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2021 > 省委七届十次全会 > 图片新闻
省委七届十次全会在海口举行
    发布时间:2021-06-18

省委七届十次全会在海口举行
省委常委会主持 沈晓明讲话 冯飞李军出席


6月18日下午,中国共产党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在海口闭幕。海南日报记者 宋国强 摄

海南日报海口6月18日讯(记者 况昌勋)中国共产党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6月17日至18日在海口召开。全会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打造高质量发展新样板,为加快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省委书记沈晓明作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海南自由贸易港法〉颁布为契机奋力推进海南高质量发展》的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冯飞,省委副书记李军,省委常委陈国猛、何忠友、肖莺子、刘星泰、徐启方、沈丹阳、孙大海、周红波及其他省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

全会充分肯定省委常委会一年以来的工作,一致认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开发布以来,省委常委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推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生机勃勃,自由贸易港建设蓬勃展开。

全会认为,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从国家立法层面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实现制度集成创新、系统协调推进改革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的颁布,充分彰显了我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有利于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有利于给市场主体提振信心、带来稳定预期,有利于加强制度设计的系统性、协调性和权威性。全省各级干部一定要结合实际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有效提升海南依法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治理能力和水平。

全会指出,高质量发展首要是发展、关键是高质量。要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推进,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重点把握和落实好十个方面任务。

全会提出,推进高质量发展,要牢牢把握方向和节奏。要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新发展理念;要坚持蹄疾步稳的工作节奏,时刻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紧紧抓住“窗口期”,既“急不得”又“慢不得”,分步骤分阶段完成自由贸易港建设任务;要保持久久为功的政治定力,保持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和坚持不懈的决心恒心,一任接着一任干,一锤接着一锤敲,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人民和实践检验的业绩。

全会提出,推进高质量发展,要坚持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解放思想的思想基础是实事求是,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是分不开的。要搞清楚什么是解放思想,什么是不解放思想,敢想过去没有想过的事情,敢想全国全世界的事情,敢想没有答案的事情,敢想那些看似不可能的事情,着力解决唯上是从、固步自封、不思进取等十类问题,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有机统一,一切从实际出发,既总结国内成功做法又借鉴国外有益经验,既大胆探索又脚踏实地,敢闯敢干,大胆实践,多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全会提出,推进高质量发展,要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要在对接国际经贸规则上下功夫,加快落实各项开放政策,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动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要在配置全球资源上下功夫,谋划形成更多创新产业链,打造我国深度融入全球经济体系的前沿地带;要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上下功夫,进一步做好免税购物、医疗、教育三篇消费回流文章,做好加工增值、离岸新型国际贸易、生产性服务业、数字经济的文章;要在加快建设开放新高地上下功夫,加快互联互通、深化产业合作、拓展友好交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共建。

全会提出,推进高质量发展,要倍加珍惜和保护海南独特的生态环境。要夯实生态基础,聚焦目标引领、环保督察整改、优化城乡人居环境,确保海南的生态环境只能更好不能变差;要打造生态样板,突出标志性工程引领、突出重点领域节能减排和生态系统增汇、突出建立更加严格的绿色发展标准体系,扎实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要培育生态价值,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不断创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完善市场机制,加快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实现路径。

全会提出,推进高质量发展,要有现代产业体系作为支撑。要坚持以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3+1”主导产业为重点,充分发挥高质量发展的导向作用,做好产业项目的招商引资和谋划储备,引导传统优势产业往高质量方向发展,培育壮大优势产业体系;要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围绕建设创新平台、产学研联动、建设“智慧海南”等方面提升产业体系竞争力;要坚持以重点园区为载体,完善园区考核指标体系,完善园区的生产生活配套服务功能,着力延伸产业链条,推动产业体系集聚发展;要坚持以市场化为导向,深化金融改革,扩大金融对外开放,优化政府投资结构,畅通企业融资渠道,增强产业体系投融资活力。

全会提出,推进高质量发展,要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要把握“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一基本方略,以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盲目吊高胃口的科学态度,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重点做好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千方百计稳控物价、发展优质均衡教育、推进健康海南建设、健全住房保障体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文化事业发展等工作,不断提高民生保障水平。

全会提出,推进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要认清形势,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注意国家主权和周边安全风险,注意政治安全、社会稳定和意识形态风险,注意与自由贸易港建设相伴而生的有关风险,精准管控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重大风险;要讲究方法,坚持底线思维、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坚决树牢正确的风险防控观念;要有的放矢,发挥制度集成创新作用,以科技引领编密织牢风险防控网,提升应急处突能力,强化安全生产,构建大安全格局,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全会提出,推进高质量发展,要强化法治建设和法治保障。要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要全面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实施,扎实有效地抓好法定任务的分解与实施;要加快构建与自由贸易港建设相适应的法律法规体系,逐步建立完善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治体系。

全会提出,推进高质量发展,要打造高素质的干部人才队伍。要选贤任能,选优配强党政正职、全面提升班子功能、全力建好干部梯队、持续完善体现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绩效评价和政绩考核,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正确审慎对待、依法依纪宽容干部在改革探索中的失误错误,并定期发布案例、以案释规,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敢想善干有为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广聚四方英才,加快完善人才工作机制,继续加大引才育才力度,全力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建设一支热爱海南、扎根海南、善于创新创造的优秀人才队伍。

全会提出,推进高质量发展,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担负起领导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以党的全面领导更好引领高质量发展,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要持之以恒改作风,淡化对留痕的要求,强化工作实效考核,扎实开展“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尤其要把“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做实做好;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决不能把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全面从严治党两者对立起来,要坚定不移反腐败,深化标本兼治,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建设清廉自由贸易港。

全会强调,推进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狠抓落实。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更强自信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前进智慧力量抓落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以更高站位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抓落实,坚持重大改革事项由党中央决定、整体工作进度由党中央把握、政策实施情况及时向党中央报告,切实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更好法治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抓落实,努力让法治环境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的硬核力量、靓丽名片;以更大决心提高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水平抓落实,扎实做好风险防控各项工作;以更优作风自我革命、振奋精神、激发斗志抓落实,切实扛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海南担当。

不是七届省委委员、候补委员的现职省级领导干部,我省党的十九大基层代表,省纪委常委,各市(县)委书记、市(县)长,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各部门党员主要负责人,省政协秘书长,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省工商联党员主要负责人,省属事业单位、省属重点企业党员主要负责人,中央国家机关驻琼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中央驻琼主要媒体党员主要负责人,省军区、武警海南省总队党委主要负责人,在琼设立总部的中央企业、在琼主要金融机构和党组织关系属地管理的中央驻琼主要企业主要负责人,部分省第七次党代会基层代表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