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党组书记丁式江:全面提高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水平
    发布时间:2022-05-13

海南日报记者 陈雪怡

通讯员 纪聪 尹建军

“把全岛作为一个整体来统一规划、建设和管理”“完善和拓展‘多规合一’功能,加快推进‘机器管规划’和国土空间智慧化治理”“坚持战略留白,集约节约利用土地”……对于全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的相关内容,省第八次党代会“着墨不少、条条重要”。

“省第八次党代会谋划了今后五年海南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同时对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5月11日,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党组书记、副厅长丁式江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省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将准确把握未来五年海南发展的历史方位,坚持“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紧紧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统筹保护资源与保障发展,强化国土空间科学布局、高效利用、整体保护、综合治理,全面提升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水平,努力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强有力的资源保障和支撑。

“条条重要,件件落实。”逐条对照省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要求,全省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也逐件明确落实措施。

省第八次党代会提出,“把全岛作为一个整体来统一规划、建设和管理”“完善和拓展‘多规合一’功能,加快推进‘机器管规划’和国土空间智慧化治理”。“这要求我们提升国土空间智慧化治理能力。”丁式江表示,将对标“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按照“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的要求,持续深化“多规合一”改革,扎实做好省和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统筹划定农业、生态、城镇空间以及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着力打造“三极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实现“一张蓝图干到底”;高质量编制环新英湾地区国土空间规划,助推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深入推进“机器管规划”,提升国土空间智慧化治理水平。同时,依法下放省级规划、土地审批权限,做到应放尽放,宜放则放,切实调动市县积极性,并通过“双随机一公开”、强化培训指导等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确保权力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

“‘坚持战略留白,集约节约利用土地’,则是要求我们大力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和高效利用。”丁式江说,将坚定不移落实最严格的节约集约用地制度,聚焦“控制总量、优化增量、盘活存量、用好流量、提升质量”“五量”调控,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控制总量,实施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双控,坚持规划和土地战略留白,强化国土空间用途管控;优化增量,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全力抓好封关运作项目、自贸港建设重大项目的资源要素保障;盘活存量,实施“增存挂钩”机制,加快建立“土地超市”制度,下大力气盘活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推动城乡存量建设用地开发利用;用好流量,完善差别化资源配置政策,深化推进“标准地”制度改革,促进“签约即拿地、拿地即开工”;提升质量,制定节约集约用地办法和评价标准,强化节地评价,大力推广节地技术,推进建设用地多功能立体开发和复合利用。

省第八次党代会还提出,“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一体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海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落实最严格的围填海管控和岸线开发管控措施”。

对此,丁式江的理解是“强化自然资源整体保护和修复”。下一步,全省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将全面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带位置下达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实施集中连片造大田,推行耕地保护“田长制”,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试点,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耕地“非粮化”,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同时,实施“蓝色海湾”综合整治、绿色矿山建设、海岸带保护等生态修复,持续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筑牢自贸港生态安全屏障。此外,从严从实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国家海洋专项督察以及耕地保护督察整改,落实最严格的围填海管控政策,加强海域动态监管,妥善处理好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提升海洋生态治理水平。

对于“高质量发展海洋经济”,丁式江表示,将坚持陆海统筹,大力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海洋强省战略实施;积极推进海洋油气开发、海上风电、海洋装备、海洋牧场等产业和项目建设;突出创新驱动,推动国家海洋综合试验场(深海)、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三亚深海化合物资源中心建设;继续推进海口海洋创新发展示范城市、陵水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开展海洋碳汇试点,推进蓝碳增汇示范工程,探索建立蓝碳标准体系及交易机制;加强海域海岛使用动态监管,积极推进海洋生态预警监测体系建设。

(本报海口5月12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