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归档专题 > 辉煌30年 > 30年30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倪红日建言海南:打造节俭型政府 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18-10-28

  ■ 本报记者 王培琳 梁振君 周晓梦

  “财税改革的过程中,尽可能让政府过紧日子,让企业过松日子。”在10月27日开幕的第84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倪红日这样为海南财税改革建言。

  倪红日表示,2018年年中开始,我国宏观经济政策出现“稳”信号: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一些稳措施出台:稳杠杆、稳债务。

  在此基础上,结合海南自贸区、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中的财税改革,倪红日建议海南可以继续简并、降低增值税税率。

  “目前,中央和地方财政形成了分成制,大家捆在一起。”倪红日说,近日,财政部印发了《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有关财税政策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重要文件,赋予了海南省一揽子极具含金量的财税政策,在这样的背景下,海南的增值税改革可以倾向在最终消费环节的增值税,争取让地方在消费增值税上占据更多比例,这样的税制会大力刺激消费,激励海南多布网点,税源增多,对地方发展也更有激励作用。

  倪红日建议,对标中国香港、日本等地区,海南可以努力打造节俭型政府,在地方财政支出的过程中,对经费、配备等方面严格要求,在确保企业降税负可能导致经济增长速度下降的情况下,一定程度上减少财政赤字的增加。打造节俭型政府,不让地方债务扩张,努力减少财政赤字,并且努力让企业营商环境更加优化,以更有利于海南地方经济的发展。

  (本报海口10月27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