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省委七届七次全会 > 学习贯彻
洋浦:贸易新通道 注入新动能
    发布时间:2019-12-06

创新开展“同船混装运输”多举措缩短口岸通关时间
 洋浦:贸易新通道 注入新动能

■ 海南日报记者 周月光 特约记者 郝少波

“明年保税油品出口贸易量,我们有信心增长10%以上。”12月4日,在洋浦工委召开的“稳外贸稳外资”专题会议上,中国石化(香港)海南石油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俊栓信心十足地表态。

在外贸形势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的背景下,刘俊栓“增长10%”的信心来自哪里?洋浦加快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制度创新,给了他充足的底气。

以前,洋浦保税仓进什么油品只能出什么油品,按照规定严格区分,不能混装运输出口。为打通自由贸易新通道,洋浦管委会与洋浦海关齐心协力,大胆进行制度创新,推出“同船混装运输”新举措,在全国率先开展不同保税油品混兑调和新业务。11月18日,中国石化(香港)海南石油有限公司一艘装载3.7万吨保税油品的油轮驶出洋浦港,其中7100吨正是混装调和保税油品。

“此项制度创新,相当于为我们公司保税油品出口创造了一个新的品种。”刘俊栓说,“同船混装运输”大幅提升洋浦保税油品国际市场竞争力,中国石化(香港)海南石油有限公司保税油品出口量明年可以增加约50万吨。

省委、省政府提出将洋浦打造成为自贸港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和全省高质量发展增长极的总体目标,洋浦依托区位优势、港口条件和产业基础,着力做好高新技术产业基地、西部陆海新通道航运枢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重要平台三篇大文章。

洋浦工委书记周军平说,学习贯彻省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抓好制度创新是关键点,洋浦要解放思想,自我加压,加快制度创新,建立健全自贸港制度体系,把洋浦打造成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

洋浦以解决企业诉求为导向,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通过系列制度创新,集中解决企业发展中的瓶颈和问题,最大限度释放企业生产力。今年7月,洋浦在全国首创保税油品“两仓库容整合”,将保税仓库与出口监管仓库进行功能叠加,实现出口保税油品与出口监管油品混存。此项制度实施5个月,不仅为企业节约成本500多万元,而且有力提升洋浦企业国际市场竞争力。

抓住国家西部陆海新通道航运枢纽建设的历史机遇,洋浦积极开辟贸易新通道,形成以洋浦港为国际中转港的航线框架,开通外贸航线8条、内贸航线14条,对外连通越南、新加坡、柬埔寨、缅甸、马来西亚、泰国、孟加拉国等东南亚主要国家,对内连通北部湾、长三角、珠三角、华北、东北等国内沿海主要港口,使海南自由贸易通道越走越宽。

口岸通关效率是港口建设水平重要标志。据国家有关部门统计,去年10月,洋浦口岸进口整体通关时间是50多个小时,出口整体通关时间超过10小时;到今年10月,洋浦口岸进口整体通关时间缩短到8个小时,出口整体通关时间缩短到1个小时。洋浦经济发展局副调研员罗长明说,洋浦口岸通关时间大幅缩短,主要原因是推出多项改革新举措,如实施24小时无障碍通关、建立企业信誉制度、推行信息化无纸化通关等。

12月5日下午,洋浦工委负责人召集海关、边检等多个相关部门,主持召开“提高口岸通关效率10条”专题汇报会,从10个方面进行再改革再创新,进一步提升洋浦口岸通关效率。

(本报洋浦12月5日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