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省委七届八次全会 > 最新资讯
政协第七届海南省委员会关于贯彻中共海南省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 全力助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决议
    发布时间:2020-06-20

政协第七届海南省委员会
关于贯彻中共海南省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
全力助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决议
(2020年6月15日政协第七届海南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通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海南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于2020年6月15日在海口举行,审议通过了《政协第七届海南省委员会关于贯彻中共海南省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 全力助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决议》,决议如下:

省委七届八次全会是在习近平总书记发表“4·13”重要讲话两周年之后,在党中央国务院发布《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之际,在全省全力应对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三个大考”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围绕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指示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进行再学习、再领会、再落实,原汁原味学习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审议通过了《中共海南省委关于贯彻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决定》和省委七届八次全会决议,对贯彻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进行了全面系统部署,充分体现了省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坚定信心和决心,为全省上下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确保开好局、起好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4·13”重要讲话以来,在省委领导下,全省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人民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围绕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建设,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配合做好全国政协来琼专题调研,紧盯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园区管理体制机制创新、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难点问题调研协商,聚焦脱贫攻坚、生态保护等开展民主监督,加强团结联谊,成立省政协琼港经济合作发展推进工作组,深化与港澳互动交流,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作出了政协贡献。

当前,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这一重大国家战略已经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发挥人民政协的独特优势,进一步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找到最大公约数、增进最大共识度、形成最大正能量。全省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以勇于担当的姿态、只争朝夕的劲头,胸怀“两个大局”,聚焦中心任务,以超常规的认识、举措、行动和实效,答好“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政协答卷:

一是要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要把深入学习贯彻省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以及中央12号文件、《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精神结合起来,原汁原味学、抓住重点学、结合实际学,真正把中央和省委如何谋划、如何部署、如何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思路和要求学懂弄通悟透,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具体要求上来。

二是要进一步广泛凝聚共识。要树立正确履职观,把凝聚共识融入视察调研、协商议政等各项履职活动中,在建言成果、思想收获上一体设计、一体落实。扎实推进“完善上下联动机制,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试点工作,协助解决群众所盼、党政所能、政协所长的实际问题,有的放矢地做好宣传政策、理顺情绪、增进团结的工作。结合政协职责定位,利用各种重要平台和重要场合主动发声、正面发声、积极发声,广泛汇聚助推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正能量。

三是要进一步有效建言资政。要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更好把政协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服务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效能。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聚焦“三区一中心”建设、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十四五”规划编制等自由贸易港建设重要议题,深入调查研究,精准议政建言。要围绕大气污染防治及水环境治理,以问题为导向,持续开展协商式民主监督,助力把海南的绿水青山真正转化为金山银山。要继续发挥省政协琼港经济合作发展推进工作组作用,做实琼港两地经济交流合作。

四是要进一步强化委员担当。落实“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重要要求,进一步规范委员服务管理,结合推动委员履职下沉和主体作用发挥,完善政协常委、委员考勤、考核“双考”制度。各位委员要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无论是在人民政协还是在本职岗位,都要珍惜荣誉、知责思进,不存旁观之心、不为消极之举、不图名利之得,自觉投身凝心聚力、决策咨询、协商民主、国家治理第一线,积极助力项目建设、引进外资、引才引智、抗击疫情等工作,以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使命担当和亮丽风采。

五是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抓好党建引领、强化党支部“两力两率”建设,落实好机关干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追责问责”三项机制,加快推进海南省智慧政协建设,努力增强政协履职的活力、特色和成效,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精神状态,在服务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开创我省政协工作新局面。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站在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新的历史起点上,全省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奋力拼搏,努力以不平凡的作为,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