题,这些正是一些领导干部“不解放思想”的集中体现。我们要对镜自照、深入剖析,来一场触及灵魂的思想洗礼,坚决杜绝因循守旧、固步自封,畏首畏尾、不思进取等不良思想倾向,将思想解放落实到敢闯敢干的实际行动中。要大力发扬特区精神,紧密结合自贸港建设实践,坚决打破现有的观念束缚、政策障碍和利益藩篱,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把内生动力激发出来,把发展活力释放出来;尤其要结合正在开展的“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深入查摆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在大胆创新中出台新举措、解决新问题、开辟新路径。

只有敢于走别人没走过的路,才能收获别样的风景。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深入领会解放思想内涵,坚决破除“不想、不敢、不会”障碍,勇担当、敢担当,大胆试、大胆闯,我们就一定能够在没有先例可循的情况下,高质量高标准建设好海南自贸港,向党和人民交出优异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