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为报告概括的过去五年成绩点赞
    发布时间:2022-04-27

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为报告概括的过去五年成绩点赞
“亲身经历,深有体会!”

海南日报记者 陈蔚林 邱江华 昂颖

“倍感振奋,很受鼓舞!”“亲身经历,深有体会!”……4月26日上午,省第八次党代会开幕会结束,从省人大会堂转往分组讨论会场的代表们边走边聊,为党代会报告精准梳理的过去五年成绩点赞。

大家一致认为,过去五年,是海南发展史上极不平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报告从9个方面着手,高度概括了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这些成就对应着每个海南人生活里的真实案例、点滴变化。

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海南大学党委书记符宣国认为,过去五年,海南教育面貌发生了全方位、开创性、格局性的变化,海南大学近年在“双一流”建设中取得的显著成绩亦是佐证。海南大学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支持海南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学科”的殷切嘱托,贯彻落实报告中“继续支持海南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学科”的有关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人才强校战略,打造高水平人才引育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符宣国说,海南大学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聚焦“完全学分制、书院制、创新协同中心”三大改革,注重科研支撑引领,建设科技创新平台和成果转化基地,助推自贸港建设发展;加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研究,大力开展东坡文化研究与传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海南自贸港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同时,在积极深化拓展国际教育合作中,吸引国际教育消费回流,服务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当好自贸港建设的参与者、参谋部、孵化器和后备队。

对于报告提到的“民生保障水平持续提高”,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海口市琼山区椰博小学校长叶丽敏深有感触。五年来,她不断见证着海南基础教育领域的喜人发展——大力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探索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各项指标均已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为实现“弯道超车”打下了坚实基础。

她举例:“我所在的椰博小学,是2019年建成的一所‘年轻’学校。为了把学校办成‘家门口的优质窗口学校’,琼山区投入资金为学校建成了游泳馆、体育馆、图书馆和个性化功能室,为丰富学生校园生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报告提到“全省治安形势建省以来最好”“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能力提高到新的水平”,令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海口市公安局刑事技术支队三大队大队长王先文信心满怀。

他表示:“社会稳定是经济发展的基础,也是百姓安居乐业的前提。我们将继续做好案(事)件现场物证DNA检验鉴定,以及全市违法犯罪人员DNA数据库建设工作,为打击犯罪、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贡献自己的力量,切实见证着海南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明显提升。”

(本报海口4月26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