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谱写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三亚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05-08

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周红波:
奋力谱写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三亚新篇章

海南日报记者 邹永晖 周月光

省第八次党代会(以下简称“省党代会”)提出一系列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明确“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科学描绘海南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做优做精三亚经济圈,打造国际旅游胜地、自由贸易港科创高地。”写入省党代会报告。

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周红波在接受海南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省委赋予三亚新使命,三亚将对标“当好转型发展的示范,打造国际旅游胜地和自由贸易港科创高地”要求,以党建为引领,以制度集成创新为抓手,着力打造“六个标杆”、建设“六个三亚”,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扛起三亚担当。

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省党代会报告以‘解放思想 开拓创新 团结奋斗 攻坚克难 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为主题,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主旨就是引领全省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准确把握新的历史使命,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以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实际成效回报党中央和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周红波指出,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要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原原本本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推动省党代会精神学深悟透做实、入脑入心见行动。

周红波表示,三亚市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的热潮,各级党组织要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党支部“三会一课”、干部主体培训班等方式开展多种形式、分层分类的全覆盖学习研讨和专题培训,把学习宣传贯彻不断引向深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省党代会的部署要求上来。

当好转型发展的示范

对标省党代会和省委书记沈晓明提出的“三亚要当好转型发展的示范,打造国际旅游胜地和自由贸易港科创高地”要求,周红波强调,三亚要持续聚焦“一中心、一城、一区、三重点”,坚持“四大主导产业”发展不动摇,以“三大工程”和“三个行动”为抓手,着力打造“六个标杆”、建设“六个三亚”,推动转型发展、提质升级,努力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新标杆。

一要打造自贸港科创高地。举全市之力加快崖州湾科技城建设,全力推动崖州湾种子实验室创建国家实验室,助力国家打好种业翻身仗。瞄准“深海进入、深海探测、深海开发”关键技术和核心环节,争取海洋国家实验室深海基地落户,打造国家深海技术创新中心。努力建设“一室两基地五中心”科技创新主体框架和争当科技体制改革“试验田”。

二要建设国际旅游胜地。高标准布局建设一批大型文旅消费综合体,加快建设国际一流水平的免税购物中心和时尚消费中心,加快建设邮轮旅游试验区、游艇产业改革发展创新试验区,加快建设国内替代出境旅游和吸引消费回流目的地城市。

三要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建好国际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深化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聚焦美丽乡村建设管理提升三年行动、“六水共治”以及环岛高铁、旅游公路沿线环境改造整治等,不断擦亮三亚生态环境“金字招牌”。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周红波说,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捍卫“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全面提升基层党建阵地服务水平,加强新兴领域、新型业态党建工作,统筹推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周红波表示,要深入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打造本领过硬、素质过硬、能打硬仗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巩固拓展“作风整顿建设年”成果,深化拓展“查破促”活动,推进“制度执行年”行动,持续深入纠“四风”、树新风,着力打造“清廉三亚”,以高质量党建把省党代会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三亚高质量发展的美好现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海南日报三亚5月7日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