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省委七届八次全会 > 最新资讯
万众一心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发布时间:2020-06-12

与会人员热议《中共海南省委关于贯彻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决定》——
万众一心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 海南日报记者 金昌波 昂颖 尤梦瑜

省委七届八次全会6月11日在海口闭幕,审议通过《中共海南省委关于贯彻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在与会人员中引发热议。大家纷纷表示,省委以全会形式作出《决定》,系统部署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进一步统一了思想、鼓足了干劲。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认真对标对表《总体方案》和《决定》,扎扎实实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确保海南自贸港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自贸港建设的“施工图”

这份全文30条、1.2万余字的《决定》,深刻回答了关于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回应了全省干部群众的热切期盼。与会人员认为,《决定》体现了鲜明的政治导向和强烈的务实精神,必将对高质量高标准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决定》通篇贯穿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指示和《总体方案》精神,对海南如何抓好贯彻落实、推进自贸港建设作出了一揽子安排,政策措施扎扎实实,且十分符合海南实际。”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王和平表示,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决定》精神,通过大力实践、创新、改革把《决定》的内容落到实处,以扎扎实实的行动,落实早期安排,争取早期建设、早期收益,促进自贸港政策在海南开花结果。

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国章成认为,《决定》从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等方面,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做出了明确的规划和部署,措施非常具体,任务非常远大。“我们对此充满信心,坚信海南自贸港建设一定会开好局、起好步。省科技厅将从三个方面抓好落实,一是大力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争取今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达到800家;二是狠抓海口、三亚创新型城市建设,推进深海科技城、南繁科技城、航天科技城等一批科技创新的高地建设;三是配合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外籍人才来海南就业工作的相关制度,争取引进更多的高层次的专业技能人才。”

“《决定》求真务实,清晰擘画出海南自贸港建设蓝图,字里行间贯穿了‘拼’的劲头和‘闯’的精神,为我们投身于海南自贸港建设增添了信心,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动力。”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继友说,当前,海南经贸发展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加大本地经贸人才培养力度,是筑牢海南经贸人才塔基的重要一环,“作为海南首个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学院要加快研究制定自贸港建设背景下职业教育改革的工作方案,在深化职教改革中当好领跑者。”

推进工作的“任务书”

“全会《决定》不仅为海南下一步工作作出了制度安排和全面系统部署,进一步明确路线图、时间表,也进一步统一了海南广大党员干部思想认识,增强了加快自贸港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刘登山表示,下一步,省纪委监委将进一步抓好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把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跟踪监督纳入日常监督。省纪委监委还将加大作风整治和反腐败的力度,严厉惩治在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的作风和腐败问题,以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贾宁说,经过多年发展,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建设成就已经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这次《决定》提出“要落实知名公立医院与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医疗机构开展特许经营合作”,令他激动不已。“这为我们深化下一步工作鼓足了干劲,增强了信心。”贾宁说,下一步,将扎实做好国务院赋予的进口药品、进口医疗器械的监管和审批工作,大力开展真实世界数据与证据研究,让人们及时、同步用到国际先进药品、医疗器械,同时还要进行制度创新,助力先行区健康产业发展。

“《决定》紧密联系海南实际,聚焦重点目标任务,为下一步有针对性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奠定了基础。”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局长韩圣健表示,要在学深悟透做实《决定》内容上下功夫,着手开展自贸港境外联络点设立、多渠道宣传推介自贸港等工作,积极与更多的中资企业商(协)会建立伙伴关系,在信息共享、贸易投资促进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逐步扩大自贸港国际朋友圈,进一步畅通海南自贸港与各国的联系渠道。在提供服务方面,要紧密联合各部门和市县园区,共同为投资者协调解决企业项目落地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致力为全球投资者搭建一站式的服务平台,促进“百国千企”进海南。

(本报海口6月11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