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2021 > 省委七届十次全会 > 最新资讯
倍加珍惜和保护海南生态环境
    发布时间:2021-06-23

倍加珍惜和保护海南生态环境
——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七届十次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四

海南日报评论员

“绿水青山、碧海蓝天是海南最强的优势和最大的本钱,是一笔既买不来也借不到的宝贵财富,要倍加珍爱、精心呵护。”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生态环境保护特别重视、格外关心,要求海南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上先行一步,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表率。省委七届十次全会强调,推进高质量发展,要倍加珍惜和保护海南独特的生态环境。我们要牢牢把握保护好海南独特的生态环境这一“国之大者”,坚定走绿色发展之路。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发展,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也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内容。良好生态环境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是衡量高质量发展成效的重要标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重要位置,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牢牢守住生态保护红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建设高水平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

在最严保护中夯实生态基础。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大自然赐予海南的宝贵财富,也是海南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独特优势。但也要认识到,海南生态环境也很脆弱,如果不注重建设、不注意保护,一旦破坏就不可逆转。我们要深刻认识生态环境保护对海南自贸港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极端重要性,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担当。要按照《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实施方案》“三步走”目标,分阶段、分步骤实现生态环境质量和资源利用效率居于世界领先水平。

要聚焦环保督察整改,重点抓中央环保督察、国家海洋督察反馈和群众反映的突出环境问题。要聚焦优化城乡人居环境,推进城镇生态化改造和农村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深化农村“厕所革命”,推动燃气下乡“气代柴薪”,切实做好农村裸露黄土覆绿等工作,以最严的规划、最严的措施、最严的问责夯实生态基础,确保海南的生态环境只能更好、不能变差。

在抓好标志性工程中打造生态样板。在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部署、进一步发挥海南省生态优势、深入开展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综合试验的重要部署,海南只有先行先试,大胆探索,才能在生态文明建设上走在全国前列,为全国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我们要以标志性工程为抓手,加快推进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清洁能源岛和清洁能源汽车、禁塑、装配式建筑等先导性项目建设,全面推进交通、建筑、居民消费等方面节能降耗,努力提升生态系统碳汇增量,建立更加严格的绿色发展标准体系,努力打造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建设的样板区。

在创新探索中培育生态价值。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贸港,要加快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实现路径,创新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实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要加快生态补偿力度,率先在国家公园开展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体系,完善中部市县开展流域上下游水资源补偿机制。要完善市场机制,加快设立国际碳排放权交易场所,打造农林牧渔、观光旅游、生态体验等一系列“海南品牌”,提高优质生态产品供给能力和附加值,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产品价值优势,让人民群众共享生态环保红利。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始终胸怀“国之大者”,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守护好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才能使海南真正成为中华民族的四季花园,在推进高质量发展方面走在前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