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归档专题 > 辉煌30年 > 30年30人
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会长魏小安: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要从10方面添动力
    发布时间:2018-10-28

  ■ 本报记者 周晓梦 梁振君 王培琳

  “海南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关键是赋能。”10月26日下午,“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研讨会”的第二单元主题研讨一开始,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会长魏小安就言简意赅地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那应该如何赋能?魏小安从10个方面给出了他的答案:一是改革权力落实,海南要抓住此次改革契机寻求突破,在立法领域积极主动作为。二是政策推进落地。特别是将宏观积极态度和具体政策落实紧密结合,让系列具体政策不落空、见实效。三是深化国际机制,形成体系。其中包括有国际化视野,从地方到世界,在横向比较中看到差距;具备国际化理念,从传统到文明,尤其是强化高端生态文明;要有国际化思维,从自身到超越,具备前瞻性等要求。四是人才战略当先。海南积极补足发展人才短板的路径之一。五是存量挖掘赋能。如要摸清房产建筑面积等底数,以共享等方式加以利用,挖掘其经营功能,并建立良好的监管体系等。六是优化增量结构。海南增量建设的关键在于优化结构、补短板,比如海洋旅游发展需要突破、娱乐项目需要增加、旅游公共服务需要深化等,这些方面都可做优化增量结构的文章。七是全面扩大空间。结合海南地形地势、气候条件、海陆分布等,统筹谋划旅游空间新格局,充分挖掘旅游空间潜力。八是持续延长时间。对目前海南而言,如何通过形成365天消费市场、打造四季产品、完善24小时产品等做法来持续延长和利用消费时间是值得研究的问题。九是新兴业态引领。海南可大力发展物流、生态、康养、创意、文化、度假、海洋、金融、信息、会展等产业,发挥新兴业态引领作用。十是全面拉动海南。海南的旅游消费市场,涉及内生需求和外来需求,需求的根本拉动力在于市场,其中还有产品、产业等方面的影响。

  (本报海口10月27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