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五年,我和我的海南共成长
    发布时间:2022-04-24


编者按

4月18日至23日,在省第八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本报开设“我和我的海南”栏目,用一个个的“奋斗者”的故事,反映5年来海南蓬勃发展的景象,最终汇聚成一幅宏大的“海南自贸港建设全景画像”。

从坚毅的雨林守望者到奋进的天涯逐梦人,从抢抓机遇的外资企业到积极作为的园区干部,从走向振兴的村庄到引领航向的党支部,海南日报记者深入调研、践行“四力”,聚焦一个个人物、一个个生动实践,用6篇来自一线的鲜活报道,讲述了推动海南发展的好故事,展现海南自由贸易港加快建设的新气象,传递出海南全省上下牢记嘱托、奋力拼搏的好声音。

本报今日推出特别策划,以记者手记的形式,讲述各路记者在采访历程中的见闻、感悟和思考,从记录者的角度,展现“我”与“我的海南”共成长的故事,勾勒出海南自贸港建设奋进的画卷。

时间:4月13日至15日

地点: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霸王岭片区

与“雨林”同行

海南日报记者 牛晓民 李梦瑶

“猿”于青山,“源”于青山,也“缘”于青山。

几天的进山采访,膝盖是疼的,嘴唇是干的,衣服是湿透的,还有进山不到5公里,便不期而遇的青蛇、红蛇、五花蛇……

这里是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约占海南岛1/8陆域面积的生态秘境。这里是安放在大山里的温暖记忆,“山人”们走进去就不愿离开的地方。26年,40年,59年……

我们有幸走进了这里,听他们说着有关“守护”的故事。

杨秀森说,不过是一棵棵树,护着它们由疏变密;杨先珊说,不过是一只只海南长臂猿,护着它们由少变多;郑海强说,不过是一条条山道,护着一路走来的山里规矩;周润邦说,不过是一个个新物种,护着“新朋友们”慢慢亮相。

沉稳而庄重的释然,却让人不得不肃然起敬。

从缘系青山的异乡人到与猿同行的护林人,从土生土长的当地百姓到半路出家的跑山人,他们的工作、生活与成长,皆源于这片山林,山林里的树、人、猿,也在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中结缘。

他们的故事很普通,串起来的却是海南生态文明与国家公园建设中取得的进展与成效;他们的身影很平凡,聚起来的却是人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海南群像。

山不拒细壤,方能就其高。在全省上下将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视为“国之大者”,再接再厉抓实抓好的当下,需要的正是能有越来越多这样的“山人”,既久久为功,又多积尺寸之功。

每个人都能在这场人与自然的交融中找到自己。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今天,就是这样,守望着共存之道,惟愿青山安好。

时间:4月14日

地点:昌江黎族自治县王下乡

她的笑声

深深感动了我

海南日报记者 刘婧姝

4月14日,我乘车从昌江黎族自治县县城石碌镇出发,目的地是王下乡。这个地方地处偏远,曾是昌江乃至海南最贫困的乡镇,以前鲜有外人愿意踏足。但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王下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它又有了一个动听的名字,叫“海南的香格里拉”,令人心向往之。

我的采访对象林春香是王下乡洪水村人,今年59岁,头发染成了棕色,面色红润,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年轻许多。我好奇地问她“保养秘诀”是什么,她乐呵呵地说:“当然是生活越过越好,我每天都很开心。”

采访中我了解到,她的生活并非一直是如此开心。30年前,因为交通闭塞,得了急性阑尾炎的她,被抬出大山送县往医院时,整整花了十多个小时;早年为了生计,她几乎每天走几十公里路贩卖小商品……

如今,林春香是洪水村时光里民宿的管家,在家门口就能上班,每个月有2600元工资,年底还有奖金和分红,可观的收入让她十分满足。另外,平日里除了打理客房外,她还有个兴趣爱好:给客人讲王下乡脱贫攻坚的故事,而这故事的主人公就是她自己。有说有笑,轻松的工作氛围使她心情愉悦。

采访结束返程时,我翻越崇山峻岭,林春香爽朗的笑声似乎仍在我耳边萦绕,让我深深地感动着。回望过去,王下乡的“穷”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展望未来,这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正在发挥着巨大的生态优势,给群众带来更好的生活。

时间:4月2日,4月15日

地点:海口长泰村、澄迈才存社区、 定安大山村

人才沉下去

乡村旺起来

海南日报记者 金昌波

人才是乡村振兴的主力军,是共同富裕的“领头雁”。

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强调,要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吸引包括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大学生、退役军人等在内的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

人才,究竟能为乡村带去什么?记者此次采访的海口市云龙镇长泰村、澄迈县大丰镇才存社区、定安县龙门镇大山村,能给我们一些启示。

长泰村,“90后”女支书符海根上任后,发起成立“联合大党委”,以党建为纽带,推动村集体经济和落地企业捆绑发展,实现村民可持续增收。项目落地很火热、村庄依旧不景气,这一矛盾得到破解。

才存社区,在几届党支部的接力下,引进22名返乡创业大学生,并积极为他们创业做好服务保障。一个大学生,就是一个产业。这些大学生累计注册企业已达25家,涉及蘑菇栽培、咖啡种植、凤梨种植及加工等,对整个村庄的产业体系进行了重塑。村民人均年收入从2009年的不足万元,跃升至如今的2.1万元。

大山村,一个曾被扣上“脏乱差”的村子,不到一年时间就实现“脱胎换骨”,成为当地有名的美丽乡村。退役军人出身的村党支部书记倪志坚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带头打造美丽庭院,以身作则带领群众整治村庄环境。党支部带头干,让群众看到实效,群众自然聚拢过来。人心齐了,干劲自然也会足起来。

实践证明,人才振兴是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坚强保障。因此,我们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把“人才”因素放在重要位置来考虑,在引才、育才、留才上聚焦发力,让人才“活水”在乡村振兴中竞相涌流。

时间:4月2日

地点:海口江东新区

成绩背后的

“奋斗”更耀眼

海南日报记者 刘梦晓

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2.99亿元、同比增长24.6%的成绩单,这是今年第一季度海口江东新区交出的一张亮眼成绩单。其实,成绩单背后那些还不为人知的奋斗故事更加耀眼。

在采访中,我们找到了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项目推进部项目专员王自强。他的工作属性,就决定了他要经常跑工地。只有实地查看,才能了解到项目推进遇到了什么困难。

我们跟着他跑工地,常听到他问项目施工方,“有什么困难?想怎么解决?”

他愿意倾听项目工作人员的心声。别人反馈了问题,他也不摆大道理,不说空话大话。他话不多,但只要一开口,就是奔着解决问题去。

一项目的现场负责人告诉我们,过去他们在别的工地上也接触过项目专员,但王自强给他们的感觉就是真诚、务实,所以他们有什么问题都愿意找王自强,项目的进展也特别快。

虽然还是春天,但海南的工地已经热了起来,王自强早早就换上了短袖。捂了一个冬天的手臂,又被太阳晒得黑白分明。种种细节和反差,都让我感觉到这位年轻人真的很拼。

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招商引资二部副部长陈斌,因为事务缠身,在接受采访时他要不停地接电话,让我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了他的忙——24小时为工作待命,他早都习惯了。

在工作中,他们那么投入,那么忘我。他们积极主动的变革精神,让我感动,让我深思——在自贸港建设的大潮下,潮流在推着人走,人又在顺应潮流,争当弄潮儿。

每一位奋斗者的经历,就是“我”和“我的海南”的故事。作为一名记者,能记录下这些,幸之。

时间:3月29日至4月6日

地点:欧绿保神州(海南)新能源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普华永道咨询服务(海南)有限公司等企业

让开放的春风

温暖世界

海南日报记者 罗霞

“地球是圆的,世界是平的。”在采访多国投资者来琼投资的过程中,这句话很好地概括了我们的体会和感受。

全球十大资源再生及环境服务企业之一的德国欧绿保集团,带着资金和技术,来琼不断扩大投资,还考虑面向全球在海南建设工程研发中心,乃至建立亚太区域总部;国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落地海南,帮助全球客户把握海南商机、共创未来;巴西人欧力带着梦想来到中国、来琼创业,正将中国在直播带货等方面的发展经验带至巴西;因经典广告词“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被很多人熟知的戴比尔斯集团,在海南自贸港分阶段、分步骤实施供应链、加工制造和分销中心的建设,加大布局全球市场……深入了解这一家家企业时,一个个故事令人印象深刻,从中可以感受到发展活力。

海南的“引资地图”中,还有瑞士历峰集团、美国特斯拉、英国阿斯利康、德国科沃施种业等企业。近年来,共有来自全球126个国家和地区的投资者在海南投资兴业。

他们有不同的特点:有的是全球头部企业,有的为年轻创业者;有的受益于海南自贸港政策,有的点赞海南营商环境;有的深耕海南优势产业,有的热情拥抱中国大市场……

他们有相同的路径:从全球各地来到海南,后立足海南走向世界,不断收获发展活力。

在这一路径中,海南无疑是个“交汇点”。资金、技术、人才等各类要素和资源在海南集聚、配置,推动海南不仅成为物理层面的“中转站”,还成为发生化学变化的“反应炉”。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大背景下,海南自贸港作为国外市场主体进入超大规模国内市场和腹地经济的通道和“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前景光明。

这是经济全球化的魅力,亦是开放的海南自贸港送给世界的温暖、带给世界的启示。

时间:3月30日至31日

地点:三亚崖州湾科技城

这里正成为年轻人

的“诗和远方”

海南日报记者 徐慧玲

走出“舒适圈”,从四川一所知名高校辞职,“80后”姑娘石磊一个人、一张机票、一个行李箱、一路向南;

放弃稳定的工作,违背父母的意愿,92年的“新晋奶爸”乔传民毅然决然只身南下;

一边是繁华的大都市,一边是一开始连路灯都没有的“郊区”,“90后”小伙毛竞航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他说,这里是一个让梦想起航的地方。

三个故事的主人公来自不同的城市,有活力、有梦想、有闯劲是他们身上共同的标签,海南自贸港好似一个“强磁场”,让他们带着一腔热血一路南下,相聚崖州湾科技城,在这里挥洒青春汗水、收获成长、逐梦未来,感受海南自贸港的生机与活力。

每隔一段时间就有项目签约落地、新楼破土而出、新路建成通车……工作生活在三亚崖州湾畔的人,常用“日新月异”来形容这座科技新城的变化。就如同雨后春笋,这里的每一天都在拔节生长,积攒着蓬勃潜力,迸发着无限活力,升腾起无限希望。崖州湾科技城,成为年轻人的“诗和远方”。

石磊、乔传民和毛竞航的故事,并不是记者在崖州湾科技城采访时碰到的特例。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加快建设,我们坚信,在崖州湾科技城将会遇见更多躬身前行、奋勇拼搏的身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