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摹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中的民生“笔画”
    发布时间:2022-04-27

描摹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中的民生“笔画”
一撇一捺写实民生

海南日报记者 陈雪怡

“民生”二字,笔画有10画,在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中,涉及民生的内容却不止10处。

一撇一捺,描摹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中的民生“笔画”,一幅今后五年海南的民生蓝图便跃然纸上。

“一撇”是生产。

过去五年,脱贫攻坚战全面打赢,城镇新增就业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任务超额完成。在此基础上,海南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着力稳就业增收入优分配。

加大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力度,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进一步做好“六棵树”文章,使之成为海南百姓的“摇钱树”……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中,既有保障粮食安全的担当,也有探索共同富裕的途径。

积极引进热带果蔬优质品种,做足“季节差、名特优、绿色有机”文章;提高产业发展、企业集聚对就业的贡献,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实现家门口好就业、就好业……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中,既拓宽就业“前端”,又优化就业“末端”。

“一捺”是生活。

过去五年,海南在全国率先实现基本医保省级统筹,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全省覆盖;安居房建设全面展开;全省治安形势建省以来最好。在此基础上,海南将提升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水平,加快推进更高水平的法治海南和平安海南建设。

务实推进“菜篮子”工程,健全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机制;

坚持住房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并行,努力把本地居民的房价收入比控制在10以内;

深入推进市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创建全国最安全地区……今后五年,幸福生活不仅是宜居宜业,更是安居乐业。

一撇一捺,写成“人”字,也写实民生。

在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中,还有许多这样的“一撇一捺”。

“一撇”是健康。

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海南将健康提到更高的位置,“人均预期寿命等社会发展指标位居全国前列”作为今后五年工作的主要目标之一,被写进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

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1岁,主要健康指标走在全国前列;实施好全球“全健康”海南示范项目……建设更高水平的健康岛,海南有明确的数字指标,还有普惠的标杆衡量。

“一捺”是孩子。

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到:“阳光快乐”特色印记教育广受欢迎,经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调查评估,群众对省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满意度位列全国第一。

在报告的倒数第二段,则有这么一段话与之“呼应”:少年儿童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未来和希望。我们要像爱护培育花朵那样呵护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把他们培养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合格接班人!

一切辉煌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

今天的少年,将成长为明天的青年;今天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合格接班人,也将成为明天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生力军。

生力军,不止青少年,人人皆是。一撇一捺,写成“人”字,写实民生,也将写就未来。

(本报海口4月26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