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司海英:用心用情书写残疾人民生答卷
    发布时间:2022-05-15

海南日报记者 良子 通讯员 凌绪剑

就残疾人事业发展,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多举措帮助残疾人、零就业家庭等困难群体就业”。海南省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司海英近日接受海南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全省残联系统要主动担当,勇于创新,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残疾人的急难愁盼问题,保障残疾人参与自贸港建设、共享自贸港建设成果,促进海南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明确,建设共建共享、共同富裕的自由贸易港。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司海英表示,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让广大残疾人安居乐业、衣食无忧,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体现,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要求。省残联要以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统揽残疾人工作,从为党赢得民心、彰显党的根本宗旨出发,自觉围绕自贸港建设中心大局,把握残联职责使命的新内涵新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上来,做好残疾人工作,让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八大重点任务,凸显了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司海英表示,省残联将以省党代会精神为引领,开拓进取、创新实干,把“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落到实处,把省党代会报告部署的任务落到实处。一是大力促进残疾人就业增收。就业是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改善残疾人生活,帮助残疾人迈向共同富裕的关键。省残联将认真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督促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充分保障残疾人就业权益。二是积极推动残疾人康复托养设施建设。按照国家发改委等四部门印发的《“十四五”时期社会服务设施兜底线工程实施方案》,积极推动海南省残疾人康复中心建设,在三亚市和儋州市建设残疾人康复设施或托养设施,实现省级和地级市残疾人关爱服务设施全覆盖。三是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充分体现海南自贸港的人文关怀。省残联将大力宣传推广无障碍环境认证制度,实施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公共设施、互联网网站、移动客户端等无障碍建设与改造,高质量完成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任务。

在海南自贸港建设过程中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干部的能力素质是关键。司海英表示,全省残联系统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深入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持续打造残联系统“特色印记”工程,进一步提高残联干部队伍综合能力素质和业务工作水平,锻造一支本领过硬、素质过硬、能打硬仗的残联干部队伍,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残联应有的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本报海口5月14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