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归档专题 > 辉煌30年 > 30年30人
本土画家邓子芳专注“海南山水”,独辟蹊径绘就独特南国风光
    发布时间:2018-03-28

本土画家邓子芳专注“海南山水”,独辟蹊径绘就独特南国风光

画不尽一生海南情

海南本土画家邓子芳。 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 陈望 摄

邓子芳在画海南山水上独辟蹊径,拓展了中国山水画的题材范围。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 陈望 摄

创作中的邓子芳。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 陈望 摄

  ■ 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 易帆

  近几年,邓子芳那充满海南乡土味的画作,几乎成了人见人爱的“特色菜”。为人谦和的他以画为媒,为画坛所瞩目,被公认为一个区域性的突出代表。通过观察、比较、学习,邓子芳在画海南山水上独辟蹊径、另创新格,他长期专注捕捉和表现海岛民俗风情和自然景观,拓展了中国山水画的题材范围,为其注入了一股浓郁的海南风情。他遵循中国山水画的实践规则,传达海南山水的独特韵致,画出了纯正的海南味,让人认识了一个全新的海南。

  邓子芳今年已经70岁了,除了坚持创作,他还将自己掌握的绘画技巧传授给喜欢绘画的学生们,他说,这辈子自己有画不尽的海南情。

  核心提示

  3月15日,在海口的工作室内,画家邓子芳认真地创作还未命名的新画作,宣纸上有挺拔的椰树、远处的小船、松软的海滩,色彩斑斓、布景繁密。一幅滨海人家、春意盎然的风景图跃然纸上。“这就是我所画的滨海人家一景,春天的海南,遍地生机,充满力量。”今年70岁的邓子芳,仍在宣纸上绘画着他心中的海南风光。在他的工作室内,抬眼所见的作品无不以海南的风光为主题,可见他对这片土地的炽热感情,而他的画作,也多数以展现别样的海南风光气韵而闻名,激发了观赏者对南国风光的向往,也让别人认识了一个全新的海南。

  A

  黎乡山水影响一生

  1948年,邓子芳在海口府城出生。邓子芳童年记忆中的海口,即使是比较热闹的府城忠介路,还只是渣土路,路两旁的民房都是瓦房,整个海口几乎没有一条像样的水泥路。“直到建省初期,海南的条件还是比较艰苦的。”邓子芳说。

  从小喜欢画画的邓子芳,由于多种原因未能进入专门的美术学校学习。16岁那年,他到保亭山区与哥哥邓子敬一同作画。邓子芳说,当时都是土路,车子也很少,从海口出发,客车走走停停,要开两天才能到保亭。在保亭,风光秀丽的黎乡让邓子芳产生了强烈的创作激情。

  “当时物资匮乏,我们兄弟俩在保亭做版画,条件很艰苦。”忆起那段岁月,邓子芳颇有感慨地说,当时保亭版画创作物资十分缺乏,为了做一张版画,他与哥哥两人要亲自上山砍树,把合适的木材磨平成板,再印画,通常符合用做版画的大块木料很难找到,只能用小块的木板拼接而成,做成一幅画,往往要耗上一个月的时间。尽管如此,保亭山区别样的黎族苗族风情,激发了他们创作的激情。一幅幅展现黎苗风情的版画作品,很快在广东地区打出了名气。

  获得肯定后,邓子芳与邓子敬带动了身边许多像他们一样爱好画画的年轻人,甚至还有不少来自少数民族地区的画家,一同作画,组建起了海南美术史上颇为亮眼的“山花版画群体”,创作了一大批具有地域特色、浓郁风情的作品。

  后来,有美术史家评价:与海口地区的“流水坡创作群体”一道,在一个偏僻县城内形成的“山花版画群体”,开启了海南地域特色美术的先河。

  邓子芳说,在保亭作画的那段时光弥足珍贵,他深入黎村苗寨,把观察积累诉诸毫端,一树一石,一枝一叶,远到云端奇峰,近到田亩民居,均成他笔下至爱。少数民族风情浓郁的保亭给予了他独特的人生体验,保亭的山山水水都贮存在他的脑海中,这对于此后一直精研“海南山水”的邓子芳来说,无疑是一笔巨大的财富,为邓子芳日后的中国画创作提供了无尽的源泉。

  B

  海南建省 转习国画显身手

  1988年4月26日,海南省人民政府在海口海府路挂牌成立。当天一早,邓子芳和许多激动的市民一起,聚在海府路省政府门口,见证这一历史性的时刻。“心情激动啊!海府路上人头攒动,摩肩接踵。”回到家后,邓子芳的心情激动得难以平复。海南建省,十万人才涌进海南,海南获得了更多的发展机会。邓子芳说,他也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的受益者。

  一直从事版画创作的邓子芳,在上世纪90年代后,逐步转型创作中国画,而今,他在中国画领域的成就,也远超版画。“建省之前,我没有机会接触中国画,我甚至还不知道宣纸是什么。”邓子芳回忆,建省后,一次赴广东省的交流的机会,让他见识到了中国画的创作。交流回来后,邓子芳便开始尝试着创作中国画,但建省初期,海南还没有卖画中国画的材料,每次只能到广东去购买,十分不便,到了上世纪90年代后期,海口才开始有了画廊,绘画创作的材料也才逐渐丰富。

  “以往中国画中展现海南风光的画作近乎零,甚至在技法和表现手法上,也需要海南本土画家自己摸索,没有临摹可言。”邓子芳认为,展现海南山水,本土画家在先天上更占优势。

  但要画好海南,画出海南这片奇特土地的神韵内涵,又谈何容易。一是海南植被茂盛,繁复交错、密密匝匝,中国画的笔墨很难挥写;二是海南古时属偏远之地,海南的树木植物、奇花异草从未上过画谱,在中国传统技法上,造成了区域性的空白,画家很难寻找到平行参照。通过观察、比较、学习,邓子芳在画海南山水上独辟蹊径、另创新格,他长期专注捕捉和表现海岛民俗风情和自然景观,拓展了中国山水画的题材范围,为其注入了一股浓郁的海南风情。

  C

  画进

  人民大会堂

  1996年8月,有个画展在画坛引起不小的轰动,也让更多的人第一次通过国画看见了海南美:同是画家的海南邓氏三兄弟——邓子敬、邓子芳、邓子平第二次赴澳门参加《海南美——海南名家邀请展》的大型美术活动,兄弟三人笔下潮涌的大海、绮丽的海岛、热带动植物构就的海南特色作品,尤其是潜心研究的以国画表现形式为主展出的作品,取得了预期的成功。

  对于邓子芳而言,这意味着他从青年时代专攻版画艺术到国画家的全方位的角色转换,在往后的日子里,邓子芳用积累了半生的所有才情和涵养,创作出大量的国画作品并屡屡在国内外绘画大展中入选或获奖,通过他,越来越多的人喜欢海南,爱上海南。

  2002年,应荷兰国哈德怀克市艺术中心的邀请,邓子芳和他的兄弟携带他们所创作的作品,在该市的艺术馆举办大型国画作品展。那次的展出在该地刮起了一阵中国画的旋风;2007年,邓子芳的作品被人民大会堂收藏悬挂,椰风海韵吹进了人民大会堂……

  现如今,70岁的邓子芳仍在绘画海南,还将自己掌握的绘画技巧慷慨地传授给喜欢绘画的学生们、为海南美术奔走交流……邓子芳从不停歇,他说他要为表现心中的最爱——美丽的海南,作些力所能及的贡献。

  D

  30载海南画坛

  多才俊

  2005年,邓子芳当选为海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直至2015年卸任,谈到海南美术界30年的发展,邓子芳说:“建省办经济特区30年来,海南美术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据他介绍,海南的美术事业发展起步晚、底子薄,刚建省时,海南画家仅有9个人是全国美协会员,连一所美术学院,或是有美术专业的大学都没有。“上世纪90年代,海南美术家因经费有限,出省学习交流的机会很少。”邓子芳感慨地说,但经过几代画家的努力,如今海南画家已有近70人成为全国美协会员,而培养美术人才的院校、机构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学习美术的氛围浓了不少。

  不仅如此,如今“请进来、走出去”的交流学习机会也增加了不少,海南也成了全国画坛的一块创作热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知名画家到海南定居、创作、办画展,他们的到来,也给海南本土画家提供了宝贵的学习交流机会。

  邓子芳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年来的发展,让画家们学术交流的平台更大了。“以前下乡采访,靠腿走或者骑自行车,现在不一样了,汽车、高铁,方便又舒适。”邓子芳说,不仅如此,乡村也更美了,画家们创作的题材更丰富了。(本报海口3月27日讯)

  子芳寄语

  我所创作的作品中,有一大半是表现海南的,今后还要继续画海南,我有画不尽的海南情。

  建省30年来,海南美术的发展突飞猛进,不仅美术家的队伍壮大了,群众对绘画艺术的需求也提升了,画家们应该继续努力,多出精品。

  遗憾是目前海南还没有一间美术馆,期盼能建成美术馆,为绘画艺术交流提供更好的平台、场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