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打造本领过硬素质过硬的干部队伍,不断推进营商环境改善
    发布时间:2022-04-25

我省打造本领过硬素质过硬的干部队伍,不断推进营商环境改善
干部能力获提升
破解难题扬新风

本报海口4月24日讯(记者 易宗平)“这个项目曾经申请变更3处用地选址,洋浦主管部门3次专门开会研究解决。”4月24日,海南澳斯卡国际粮油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慧指着一个个圆形的大型粮仓和便捷的通道,对洋浦良好的营商环境连声点赞。

该公司国际粮油项目申请换地,绕开了蒸汽管道和狭窄道路,如今项目用地位于洋浦经济开发区保税港区,场地宽敞、交通便利,解决了企业的大难题。

投资35亿元、年加工产能达100万吨的海南澳斯卡国际粮油项目,已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这个项目在洋浦相关部门支持下进展很快。”张慧认为,该项目从项目选址、办理审批手续、开工建设到竣工投产,仅用6个半月时间,而国际上同等规模项目建设期约为2至3年。

企业项目遇到的难题迅速化解并落地运行,是海南自贸港营商环境持续改善的一个缩影。

问题是时代的回声,改善营商环境,关键是对症下药。

海南自贸港营商环境在持续改善,这背后是我省持续打造本领过硬素质过硬能打硬仗的干部队伍呈现的新气象。

如何破解跨区域交易不畅的难题?

——海口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锚定交易主体信息跨省、跨区域、跨平台互认的堵点,主动加入由北京、广州、珠海三地共同发起成立的全国首个公共资源交易区块链共享应用平台并完成数据对接,运用区块链技术“链上”跨区域数据互认共享,实现了交易主体资信跨省域、跨平台的信息互通互认。

如何破解水电气报装各行其是、重复建设的难题?

——三亚市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联合水电气等公司,开设“水电气报装服务综合窗口”,实现水电气报装“一次不用跑”,水电气“报装联动”改革创造了新经验。

如何解决进出海南岛的新海港大货车过海难、过海慢等难题?

——鉴于琼州海峡承担着海南省90%以上的生产生活物资和30%以上的旅客运输任务,海口市推行政企合署办公、简并多窗口业务、数据信息互联互通等系列举措,实现货车过海手续“一站式”办理,有效提升货车过海速度。

汇总数据显示,2021年全省“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查找堵点4672个、破解难题4387个、办结率93.9%。2022年,全省“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持续推进,第一季度全省共查找堵点难点问题1868件,其中“揭榜挂帅”项目251件,相关市县和部门正着手加以解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