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省委七届八次全会 > 学习贯彻
脚踏实地真抓实干 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贸港
    发布时间:2020-06-13

我省各厅局、各市县学习贯彻省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
脚踏实地真抓实干 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贸港

本报海口6月12日讯 日前,我省各厅局、各市县纷纷召开会议,原原本本传达学习省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

各厅局、各市县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按照省委七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海南省委关于贯彻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的工作部署,只争朝夕、不辱使命,脚踏实地、狠抓落实,确保干一件成一件,以超常规的认识、举措、行动和实效,全力应对“三个大考”、答好“三张答卷”,高质量高标准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

省发改委

6月12日下午,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召开全体干部大会,传达学习省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要求,全省发改系统干部要全力响应全会号召,全面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省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锐意进取、奋勇拼搏,全力以赴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开好局、起好步。要用心用情深刻学习领会全会精神,逐条逐句认真学习《总体方案》,做到学深学透、入脑入心;要持续发力抓好贯彻落实,围绕《总体方案》确定的各项任务举措,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围绕充分发挥投资关键性作用,组织开展好项目集中开工、竣工活动,围绕三大主导产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围绕制度集成创新,对标世界一流水平和最高标准,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围绕加强园区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打造千亿级产业等;要坚决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培育造就一支党性强、水平高、作风硬、工作实、敢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发展改革智慧和力量。

省旅文厅

6月12日下午,省旅文厅召开全体党员干部大会,传达学习省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

会议要求,全省旅文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省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和省委部署要求上来,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立足岗位学。要对标对表抓好任务落实,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明确责任分工;扎实开展工作,努力把近期各项工作抓紧抓好、落实到位,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进制度集成创新,成熟一项推出一项;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主动跟进服务项目落地的各个环节;坚持以“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理念,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加快推进重大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确保依时开工、按时推进;全力做好亚沙会等赛事活动各项筹备工作,齐心协力完成脱贫攻坚工作任务。

省农业农村厅

6月11日晚,省农业农村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省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

会议指出,省委七届八次全会对我省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作出全面系统部署,为我省应对“三个大考”、答好“三张答卷”指明了方向。全省农业农村系统要以超常规的认识、举措、行动和实效推进重点工作。全力推进扩种增养促务工,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加快建设“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创新乡村治理体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南繁科技城、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全球热带农业中心;推进渔业转型升级,全力打造新产业体系和六大渔港经济区,启动休闲渔业县试点;进一步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在全省实行农村“三块地”改革,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出台《激活农村市场主体 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若干措施》;抓紧编制海南农业农村“十四五”规划,策划实施一批农业农村重点项目。

省财政厅

6月11日下午,省财政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指出,省财政厅党员干部要认真领会全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全力以赴狠抓海南自由贸易港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奋力拼搏取得新业绩。会议要求,要坚持“学思践悟”,引导督促干部加强海南自由贸易港相关政策和业务知识的学习掌握,通过深学深悟促进业务水平提升;要抓紧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早期安排落地;要做好重点专题研究,针对自由贸易港财政收入、园区及招商引资财税扶持政策效益等重点工作专题研究,积极探索推进制度集成创新;要集全厅之力抓好招商引资工作,积极接洽引进财政部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国有金融资本央企及其他知名企业,进一步做大税基;要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发展。

省民政厅

6月12日下午,省民政厅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民政系统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指出,全省民政系统要认真对标《总体方案》和《决定》,进一步解放思想,研究制定落实民政牵头工作任务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会议要求,要以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为抓手,优化整合全省养老服务资源,提升标准化、专业化服务水平;积极推动养老服务领域医养结合,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构建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多元化养老服务供给体系;要继续深化海口市大社区综合服务改革,制定出台大社区综合服务标准,指导三亚在全国首创社会服务和社会治理领域设立法定机构服务模式;要大力孵化培育适应自贸港建设需要的新型行业组织,发挥行业组织在市场秩序维护、标准制定实施、行业纠纷调处中的重要作用;要建强民政干部队伍,建立专业社工人才队伍,组建民政专家队伍。

儋州

6月12日,儋州市委召开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紧盯建设海南自贸港这一奋斗目标,全力推动全会精神在儋州落地生根。

会议提出,要做好承接海南自贸港政策的准备,高标准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提升西部中心城市的聚集辐射功能;加快城市更新步伐,筑牢产业发展基础,做大经济总量;用好用足优惠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加快打造热带特色高效农业高地,调优调精农业产业结构,推动农业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加快推动土地流转和高效利用,推进撂荒地复耕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推进儋州与洋浦的“港产城”融合,打造“港产城”融合示范区,重新考量和准确把握滨海新区的功能定位,加快把滨海新区建设成面向洋浦的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中心和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

洋浦

6月12日下午,洋浦经济开发区工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第五次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指出,洋浦各单位、各部门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以“一天当三天用”的干劲,将洋浦打造成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先行区和示范区、全省高质量发展增长极。要组织学习自贸港政策,将普遍学习和重点培训结合起来,提高干部参与自贸港建设的履职能力;抓住洋浦保税港区率先实施一系列贸易便利化自由化政策措施的契机,争分夺秒推进厂房、道路、绿化等配套建设,举全区之力把洋浦保税港区建设好、发展好;细化《总体方案》中涉及洋浦的有关工作任务,落实自贸港建设早期安排、争取早期收获;聚焦今年的经济发展目标,推动30项超常规举措落实落细;深入开展“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系列活动,让广大干部群众成为自贸港建设的亲历者、支持者、推动者。

琼海

6月12日上午,琼海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传达学习省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对该市贯彻落实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会议指出,这次省委全会,充分彰显了省委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信心与决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会议要求,琼海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工作谋划,确保第一时间承接落实好自贸港政策;要真抓实干,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想方设法完成既定目标任务,为实现全年经济发展目标打下坚实基础;要把提升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和综合执法体系改革等改革事项,进一步促进政府职能转变、营商环境优化;要积极探索制度集成创新,解放思想、勇于实践,争取推出一批具有琼海特色、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案例。

五指山

6月12日,五指山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传达学习省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并就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用脑用心用情学深悟透全会精神,坚持生态立市、生态强市战略不动摇,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以推进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为抓手,积极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大力推进创新型县(市)建设,用好全国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市县政策,为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作出应有的贡献。会议指出,要切实加大产业谋划和招商引资力度,对标现代经济体系,结合五指山特色和优势,发挥自贸港政策优势,做大做强旅游业、热带山地高效农业、健康服务业。同时,扎实抓好脱贫攻坚、重点领域改革、重点项目建设、民生工程建设、社会治理等各项工作,进一步改进干部工作作风,使全市上下成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参与者、推动者、受益者。

定安

6月12日,定安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传达学习省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部署下一步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要求,定安各级、各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全会精神,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总体方案》,做到学懂弄通,入脑入心。会议指出,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进程中,定安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扛起使命担当,大力弘扬母瑞山革命精神,用钉钉子的精神,以超常规的认识、举措、行动和实效,以“一天当三天用”的干劲,真抓实干,确保干一件成一件。要切实做到只争朝夕,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发挥好头雁效应,勇当先锋、做好表率,结合本职工作把全会精神落到实处,不断提高参与自贸港建设的本领和能力,为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扛起定安担当。

保亭

6月12日,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委召开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并就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全县上下要深化思想认识,准确把握省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实质,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总体方案》及省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的热潮。会议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学习,把海南自贸港政策及相关业务知识研究透,反复深入、逐字逐句学习《总体方案》。要聚焦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各项任务,持续加大制度创新力度,充分发挥制度创新项目库的作用,争取尽早推出一批制度创新成果。要始终把人民群众摆在至高无上的位置,着力解决人民群众遇到的“痛点”“堵点”问题。最大限度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凝聚智慧和力量。

(综合海南日报记者来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