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省委七届八次全会 > 学习贯彻
扛起责任担当 确保自贸港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发布时间:2020-06-16

我省各厅局、各单位学习贯彻省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
扛起责任担当 确保自贸港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本报海口6月15日讯 连日来,我省各厅局、各单位以召开会议等形式,原原本本传达学习省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各厅局、各单位表示,要进一步增强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建立健全抓落实的机制,不折不扣、坚定有力地贯彻落实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和《中共海南省委关于贯彻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决定》,抓紧落实早期安排、尽快取得早期收获,确保自贸港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省商务厅

省商务厅要求,全厅党员干部要以超常规的认识、举措、行动和实效,扛起自贸港建设商务领域的责任担当。一是加快落实细化《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各项政策安排。深化对重大政策问题的调查研究,把“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等商务领域任务事项落实到责任人,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明确完成时限要求,把中央赋予海南的改革开放政策用足用好,成熟一项推出一项。二是着力推动商务领域制度创新,围绕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在国际投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零关税”清单管理机制等方面,推出一批集成创新案例。三是积极培育贸易新业态,引进更多符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需求的市场主体和优质项目。四是做好风险防控,加强投资、贸易、口岸风险识别和系统性风险防范,建立与国际接轨的监管标准和规范制度,建立健全风险防控配套措施。

省公安厅

省公安厅要求,全省公安机关要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举措,推动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扎实抓好涉及公安机关34项任务特别是牵头的10项重点任务落实,要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出成效,推动各项任务如期完成销号。要用好用足国家给予的优惠政策,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便利的外籍人才出入境、停居留管理服务措施,积极争取公安部和国家移民管理局支持,将更多符合国际惯例、更加开放便利的措施拿到海南先行先试。建立完善境外人员安全管理体系,构建公安机关、职能部门、市县政府免签外国人服务管理齐抓共管的工作大格局。建立健全反走私综合治理体系,健全完善防范化解自贸港建设重大风险机制,严格落实“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要求,依托省社管平台大力推进公安分平台建设,全面强化对进出岛“人流、物流、资金流、数据流、商品流”的全天候、实时性精准识别监管,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力服务保障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省扶贫办

省扶贫办要求,一是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全办上下要准确领会和把握省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准确把握海南自贸港建设方向、目标和要求,为建设自贸港的伟大事业奋斗。二是认真学习、扎实落实。全办人员要对照总体方案列出任务清单,逐条逐项进行研究,并结合我省脱贫攻坚工作,扎实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努力为自贸港建设作出应有贡献。三是制定帮扶措施、巩固脱贫成果。根据前期建立的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研究制定针对我省贫困群众的下一步帮扶措施等,不断巩固脱贫成果,确保高质量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加快建设高水平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打下坚实基础。

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部署要求上来,以“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为契机,通过广泛学习、讨论辨析,学懂弄通《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深刻内涵、总体要求、基本原则、方法路径,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做到入心入脑;要把学习贯彻的立足点放在真抓实干上,着力推进省机关海府大院改造、省直机关干部职工住房清理等工作,确保来琼挂职干部服务保障做实做细。

省知识产权局

省知识产权局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历史责任感,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结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对知识产权领域知识进行反复学、不断学,结合知识产权各项工作任务对《总体方案》展开系统学、重点学,全面把握新政策、新概念;要结合《总体方案》提出的重点任务和事项,把省知识产权局负责的任务抓实、抓细、抓落地,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以知识产权工作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省税务局

省税务局要求,全省税务系统广大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上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迅速在全省税务系统掀起学习热潮,将学习成果转化成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强大动力。要抢抓机遇、狠抓落实,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认真梳理研究政策,精心谋划推动项目,逐条落实工作要求,坚持改革创新,加强统筹集成,注重防范风险,加快建设与自贸港相匹配的新税务,以实际行动在自贸港建设中贡献更多税务力量。

省社保中心

省社保中心要求,全系统要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社保医保经办机构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的服务保障职能,把保民生作为今年工作的优先任务之一,确保按时足额发放各项待遇,维护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要积极推进社保数字化转型,充分发挥“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作用,通过线上、线下共推的方式,推动更多经办服务事项网上办、自助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要围绕制度集成创新,以实施综合柜员制试点上线为抓手,在流程再造、经办模式、体制机制、风险防控等方面大胆改革创新,努力实现“一窗受理”“全省通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争取推出具有社保特色、可复制推广的成功案例,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省地质局

省地质局要求,全局上下要认真组织学习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部署上来,深入开展“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积极做好海砂石料资源勘查保障,重要城市、园区地质调查,以及海洋地质调查、重大项目工程勘察、环境地质调查、地质大数据服务等各项工作;搞好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积极性;加强人才队伍和干部队伍建设,创建文明法治单位;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省关工委

省关工委要求,全省关工委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和省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更好地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工作优势,最大限度把广大“五老”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调动起来,继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使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加强爱国主义、不断提高青少年思想道德水平方面,在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方面,在法治教育进校园、打赢新一轮三年禁毒大会战方面,在注重家庭教育、推动社会文明方面,在助困助孤、促进社会和谐方面,在建言献策、当好党政参谋助手方面,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作贡献。

海南控股

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要求,公司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贯彻省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好全会的各项工作部署,持续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凝聚实干力量,以只争朝夕的作风和钉钉子的精神,以超常规的认识、举措、行动和实效,确保干一件成一件,在海南自贸港建设过程中,勇扛国企担当,找准海控定位、把握海控机遇、作出海控贡献。要深入开展学习,人人熟知、人人领会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方向、目标和要求,形成人人能当讲解员、人人能当招商员的良好局面。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工作的危机感、紧迫感、使命感,牢牢抓住海南自贸港建设这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以前瞻性的思维加快谋划未来发展,以敢闯敢试的创新态度狠抓落实,用好用足政策,集中精力干大事、干实事,积极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

(综合海南日报记者来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