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省委七届八次全会 > 最新资讯
争当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亲历者推动者建设者
    发布时间:2020-06-12

海南各界热切关注省委七届八次全会
争当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亲历者推动者建设者

■ 综合海南日报记者来稿

6月10日至11日,省委七届八次全会在海口召开。海南各界热切关注这次全会,对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海南省委关于贯彻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充满期待。

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自由贸易港作出的重要指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和全会精神,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进程中当好亲历者、推动者、建设者,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实干、人人奉献,人人都是宣传员、人人都是讲解员、人人都是招商员的生动局面。

成绩显著 信心倍增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落实‘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取得全面扎实进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取得重大历史突破”……

6月11日的《海南日报》用“一图读懂”的方式对省委常委会工作报告进行了简明扼要的梳理和呈现,不少读者通过这张图表对过去一年省委常委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全力应对“三个大考”、答好“三张答卷”的显著成绩有了直观的了解。

“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海南在全省构建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工作机制,加强‘四类’重点人群管理,不断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对此,我感受非常深刻。”海口市公安局琼山分局便衣警察大队大队长冯晖动情回忆,疫情发生以来,他和队员们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认真排查追踪密切接触者,坚持做到防控疫情和打击犯罪“两不误”,“作为专业的路面打击队伍,我们将学深悟透此次全会精神,继续加大打击‘盗抢骗’‘黄赌毒’的力度,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营造良好的治安环境。”

武警海南总队机动支队特战三中队特战副小队长田添鸿也说,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未来的征程更是令人期待——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是党中央着眼于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发展作出的一个重大战略决策,是我国新时代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他认为,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需要更加安全、稳定、有利的发展环境,作为一名驻守海南的武警战士,维护海南社会安全稳定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接下来,我将和战友们共同加强理论学习,苦练军事技能,提升政治水平和军事素质,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

大胆创新 寻求突破

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本身是制度创新的产物,又肩负着制度创新的使命。经过前一阶段的不断探索和总结,大家深知,面对这样光荣的使命和艰巨的任务,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这次全会召开期间,“创新”再一次成为了海南各界关注的热门话题。

“制度集成创新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区别于国内其他10多个自由贸易试验区的一项重要任务。”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分析,制度集成创新要求海南的制度创新不仅要可复制借鉴,更要成体系、成系统,加之国内其他自由贸易试验区在制度创新上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所以这会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一个不小的挑战,“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自由贸易港作出的重要指示、《总体方案》和全会精神,切实围绕制度集成创新积极探索。”

园区是自贸港贸易投资政策的重要承载地,是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的试验田和改革开放新高地。海南自由贸易港生态软件园总经理杨淳至说:“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首批11个挂牌重点园区之一,海南自由贸易港生态软件园要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着力推进制度集成创新,围绕早期安排狠抓项目引进和开工,把能做的抓紧做起来。”

他还留意到,《总体方案》中,作为新兴的电子信息技术的“区块链”出现了6次之多,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也多次提到,并明确要创建国家区块链试验区,“目前,国内首个正式授牌的区块链试验区已经在生态软件园设立,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此次《总体方案》和全会精神,把区块链作为园区主导产业之一,一步一步地做大做强。”

扛起担当 坚定前行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这一代人赶上了建设自由贸易港的时代,就要义不容辞地跑好第一棒。

这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决定》,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绘就了“施工图”、吹响了“集结号”。海南各界纷纷表示,将按照《决定》和省委书记刘赐贵在全会总结讲话中提出的“狠抓落实”的具体要求,一步一个脚印坚定前行,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在正当干事创业的青春年华,我赶上了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大好机遇,感到十分荣幸也感到责任重大。”海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教授沈振江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海南师范大学是海南教师的“摇篮”,学校毕业生中很大一部分会走上海南各个学校的讲台,“作为他们的老师,我一定会积极向学生宣传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政策红利和建设目标,让他们充分认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大意义,立志成为海南教育事业的生力军和自由贸易港的建设者。”

作为一名正在乡村振兴工作一线奋斗的党员干部,海口市琼山区三门坡镇清泉村驻村第一书记辜政也第一时间学习了全会精神,表示自己将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的重要指示要求,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事业中去,在联系服务群众上多用情,在宣传教育群众上多用心,在组织凝聚群众上多用力,最大限度地激发出基层群众在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的积极性,让大家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伟大进程中共享幸福和荣光。

“《总体方案》聚焦了世界的目光,也承载着所有海南民众的期望。这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再一次佐证了: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为海南各行各业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实在振奋人心!”海创公社创始人何敦煌说,作为海南本土创业青年,他和同伴们将继续秉承“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紧紧抓住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等契机,用好用足企业与个人税收优惠政策,吸引国内外优秀团队和知名平台到海南共同干事创业,推动海南本土文化和国际流行文化深度融合,为增强海南自由贸易港的“软实力”贡献力量。

(本报海口6月11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