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2021 > 省委七届十次全会 > 最新资讯
靠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强身健体”
    发布时间:2021-06-24

靠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强身健体”
——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七届十次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五

海南日报评论员

在全球经济结构性重塑的大背景下,新一轮产业竞争愈加激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新体系”。这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是推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海南落实“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成为全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和典型示范,关键在于形成特色鲜明、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因此,省委七届十次全会强调,推进高质量发展,要有现代产业体系作为支撑,并明确了具体要求。这里面蕴含着对“国之大者”的深刻体认,对海南发展现状、优势及趋势的深刻把握。

“十三五”时期,经过全省上下的共同拼搏,海南经济社会获得了长足进步。特别是2020年,海南努力克服多重不利影响,以练内功、增动能、引外力“经济转型三部曲”,咬紧牙关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发展动能转换,取得了关键性成果,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贸港奠定了坚实基础、积蓄了强大动能。

但产业基础薄弱,经济总量不大、流量不足、增量不够一直是制约海南发展的突出短板。如果说“十三五”时期海南是在“调理肌体”,那么“十四五”时期就要靠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来“强身健体”。

主导产业是经济发展的“脊梁”。坚持以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为主导产业,是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为海南产业发展指明的方向,是完全符合海南实际的。“强身健体”,要坚持以“3+1”主导产业为重点,培育壮大优势产业体系。这里,要充分发挥高质量发展的导向作用,倒逼发展综合质量效益提高;要做好高质量产业项目的招商引资和谋划储备,不断激发社会投资活力;要引导传统优势产业往高质量方向发展,着力培育互联网信息产业创新创业企业,打造本土独角兽企业。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强身健体”,要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动力,提升产业体系竞争力。这里,要瞄准南繁、深海、航天三大未来产业,围绕企业、人才、高校与科研机构三大主体,以超常规手段打一场科技翻身仗。具体来说,在建设创新平台上,要善于“筑巢引凤”,引进培育一批重大科技创新平台,让人才有用武之地;在产学研联动上,要围绕重点产业方向部署创新链,搭建共性技术设备服务平台,构建有效的利益共享和联结机制;在建设“智慧海南”上,加大“新基建”建设力度,加强与重要领域融合应用。

园区是投资政策的重要承载地。“强身健体”,要坚持以重点园区为载体,推动产业体系集聚发展。这里,要注重完善园区考核指标体系,严格招商准入门槛,健全分类分级的园区动态调整和退出机制;要着力延伸产业链条,扶持低碳智能制造、高新技术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发展,切实发挥制造业的重要作用;要坚持“三生融合”的理念,完善生产配套服务功能,同步建设生活服务设施,形成繁荣的产业生态圈。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血脉通,增长才有力。“强身健体”,要坚持以市场化为导向,增强产业体系投融资活力。这里,关键要着眼于集聚和配置全球优质生产要素,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投资贸易自由便利的能力。要扩大金融对外开放,加快推动跨境投融资政策落地见效;要优化政府投资结构,将专项资金重点投向产业项目和实体经济,发挥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的“杠杆”作用;要畅通企业融资渠道,完善多层次普惠金融体系,降低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从“调理肌体”迈向“强身健体”,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它考验着我们的定力、魄力、能力,更检验着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才能把工作做到实处、实现新的作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