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五年后自贸港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2-04-30

五年后的海南自贸港:

嘿,你好啊。我是2022年的你。当我写这封信时,省第八次党代会胜利闭幕了,我定了一些目标,勾勒出你的轮廓。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我想和你说说,过去五年我的成长历程,以及我期待中你的样子。

过去五年中,最让我难忘的是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向全世界宣布,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从此,我被党中央委以重任,担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旗手,站在了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成为被全世界关注的“网红”了。

站在聚光灯下,我既兴奋又紧张,担心自己做得不够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全国各方的大力支持下,我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认真学习,努力提高能力,开展了作风整顿建设年、能力提升建设年和“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比学赶超”等活动,让自己快速成长起来。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还夸赞我“朝气蓬勃、精神抖擞”。

五年来,我牢记嘱托,不辱使命。推动以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重点的150多项政策文件落地生效,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策和制度体系初步形成,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进展明显,整体推进蹄疾步稳、有力有序。我正在阔步走向世界。

五年来,我调理肌体,健康成长。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减少经济对房地产业的依赖,唱响“经济转型三部曲”,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四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占比达七成,解决了长期困扰的“营养不均衡”问题。我从根子上治好了“房地产依赖症”。

五年来,我努力提高颜值。我一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一边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标志性工程建设,保护好“肺”(热带雨林)和“肾”(水生态系统),让颜值越来越高。我的“素颜照”经常被误以为是“美颜照”。

五年来,我锤炼内涵,向善而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记在心,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扛在肩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成功创办,省会城市十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有力推进。我变得更有内涵、更有气质了。

……

事非经过不知难。五年来,我克服了经济转型阵痛、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冲击等困难,解决了一些长期想解决的、事关长远的问题,“钱袋子”鼓起来了,“菜篮子”丰富了,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越来越强。

但是,最让我自豪的是,明晰了前行的方向与道路。回顾成长历程,发展之路一度迷茫。在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正确领导下,在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实践中,我对未来发展的方向、目标、路径和任务越来越清晰,形成了“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人们将其简称为“1348”。

习近平总书记对“1348”战略框架给予了高度评价,语重心长地说:“‘1348’,相当于浙江的八八战略。关键是形成了共识,升华了认识水平。过去吵来吵去的事情,现在统一了。知道了哪个是人间正道,就这么坚定走下去。”

过去已去,未来已来。

未来五年的路,我会坚持“1348”战略框架不动摇,一步步实现自己的目标,成为期待中的你。

我期待中的你,心胸更宽、朋友更多——

封关运作如期实现,全面迈进自由贸易港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纵深推进,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初步建立,集聚和配置全球资源要素能力明显增强。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特别是东南亚国家的合作,成为国内企业走出国门、外商外资进入中国市场的重要门户。

我期待中的你,创新更强、活力更足——

制度集成创新能级大幅提升,营商环境达到国内一流水平。聚焦经济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在贸易、投资、财税、金融等方面创新突破。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进入创新型省份行列,科技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我期待中的你,身体更壮、颜值更高——

四大主导产业质量显著提高,南繁、深海、航天三个未来产业发展壮大,“三极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活力彰显,经济总量突破万亿元大关,力争在2021年基础上实现翻番。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国领先,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径更加多样,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金饭碗”。

我期待中的你,获得感更多、书卷气更浓——

人均预期寿命等社会发展指标位居全国前列,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迈上新台阶,高水平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初步形成,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入推进,社会治理水平明显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这就是我心目中的你。

为了变成你,我给自己刻下了16个字的“座右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团结奋斗、攻坚克难。

为了变成你,我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必修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让清正廉洁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的鲜明底色。

从此刻开始,我脚踏实地、奋发图强,努力靠近你、变成你。

希望成长的路上,一直平安顺利。我清楚,风险防控做得好,海南自由贸易港才能取得最终胜利。我会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加强重大风险识别和防范,提高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的能力,确保风险找得准、防得住、控得牢。

接续奋斗,未来可期。当然,我也好奇,五年后有没有成为期待中的样子?定下的目标和愿景是否都实现了?期待你的回信!

海南自贸港

2022年4月29日

(文/海南日报记者况昌勋)

期待海南乡村美如画

周金枝

五年后的海南自贸港:

你好!五年后的海南自贸港。这是我写给你的第一封信,也是一封特别的“家书”。当我落笔时,内心无比激动,为你当前取得的出色成绩感到自豪,更为未来五年美好蓝图而欢欣鼓舞、充满期待。

对于未来的你,我满怀憧憬。期盼未来五年的海南,撂荒地上建起一个个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基地,吸引一大群懂农业、爱农村、能创业的优秀农业企业经营者纷至沓来,涌现出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农产品品牌,以点带线、以线带面,持续带动海南农民增收致富、赋能乡村振兴。

我还期待五年后,海南的美丽乡村如同一幅幅多彩的农旅画卷,家家户户门前屋后瓜果飘香,微风过处传来缕缕清甜,让海南人民和国内外游客在秀美宜人的生态环境、璀璨多元的特色文化中感受别样的“诗和远方”与“人间烟火”。

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儋州嘉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党支部书记周金枝

2022年4月29日

海洋碳汇未来可期

王立成

五年后的海南自贸港:

你好!

2022年2月23日,海南国际蓝碳研究中心(蓝碳中心)正式揭牌,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加挂上了蓝碳中心的牌子,这对我们而言,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

蓝碳,即海洋碳汇。蓝碳中心的设立,承担着蓝碳领域基础和理论、推进蓝碳增汇试点示范、蓝碳公共政策集成创新等方面的研究任务。蓝碳中心揭牌后,我们计划中有着多项具体的工作同步展开,包括进行基础性研究,摸清蓝碳“家底”,搭建研究平台和网络;开展试点示范项目,推动海洋生态环境系统的保护和蓝碳开发;计量方法、监测方法等机制制度的建设集成等。

面向未来,我们的目标很明确,即立足海洋大省优势,高水平建立和运作蓝碳中心,在推动海洋碳汇国际规则制定上积极贡献海南力量!

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王立成

2022年4月29日

推动海南通用航空产业发展

姜化京

五年后的海南自贸港:

你好!

在省第八次党代会胜利闭幕之际,我们内心充满希望。带着对自由贸易港的美好畅想,我们于2021年从上海来到海南成立了这家公司。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我们希望利用自己的低空空域管理技术,在海南通用航空产业发展中有所收获。

开放,意味着希望,意味着机遇。五年后的海南,货物进出自由,“零关税”普遍实施,我们企业的零部件进口、产品出口成本一定会比现在低得多。

高新技术产业是海南自贸港四大主导产业之一,相信在相关政策的支持下,我们会用自己的技术,推动海南的通用航空产业更加发达。五年后,自贸港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实施范围会比现在更广,我们对此充满憧憬,我们招揽高科技人才会更加容易。希望我们一起成长,一起见证你的辉煌!

海南金林低空安全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姜化京

2022年4月29日

乡村振兴带来乡村巨变

容飞

五年后的海南自贸港:

你好!

作为一名长期扎根基层,且曾经深度参与扶贫、驻村工作的干部,在你所有的工作中,我最关注的还是乡村。

我期盼,未来的你通过大力实施乡村产业发展行动,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六棵树”成为百姓的“摇钱树”,让村民们的钱袋子更鼓。

我渴望,未来的你在谋求发展的同时也牢牢守住生态环境质量底线,用好生态资源这根“金扁担”,一头挑起“绿水青山”,一头挑起“金山银山”。

我憧憬,未来的你会进一步抓好基层医疗、教育等工作,让村民们“小病不出城、大病不出岛”“家门口上好学”的美好愿景成为现实,让村民们的获得感更强。

五年后,你一定会再向前跨越一大步。更加广阔的明天还在等着你开拓,我将继续与你齐头并肩,携手向未来。

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乐东黎族自治县千家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容飞

2022年4月29日

为黎族苗族文化传承贡献力量

吉贵

五年后的海南自贸港:

你好!省第八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让我深感振奋、信心倍增。党代会报告为旅游业发展绘制了行动路线,还特别提到了黎族苗族文化。

作为槟榔谷景区总经理,我更感责任重大。目前,景区围绕海南非遗研学路线、课程创新产品核心要素,打磨出针对中小学非遗研学教育实践的“第二课堂”,成功吸引了海南多所中小学到景区开展非遗研学活动,实现课堂与自然、旅游与文化的深度融合。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带领景区继续加快转型发展,完善配套设施,优化旅游产品,突破传统宣传模式,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和黎族苗族文化传承发扬贡献力量。

展望未来,相信会有更多国内外游客走进海南槟榔谷,感受热带雨林与黎苗文化的魅力。

海南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吉贵

2022年4月29日

培育更多“阳光快乐”优秀学生

颜业岸

五年后的海南自贸港:

你好!我作为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基层代表,对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描摹的未来十分期待。党代会报告提到“阳光快乐特色印记教育”,我作为一名艺术教师,对这一点感受特别深。报告提出,统筹抓好“双减”工作和教育质量提升。相信未来在减轻学业负担的同时,将有更多孩子接受音乐、舞蹈、绘画、书法、朗诵等广泛的艺术教育,他们的艺术才华将得到充分施展。

我也会更加矢志不渝以舞育人,通过舞蹈教育培养孩子们浓厚的艺术兴趣,通过舞蹈教育培养孩子们懂得自律、自强,学会做人。我也会以实际行动带动广大艺术教师贯彻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带领舞蹈名师工作室全体骨干教师,为“办好具有海南特色优质教育”而不懈努力!培育越来越多“阳光快乐”海南印记的优秀学生!

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琼海嘉积中学舞蹈教师颜业岸

2022年4月29日

推动产业集聚集群发展

陈斌

五年后的海南自贸港:

你好,我是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招商引资二部副部长陈斌。刚刚结束的省第八次党代会,让我对你的发展充满信心!

这次党代会上提出,未来五年要以重点园区为载体推动产业集聚集群发展。要发挥产业园区的经济发展“主阵地”作用,坚持产城融合,聚人气、增流量。

这些工作我们一直在推进。经过几年的发展,如今的江东新区累计开工建设项目198个,2020年、2021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59.8亿元。

未来的五年,你会变成什么样?我做了想象:经过制度集成创新能级大幅提升,你的营商环境达到国内一流水平,是一片投资者喜爱的热土,新项目不断落地、不断开工,建设发展迅猛……

我期待着和五年后的你相见,这五年中,我也会争当自贸港建设的弄潮儿,和你同成长、共进步!

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招商引资二部副部长陈斌

2022年4月29日

为自贸港建设贡献税务力量

熊赛男

五年后的海南自贸港:

你好!我是一名税务工作人员,这次作为代表参加中国共产党海南省第八次代表大会,在大会现场听取了党代会报告,我十分激动,心潮澎湃。

这次党代会报告擘画了自贸港未来五年的宏伟蓝图,指明了未来五年海南建设的总体要求、目标和重点任务。

研究推进简税制、加工增值税收政策等,让我十分期待。通过改革税种制度,将来税种结构更加简单科学,税制要素充分优化,税负水平明显降低,收入归属清晰明了,向企业释放更多的利好,发放更多“红包”,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我十分荣幸,我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见证者,亲历者和参与者,能够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贡献税务力量。我坚信,当我见到五年后的你,我一定会看见,今天描绘的蓝图都已成为现实。期待与你早日相逢!

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省税务局第三稽查局一级主任科员熊赛男

2022年4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